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超大地区:经济增长“另类思维”的启示

 

CCTV.com  2008年09月28日 09: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9月27日电(记者董素玉、刘元旭、徐岳)当许多国家面对愈演愈烈的美国金融风暴绷紧神经的时候,在天津举行的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为人们提供了一个解读经济的“另类思维”——超大地区。

  “我们谈经济增长和经济活动,一般都是从国家层面上讲,如我们说的金砖四国,但现在又有了一个角度,美国学者、畅销书的作家佛罗里达认为,真正推动经济发展的不是国家,而且一种新单位——超大地区。” 美国安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特利介绍说。

  一项来自美国的调查结果表明,全球40个超大地区(每个超大地区包括数个城市)创造了世界三分之二的经济产量和超过85%的创意产业,他们是新兴经济体增长的动力。“这些地区是太空中看到灯光最多的地区。”詹姆斯·特利风趣地说。

  “这里谈到的超大地区,实际上和我们所说的超大城市群相类似,是指在特定的区域范围内,云集相当数量的不同类型和规模的城市,以一个或两个特大城市为中心,共同构成一个相对完整的城市‘集合体’,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种高级形态。”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贺京同认为。

  超大地区有哪些共同的特征,如何更好地发展,给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建设带来什么启示,来自巴黎、东京、洛杉矶等世界各地的官员、企业家和学者参加了这场名为“超大地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与技术创新”的讨论。

  “各种资源的结合是创新的源头,在这个意义下,超大地区可以集合各种资本、技术和人力,因此日本的东京和横滨地区在创新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来自日本一所大学的竹中平藏教授表示。

  来自美国洛杉矶的官员安东诺维奇介绍,洛杉矶有来自100多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不同文化的创造过程和经济发展过程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多样性的文化促进了我们的竞争力,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我国城市发展体系正逐渐走向成熟,一些区域具有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形成了城市发展相对集中的城市群。目前,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京津冀三大城市群不仅发展速度快,而且经济规模占全国的比重越来越高,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但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这些超大城市群也面临着同质竞争等诸多问题。“世界超大地区的经验将给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建设带来启示。”贺京同说。

  法国巴黎市副市长克里斯汀建议,发展中国家的超大地区首先要保证政治稳定。由于需要大量的投资,政治环境不稳定就无法吸引投资者。竹中平藏则认为,超大地区必须要重视缩小居民收入差别。此外,基础设施的缺乏使融资需求更加迫切,如何搭建有效的融资渠道是发展中国家超大地区必须解决的问题。

  “如何解决好超大地区长期规划与短期政绩考核的矛盾也很关键。”美国福陆公司集团高级副总裁斯蒂文·多布斯认为,有的政府很难做长期规划,因为他们任期非常短,长期规划与短期考核之间存在矛盾。超大地区成功的一个必要条件,就是要有长期的基础设施规划。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