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华视点:从夏季达沃斯论坛看中国经济发展

 

CCTV.com  2008年09月28日 09: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9月27日,第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在天津滨海新区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新华网天津9月27日电 题:从夏季达沃斯论坛看中国经济发展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刘铮、邹兰、杜静

  华尔街金融危机近日又波及两家美国银行,美联银行和国民城市银行陷入泥潭,股价一日重挫25%以上。这使得原本就动荡不宁的美国金融市场再起波澜。在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与会各界人士在分析美国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及探讨对策时,对30年来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对促进世界经济展发挥的突出作用给予了好评,同时对在世界经济明显减速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发展寄以厚望。

  中国经济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即便是世界经济出现放缓,但中国经济增长仍然是快速的。”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认为,当前的世界经济环境中,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到时候会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主导力量。”

  来自世界近9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工商界、学术界和新闻界的代表参加了这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与会者在为当前国际金融动荡加剧、世界经济明显减速的严峻局面表示担忧的同时,对中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给予了赞赏,并看重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积极作用。

  “今天我们处于一场非常深刻的危机的焦点中。一年前的世界有多么不同,好像什么都没有问题,大家充满着乐观情绪。仅仅一年时间就出现180度的大转变。”27日上午举行的主题为“全球增长的风险”讨论会上,主持人罗伊的一席开场白让会场气氛多了一分凝重。

  “金融危机已经蔓延到了实体经济中。”美国花旗银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兹说,美国的住房、汽车销售以及信用卡消费都受到金融危机非常大的影响,失业率也在上升。“我们现在面临很大的挑战。如果我们能快速应对,情况会好一些;但如果不能快速应对,情况会更糟。”

  “现在的危机令大家非常痛苦。”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说,美国金融市场出现了问题,可能需要花几年时间才能把美国金融市场和银行业整顿好,世界经济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恢复。“我们应该习惯于这种慢增长的经济发展的环境。”

  在表述对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面临的严峻形势的看法时,这些商界巨头们往往会加上一句:“中国还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

  这样的表述既是对中国经济良好表现的一种赞赏,也包含了他们对中国经济作用的重视。

  “中国经济总体来讲,至少对我所在的行业来讲,像火车头一样强劲。”法国空中客车公司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形象地说。他乐观地预计,在未来20年里,中国航空市场规模会达到甚至超过美国的水平,这对空客来说是巨大的机遇。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世界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经济连续30年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比重从1978年的1%上升到2007年的5%以上,对外贸易总额占全球的比重从不足1%上升到8%左右。

  中国经济,正成为世界经济重要的推动力之一。

  中国经济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

  凭借严格的金融监管,中国金融体系目前还没有受到华尔街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即便如此,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已经有所放缓,但目前仍处高位。

  与会者指出,由于中国金融业对外敞口较小,以美国为代表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会对中国金融业产生显著影响。中国银行体系通过之前的重组改革,从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资产平衡率等来看非常稳健。

  “针对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中国政府立即采取了相应的宏观调控措施,货币政策等各项政策措施非常及时,收到了明显的成效。”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说,如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已经回落到5%以内,充分说明中国政府的调控能力和成效。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说,中国监管机构严格、审慎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有效控制了风险。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上半年经济同比增长10.4%;夏粮连续五年增产;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增长趋向均衡;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节能减排取得明显成效,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近几个月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逐月回落。

  与会者普遍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了小幅回落,但这符合中国宏观调控的预期,也符合经济周期规律。与世界各国的情况相比,目前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比较快的增长速度,令人充满希望。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官奎励杰说,来中国开会,尤其是在北京奥运会刚刚开完后马上来到了中国,看到中国现在基础设施状况和巨大变化,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强劲,中国经济未来还有很大的潜力。

  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在国际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国内经济周期性调整的复杂情况下,努力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成为中国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也是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

  今年以来,中国遭受了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和特大地震灾害,又面临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环境,经济发展面临着许多困难。一方面,国际经济环境更趋严峻复杂,金融动荡加剧,经济明显减速;另一方面,国内价格上涨压力仍然很大,农业基础还很薄弱,能源资源制约经济发展的矛盾比较突出,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金融领域存在不少隐患。

  在这种情况下,出席这次论坛的代表非常关心中国经济能不能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温家宝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发表讲话时说,中国所遭遇的困难,是发展过程中的困难。保证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有利条件很多。“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前进中的各种困难,保持国民经济在更长时间内又好又快发展。”

  人们注意到,为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国政府新近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4年来首次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同时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对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原有信贷规模基础上调增5%,对地方性商业银行调增10%……

  “中国经济有很大的回旋余地。”刘明康说,中国国土面积辽阔,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巨大;13亿中国人的收入水平在不断提高,消费潜力巨大,可以弥补出口减缓所带来的影响。

  姜建清认为,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正在快速推进中。“今年中国经济还会保持良好增长,而且通货膨胀会得到控制。”

  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强调,中国30年的变化,得益于改革开放;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开放一定要贯穿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要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和其他方面改革;要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从中,与会者听到了中国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方针策略。

  温家宝总理说:“一个制度更加完善、社会充满活力、持续稳定发展、对外更加开放的中国,不仅有利于增加13亿中国人民的福祉,而且必将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人们相信,中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一定会有利于世界经济和世界人民。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