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双边投资保护协定成重点

CCTV.com  2008年12月03日 18: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12月4日至5日,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在北京举行。在国际金融危机和奥巴马即将入主白宫的历史时刻,本次对话更加引人注目。

    昨日,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同美国总统布什特别代表、财政部部长保尔森通话,就即将召开的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包括中美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反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高度评价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取得的积极成果,一致表示将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中美第五次战略经济对话取得圆满成功,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和两国建设性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同日,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期待即将举行的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取得成功。“这样一个机制对中美关系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愿意同美国政府就中美经贸合作的进一步发展继续加强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刘建超说。

    双边投资保护协定成重点

    据悉,本次对话的核心议题定为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以及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两个方面。后者是美国力求走出经济困境迫切需要与中国加强合作的方面。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潘锐向记者表示,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将是本次谈判的重点。中国希望通过本次投资谈判,进一步敦促美国加大对中国开放力度,尽力避免美国贸易及投资保护主义,防止“政治性”障碍对中国产生不利影响。

    从中美双向贸易来看,中国国内市场对美国开放程度较高,尤其表现在高科技产品及金融服务业。但中国金融机构进驻美国市场程序复杂,并购美国企业障碍重重,美国对中国仍有很大“开放空间”。

    如果说布什时期中美经济对话重点关注的是中国金融开放,那么代表民主党的奥巴马政权将更加突出与中国在双边贸易之间的合作。

    与共和党相比,民主党更加倾向工会利益,国内市场保护情绪较浓。但是,潘锐也表示,中美之间的经贸往来进一步加深趋势不会轻易改变,尤其是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合作已是共识。

    继续推进能源、金融改革

    本次战略经济对话,中美双方将围绕“奠定长久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的基石”的主题展开讨论,关注的重点集中于管理宏观经济风险和促进经济平衡增长的战略、加强能源和环境合作、应对贸易挑战、促进开放的投资环境以及推进国际经济合作。

    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一直是中美两国共同关注的重点领域。尤其是在国际油价从高峰跌落至谷底之际,中国国内希望启动接轨国际市场、费改税的能源改革,而美国也期望通过能源合作来调整国内汽车工业。

    在今年6月举行的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双方达成的《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对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产生了重要意义和战略影响。

    此外,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11月27日表示,本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促进贯彻20国峰会精神,稳定金融市场。

    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仍是不可避免的重要话题。此前,世界银行表示将提高发展中国家份额至44%。潘锐表示,中国希望的是更进一步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将该比例提高至50%以上。中国会在对话中进一步倡导建立国际新秩序。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