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徐长明:政府采购应该采购自主品牌汽车

CCTV.com  2008年10月16日 10: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CCTV.com独家报道)国际金融风暴对实体经济将影响几何,我国工业企业能否在风暴中破浪前进?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10月15日晚做客经济频道,解读我国实体经济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观看节目视频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

徐长明与主持人交流

徐长明与主持人交流

    每当出现金融危机的时候,汽车行业都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这两天我们一直在关注股市的涨跌,其实很多经济学家更关心银行街市场的变动,因为如果市场流动性不足,资金供应持续紧张的局面不能得到缓解,正常的经济运行会面临失血的危险,到时候经济危机会演变成空前的经济衰退或经济危机。这次的金融危机影响到世界经济以后,首先受到打击的就是汽车行业。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是汽车方面的专家,他认为在过去的历史上,自从汽车发明之后,是不是每当出现金融危机的时候,汽车行业都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一个是因为汽车占整个经济的比重太大,(美国经济的比重大概占4—5%左右)。这是最主要的关系。经济受影响后汽车就会受应影响。

    对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小一些,但是我们国家也在提高,目前在1.5—2左右的水平。大部分汽车产业50%的利润来自汽车金融,汽车产业本身涵盖着相当成分的金融成分,所以这次影响才这么大。

    徐长明认为这次金融风暴对产业影响,应该说美国最严重,日本和德国相对比较轻,汽车金融在汽车产业里占的份额在美国是比较大的,利润的一半。美国的很多消费者在购买汽车的时候已经是零首付,或者首付很少就可以把车开走,这是超前消费,不太理性的行为。这是汽车公司为了刺激消费者买车采取的政策,一般这种政策是在经济形势不太好的情况下采取的。现在再用零首付应该说不是很好的办法,9月份通用给自己的员工采取了鼓励政策,但是只能1—2个月的时间救一下急。自己买车,内部价格。

    美国一些大的汽车制造商会考虑向政府求助,这种救援是否会发生。徐长明认为救不救助取决于汽车行业陷的深度,如果下降幅度过大政府就应该救助,因为毕竟是实体行业里最大的、最有代表的行业,如果汽车行业下滑太厉害,对实体经济影响非常大,美国市场1—9月份累计下降13%,这个数字不太大,但是9月份当月下降幅度非常大,下降27%,这个下降是比较大的。

    如果直接救助就是注资,政府增持股份,更大的救助是整个经济,经济起来之后才行。目前美国经济下滑,主要是美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下降,消费者购买能力下降,应该重新把经济速度赶上去,消费速度提升。

    收购美国汽车公司是机遇,但如能力不足收购之后会是更大的包袱

    欧洲最新股市的信息,说明汽车板块已经受到影响,今天股票下跌比较明显,最高峰的时候,通用股票年初是24美元一股,现在降到6.5,下降非常大。福特年初是6块多,现在降到2块多。应该说下降幅度很大。

    这种下降会导致全球几大汽车集团间相互的重新起盘,你收购我我收购你,你卖资产给我,我卖资产给你,或者是兼并,或者是合并。徐长明认为完全具备这种可能性,但是不一定像98年高潮的时候整体的收购,这次更大的可能性,比如通用有几个品牌,福特有几个品牌,可能会出售某一个不太好的品牌给其他公司。

    以前印度的踏踏集团曾经从福特手中收购过路虎和捷豹,现在可以说虎视眈眈地等待着非常低的价格,目前可能在发达国家之间的收购可能性比较大,发展中国家如果收购美国公司是个机遇,还得看能不能把握住,如果能控制这个公司的话可以收购,如果没这个能力收购之后会是更大的包袱。现在还没有看到成功的案例。

    汽车产业目前受到重创,特别是美国的汽车产业,主要原因是美国汽车行业的利润50%以上来自汽车金融等等,很自然地可以推导出来,在这次危机中美国汽车产业受到的创伤是最大的,会不会导致一场新的汽车产业格局出现,比如日系车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车系,比如欧系车在日系车上升,美系车下降的情况下,徐长明认为应该会有新的变化,从日本和欧洲的车来讲,相对美国来讲竞争优势更加明显。美国汽车工业靠的是汽车工业本身和汽车金融,日本和欧洲的汽车工业基本上来自于汽车制造业本身的竞争,汽车金融并不是很发达。这次是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金融这块对美国的打击比较大。日本和德国不太依赖汽车金融发展汽车产业,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次的金融危机对美国的汽车产业打击比较大。美国三大公司都在底特律,美国汽车公司受到影响比较大,底特律基本是汽车,其他产业很少。

    政府采购应该采购自主品牌汽车

    这场危机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影响有两方面。一方面是进口,外国的主要汽车厂商,把中国看成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国外需求减少以后会加大在中国的投入,加大和中国合资伙伴的投入、营销的投入,期待中国的消费者购买更多的汽车,让他们的堤内损失堤外补。另一方面我们中国自己的出口可能会受影响,因为国际需求减少,我们的低价汽车刚刚起步,出口可能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

    徐长明认为从今年市场表现来看,合资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在提高,自主品牌的汽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在下降,这说明外资在中国市场投入的力度,包括投资、新产品投放、营销各个方面都加大了力度,这跟它在国际市场的下滑有直接关系。

    汽车产业的价值链最大的价值是汽车品牌的所有者。虽然我们有长安福特,有广州本田等等,毕竟首先是本田,首先是福特。最大的价值被福特本田的价值品牌所有者拿走,我们的合资厂得到的利润还不是很多。所以我们还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扶持国产品牌上,自主品牌上,是不是这样?

    徐长明认为在汽车采购里边有一个现实,合资公司采购的零部件基本是合资和独资公司,而自主品牌企业采购的零部件大部分是自主品牌,如果有自主品牌整车的发展,能够把自主品牌产业整体的产业链拉动起来。政府对国产品牌的支持力度不够,因为中国太在乎规则了,生怕有一些政策支持会跟规则相反,其实里面有很好的政策,政府采购应该采购自主品牌汽车。

    自主品牌应该是中国内资企业自主研发的车。比如红旗,奇瑞应该是自主品牌。政府采购这个角度应该加大对自主品牌采购。消费者更应该学习日本和韩国的老百姓,对自主品牌车的忠诚是非常高的。

    如果每个消费者不去支持中国自主的汽车的话,永远不会有像韩国和日本发达的汽车产业。我们再回到目前比较急切的问题,中国的汽车产业刚刚起步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他们为了弥补出口的锐减,是不是应该开发更多的环保型汽车需求,才能满足欧美市场的需求。

    徐长明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欧美日这些国家的经济下滑,消费者购买力受到影响,希望有一些价格比较便宜的,满足他们要求的车。在这点上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不完全是消极的。

更多内容请点击CCTV-2《直击华尔街风暴》                     >>>发表评论<<<

  相关链接: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