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津致力建设成为中国北方经济中心

 

CCTV.com  2008年09月23日 17: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方网  

天津致力建设成为中国北方经济中心

  自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被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之后,天津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渐渐明晰:中国北方经济中心。

  2006年7月27日,国务院对《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年)》作出批复,天津有了明确的城市功能定位和身份:在未来15年时间里,作为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的天津市,要以滨海新区的发展为重点,逐步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

  天津城市功能定位的确立,使天津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发展方向,在未来的京津冀乃至环渤海区域版图中,她可以和北京一起,成为引人注目的领跑者之一。

  事实上,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发展史上,天津曾是中国第二大商业城市,在商贸、金融、航运等方面的地位丝毫不逊于上海。新中国成立时,天津经济总量名列全国第5位。

  1999年国家确定天津要努力建设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

  2006年,国家明确宣布要把天津建设成为“北方经济中心”,天津城市定位得以提升。

  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后,国家首次明确天津要建设成为中国北方的经济中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区域经济发展看,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分别有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巨大带动作用的上海、深圳和广州等经济中心城市,中国北方地区也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经济中心城市来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

  中国的发展远景是,在2000年的基础上到2020年使GDP总量再翻两番,人均GDP水平超过3000美元。

  这意味着,中国经济还要再保持10多年的高速奔跑。要促进中国经济的全面起飞,必须在北部地区构建辐射能力更强的新增长极。

  确定天津建设北方经济中心,是解决中国经济南高北低、推动经济平衡发展、区域经济协调共进的重要战略支点。

  目前天津已具备这样的基础和条件。

  天津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2007年人均生产总值超过6000美元,截至目前,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已突破2万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76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有128家落户天津。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石油化工、冶金、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新能源及环保等六大优势产业,已成为中国北方最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

  天津区位优势、功能优势、产业优势、科技与研发优势、资源优势明显,而且经过多年的建设,天津形成了突出的比较优势,已发展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物流和航空货运中心;成为全国最具发展活力和国内外资本集中投向的地区之一,未来有望迎来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足鼎立的时代。

 

责编:刘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