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京津城铁开启双城之旅

 

CCTV.com  2008年09月23日 17: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方网  

京津城铁开启双城之旅 京津“半小时交通圈”从梦想走进现实

  世界上运营速度最快的列车——京津城际高速列车2008年8月1日开通运营,北京和天津两大直辖市的路程缩短成30分钟,进一步放大了世界上唯一一对直线距离百余公里的两个特大城市的“同城效应”,把京津“半小时交通圈”的梦想变成现实。

  京津城际铁路设计时速达到300公里,列车最高时速超过350公里,是中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

  北京和天津是中国北方的两大直辖市,以京津为中心的环渤海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目前北京和天津两地常住人口达2500万人,加上流动人口,超过3000万人。京津地区作为环渤海经济区的核心地区,两个城市优势互补的需要越来越迫切。

  过去,京津两地间往来主要借助一条普通铁路、一条双向4车道的高速公路,十分不便,明显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阻碍了两地企业合作和市民出行。为此,京津两市在几年前达成共识,修建快速铁路、高速公路、机场,以解决京津交通问题,促进两地互联互通。

  京津城际铁路于2005年7月4日开工建设,2007年12月16日全线铺通。

  全长120公里,沿途近期设北京南站、亦庄、武清、天津4座车站,预留永乐站。京津间全程直达运行时间控制在30分钟内,列车最小行车间隔3分钟。

  京津城际铁路建成运行,形成了沟通京津两大直辖市之间最便捷的通道,构建了京津“半小时交通圈”,满足了城际客运对时间、速度和舒适度的要求,对于密切京津两市人员往来,加快京津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推进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2010年,天津地铁2、3、9号线,京津城际高速列车,以及北京地铁4、14号线等轨道交通线,将使京津两大直辖市实现“无缝连接”。届时,搭地铁再换乘京津城际高速列车,将是京津市民往来两大城市最快速、便捷的出行方式。

  京津城际铁路不仅加速两大直辖市朝同城化、一体化方向发展,也拉开了中国高速铁路建设的高潮。

  京津城际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第一条通车运营的高速城际铁路,也是环渤海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这一规划,到2010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万公里以上,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客运专线达到7000公里,快速客运网达到20000公里以上。

  京津、京沪、京广高速铁路建成后,将把中国环渤海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和珠三角经济圈和东部沿海地区连接起来,直接影响人口约8亿人。

 

责编:刘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