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聚焦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中国“新领军者”

 

CCTV.com  2008年09月28日 09: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9月27日电 题:中国企业距离世界有多远?——聚焦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国“新领军者”

  新华社记者 韩洁 孙洪磊 徐岳

  将主题确定为“下一轮增长浪潮”的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来自世界各国的代表在展望全球未来发展的同时,更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正在崛起的中国“新领军”企业群体。

  作为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最重要的一大议题,“走向全球”被视为各国企业全球化战略共同的主旋律。世界经济论坛连同《哈佛商业评论》在此次论坛上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尽管全球经济低迷,但接受调查的210家新领军者企业中,有一半以上表示计划在未来一年内并购至少一家海外企业。这份报告也注意到了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扩张进程的加速。以海尔、华为、联想、长虹等为主导的中国大品牌企业正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打破以前西方发达国家并购中国企业为主的格局,开始转为双向互动式的并购。

  尽管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加快向国际市场进军,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目前,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大多还是在国内市场居垄断地位的国资企业,相对于总量巨大的中国经济,中国缺乏真正的世界性公司。

  在2008年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名单中,中国有35家企业上榜,但其中大多数是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此外,这些进入500强的中国大企业与国际大企业的总资产收益率和资本收益率相比,大都低于国际大企业的平均水平,品牌竞争力较弱,全球化水平较低。

  中国新领军者企业代表、北京华旗资讯(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表示,阻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大障碍是中国品牌的国际形象尚没有树立起来,很多产品虽然已经达到与国外品牌等质,但由于中国品牌整体形象低,还是要靠相对较低价格扩大销售。

  世界经济论坛报告指出,规模不够大,利润不够多是导致中国企业海外竞争力不强的重要原因。尽管中国市场成长迅速,但市场相对分散,因为区域收入不均衡,一些发达地区销售的产品在落后地区显得价格太高,再加上受交通、物流和零售渠道等因素影响,导致各区域更注重于在本地区发展,从而形成很多区域品牌,而不是国家品牌。这些因素限制了中国企业走向海外。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李维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企业与中国经济一样处于高速成长期,企业在短时间内膨胀起来,很多基础没有打牢,容易形成“浮肿”。此外,中国企业与世界最大的距离在于缺乏战略性思维,往往是短平快的投机性思维,难以坚持做百年的企业。

  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给领军者企业的一大启示是要在成长过程中保持国际视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认为,让企业遵照的规矩更加标准,宏观战略眼光跟上国际形势,是中国企业家要解决的大问题。“中国不管是大的企业还是小企业,企业家都应该去了解国际局势和趋势的变化,然后改变政策和策略”。

  天津燃气集团董事长孙伯全说,作为成长型企业代表参加达沃斯论坛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可以增加与国际企业的交流。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企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既是专业学习的结果,也吸收了国外的管理理念。但在企业做大做强后,与世界的交流更加密切,在思维方式等方面还有些不太适应,适应环境、提高世界竞争力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正如论坛与会者倡导用创新的思维解决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2008年新领军者年会”顾问杨元庆也强调中国企业要坚持在不断创新中走向世界。

  “来自多种不同文化的最优秀人才汇聚于此,此举反映了这些有识之士创新的决心,这也正是联想拓展全球业务时所希望拥有和具备的优势。”杨元庆说。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认为,做一个负责任的、具有全球化视野、并拥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企业公民也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必备的要求。“特别是在目前金融风暴的情况下,以及气候变暖的情况下,企业如何发挥自身的作用,更好地尽到社会责任,是我们关心的最大问题。”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