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华时评:信心比黄金更贵重

 

CCTV.com  2008年09月28日 09: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9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回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的提问。新华社记者刘海峰摄

  新华网天津9月27日电(记者 刘刚、张涛)9月27日下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开幕式和企业家座谈会上回答提问时,温家宝总理指出,当金融和经济危机到来的时候,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要贵重。

  回顾2008年以来中国人民走过的道路,正是自强不息、独立不惧、努力奋斗的民族自信心赋予我们克服种种困难的巨大精神力量。

  今年以来,严峻的挑战接踵而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经济减速给中国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亿万人民团结一心,树立坚定必胜的信心,共克时艰,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运行的态势。同时还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实现了神七飞船的成功发射和中国航天员的首次太空行走。

  这一切,都说明历经改革开放30年,中国人民有信心也有能力应对种种挑战。这种信心比黄金更贵重。

  信心来自于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3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打破坚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开放的航船扬帆起航。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找到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30年里,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状态到全方位对外开放,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

  信心来自于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中国经济连续30年保持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比重由1978年的1%上升到2007年的5%以上,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转变。这使得我们抵御风险、迎接挑战的能力大大增强。

  信心来自于亿万人民群众对改革开放的衷心拥护。在党的领导下,通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和其他方面改革,使整个体制更加适应现代经济发展的要求,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和发展成果。

  当前,我们所遭遇的困难是发展过程中的困难。今后一个比较长的时期,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有理由相信,经历过改革开放锤炼的中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将改革开放贯穿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前进中的各种困难,建设一个制度更加完善、社会充满活力、持续稳定发展、对外更加开放的中国。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