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牛盾:不能同意粮食危机根源在发展中国家的观点

 

CCTV.com  2008年09月28日 09: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牛盾说不能同意粮食危机的原因在中国和印度的论调

  新华网天津9月27日电(记者张涛、邹兰)农业部副部长牛盾27日在此间表示,全球粮食出现紧张状况甚至危机,有其深层次的原因,不能同意引起全球粮食危机的根源在于发展中国家的观点,更不赞同原因在中国和印度的论调。

  在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关于粮食安全的一个分论坛上,牛盾说,形成当前世界粮食危机的原因有多个方面,如能源供应紧张,价格上涨导致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大涨,生产成本大幅度提高等。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农产品进出口贸易上在较大逆差,出口成本增加,影响了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农业生产、农民收入。此外,工业化的发展引起全球气候的激烈变化,也对农业生产造成很大的影响。

  牛盾说,不能忽视生物质能源发展对粮食安全的影响。中国政府根据国情,不赞成利用玉米、大豆等粮食生产生物燃料,而是尽可能地利用农业废弃物、自然资源等发展生物质能源;也不赞成破坏生态,砍伐森林、热带雨林去种植油料作物,从而对世界粮食安全造成大的影响。

  牛盾说,中国粮食及其他主要农产品必须立足于自给自足,这是由中国的国情决定的。中国农业历来把保证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作为最重要的任务,绝不会以牺牲粮食安全为代价来换取能源。

  中国发展生物质能源的政策是坚持“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和淡水、不与农业发展去争夺农业自然资源、不能对生态环境造成压力与影响”,而是要充分利用秸秆生产生物质能源,用禽畜粪便等农业农村废弃物发展农村沼气,利用生活垃圾发电,利用很多荒山、荒坡等非农业用地种植苜蓿、甘蔗等生产生物质能源。同时,进一步发展小水电、风能、太阳能。

  牛盾说,30年前中国是世界粮食受援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业生产有了很大发展,粮食生产供求达到大体平衡。长期以来,中国对一些传统市场保持粮食产品出口,多的时候,年出口量达2000万吨,一般也在几百万吨,对世界食粮市场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于27日至28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来自近9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名企业家、政要和学者出席。

  2008年以来,粮食危机席卷全球,“世界粮仓”美国也未能幸免。食品限购在美国实属罕见。而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粮食危机造成的影响更为广泛而深刻。对全球粮食危机追根溯源,短期因素和长期因素交织,表层原因和深层原因混杂。

  世界精英对粮食危机的根源众说纷纭,有的说法从自身利益出发,有的说法甚至称得上愚蠢。那些自封的经济学家,试图为自己此前开出无效的经济药方推卸责任,把根源归罪于中国,指出这个国家“吃肉太多,消费需求增长,出现通货膨胀”。而一些进步人士则指出,根源在于生物燃料导致了粮食生产分流,政府对粮食生产缺乏计划性。

  但这些进步人士忽视了一些最根本的结构性问题。例如,国家权力掌握在哪个阶层手中?是谁制定了现行的经济政策,才导致了“分流”?

  国际粮价高企,在部分地区还引起了市场恐慌和社会动荡,粮食强国美国也未能幸免。发展中国家本是这次危机的主要受害者,但一些发达国家却把矛头指向发展中国家,美国总统布什甚至把目前的全球粮食危机归咎于印度等发展中大国的粮食需求增长。印度商业国务部长贾伊拉姆·拉梅什说:“布什再一次证明他完全错了。”

  农业权威专家指出,此次粮食危机从酝酿、发展到凸显这几个阶段,无不与发达国家密切相关,发达国家特别是欧美国家应该对此承担主要责任。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