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方网:天津三大亮点增色“达沃斯”

 

CCTV.com  2008年09月27日 10: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方网  

  9月27日、28日,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滨海新区举行。论坛期间,空客A320大飞机项目的总装启动仪式、“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工仪式、邀请参会代表体验京津城际高速列车,将作为此次论坛的三大亮点吸引世界的目光。

  记者了解到,目前,空客A320总装项目启动、“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工的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塘沽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已于日前全面完工,论坛期间,京津城际高速列车将从北京直接驶入滨海新区。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主会场——滨海国际会展中心

  空客A320:首架飞机不久将展翅飞翔

  在天津滨海新区的空客A320总装线厂房内,A320的机身慵懒地躺在固定架上,似乎早已厌倦身边的安静,盼望着展翅飞翔。据了解,空客A320系列飞机组装将在9月28日上午启动,而此时,总装线现场已是一派繁忙的景象,调运零部件、布置启动仪式会场……一切准备工作都在井井有序地展开着。

  空客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空客A320项目总装线厂房、服务楼、物流中心、动力站、喷漆车间已基本建设完成,后装配线库主体也基本完成,总装线厂已具备组装能力。

  工程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整个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主厂是一个飞机组装的流水线,组装工作启动后,飞机的前机身、后机身、机翼、尾翼以及飞机内部的电子设备将在厂房内的不同地点进行组装。

空客A320总装线厂房

  记者了解到,空客A320系列飞机组装主要有六个环节:飞机部件进入组装飞机的核心区域--总装厂房,进行飞机组装;组装好的飞机会被推进喷漆机库,完成整机的喷漆;进入动力站安装发动机;安装完发动机的飞机自己滑行到最终装配线及飞行检修库,进行各个部件的系统测试;进入称重机库,找出飞机的重心;最后,进入交付中心。整个过程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此外,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对飞机组装的质量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据空客中国有限公司对华合作及伙伴关系副总裁白汉铎介绍,为了培训出合格的员工,空中客车公司制订了一系列严格周密的培训计划,不仅要让员工通过语言关、技术关,同时还把他们送到德国汉堡与技师一起进行动手实践,掌握每一个工序流程。

  目前,第一批从天津和全国其他地区招聘的员工已经有150人从德国汉堡学成回国,其中从事供应链和物流的员工已先期回津开始工作,其余员工也已就位,将投入到第一架飞机的组装工作中。随着组装飞机数量的增加,其他培训人员也将陆续回津。

  不久后,人们便可看到第一架在滨海新区诞生的空客飞机,从崭新的航空城冲上蓝天。

  中新天津生态城:打造中国未来城市样板

  1/3是盐田,1/3是水面,1/3为荒滩,土壤盐渍化程度高,属于典型的缺水地区……就是这样一片盐碱荒地成为了中新两国政府继苏州工业园之后,第二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合作项目。目的就是打造一个集居住、宜居为一体的生态城。

  中新天津生态城总投资300亿,规划占地面积30平方公里,位于滨海新区的塘沽和汉沽两区之间,同时也是京津冀发展主轴和环渤海产业带的交汇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的中新天津生态城将是一座不破坏环境的城市,一个节约能源的城市,一个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城市。这里没有重工业,建筑物使用环保材料,太阳能电池板、风力发电机和生物能采集装置遍布生态城,将处处体现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协调关系。

  有了这样一个好的理念,未来几年内,中国将借鉴新加坡城市规划、环境保护、生活污水处理等经验开拓建设生态城,从而解决经济增长带来的环境污染、能源短缺等问题。

生态城综合服务中心已经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目前,中新天津生态城第一个开工项目--生态城综合服务中心已经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记者在现场看到,以橘红色为主色调的外檐格外引人注目。走进中心内部,处处体现着生态环保理念,大量生态节能新材料、新技术运用其中,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绿色建筑”。

  “第一个项目一定要起到示范作用,后续项目将照其看齐。”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局建设科科长黄永浩告诉记者,中新生态城将为中国其他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样板,每个项目都要体现环保生态。

  据了解,中新天津生态城起步区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规划3-5年时间建成,全部30平方公里规划用10-15年时间建成。2020年生态城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35万人左右,同时能够容纳外部就业人口6万人和内部暂住性消费人口3万人。

  京津城际:用速度推进城市发展

  京津城际高速铁路是我国第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它的开通不仅拉近了北京与天津两座城市的距离,更重要的意义则是加快了城市发展的步伐。

京津城际高速铁路

  达沃斯论坛期间,本市将邀请参会代表体验京津城际高速列车,感受我国交通设施自主创新的最新成果。记者从塘沽区政府获悉,目前,塘沽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已全面完工,经过近半年的改造,塘沽火车站现已全新亮相。整修一新的客运总控室、候车大厅,以及新建的数据库中心、安检系统、自动检票闸机、自动售票机的调试、磨合均已完成。从7月下旬开始,塘沽火车站已接待了20多趟京津城际高铁试验车,对无线通讯系统、接发车系统、客运广播系统、列车与车站的调度配合等方面进行全面模拟检验。论坛举行期间,塘沽火车站将以园林式的景观环境迎接京津城际高速列车的到来。

  据了解,京津城际高速铁路进入滨海新区后将延伸进中心商务区于家堡,届时从北京到于家堡只需50分钟,目前终点站站址已选定在拥有百年历史的塘沽南站附近,年底前可具备开工条件。届时滨海新区的交通将实现内外连通,打通商业区对外通道,提升现有交通能力。

  空客A320大飞机项目的总装启动仪式、“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工仪式、邀请参会代表体验京津城际高速列车,此次论坛的三大亮点将向世界充分展示近年来滨海新区的发展成果,对推动滨海新区的发展、提升城市建设形象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责编:刘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