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财长保尔森展望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CCTV.com  2008年12月03日 18: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保监会网站  

  美国财长保尔森就将于12月4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做了展望,期间敦促中国继续推进汇率政策改革。

  美国财政部12月2日消息,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Henry M. Paulson, Jr.)2日就将于12月4日开始在北京举行的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发表讲话。

  保尔森在讲话中对战略经济对话中采取的直接对话方式给予高度赞扬,称这是建立互惠互利经济关系的最佳途径。

  保尔森还对此次会议内容作了展望。他表示,本次会议焦点将集中在使美中经济伙伴关系持久化的途径上。两国将会继续在管理宏观经济风险和促进平衡增长的战略上、开放自由的投资和贸易政策,包括加强产品、食品和药物安全上,各自在国际机构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加强能源和环境方面的合作上努力。此外,两国还将在此次战略经济对话期间首次讨论新的议题。美国和中国将把焦点集中在两国如何能够通过国际论坛一起努力加强全球经济系统上。

  保尔森称,中国的结构性改革议程包括汇率改革和金融部门自由化仍将是本次会议讨论的核心焦点。两国还将利用此次会议讨论其他重要政治问题,包括各自在维持自由开放贸易和投资政策上的承诺、目前在改善金融监管上采取的措施,以及通过多边机构如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持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机会。消费和产品安全也无疑将成为重要的讨论焦点。

  他称,此次会议也是讨论平衡增长、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以及国际经济合作的最佳时机。美国经济已急转直下,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也已放慢。美中两国都曾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两国经济实力不仅对于两国公民至关重要,对于全世界人民也很重要。世界将会关注美中两国如何应对当前困难时期。

  十五个月前,美国房屋市场调整波及金融部门,令银行系统陷入压力之中,美国整体经济也因此受到影响。10月31日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GDP下降0.5%。美国失业率升至十五年来最高水平,仅10月份失业人数达到24万人。11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十大城市9月份房价年比下降19%,表明房屋市场的调整并未减弱。且随着美国经济进一步放缓,可能会延长房屋市场的调整时间。

  保尔森指出,展望未来,美国财政部、美联储(Fed)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现已拥有措施并且也有义务尽一切所能维持金融系统的稳定。他称,未来将面临更多挑战,金融市场的复苏不会一帆风顺,但他相信美国政府已采取了必要措施使经济朝正确的方向发展,并最终恢复繁荣;金融系统的问题是多年累积的结果,解决这些问题也需要时间。

  保尔森还表示,虽然中国自身与当前金融动荡相对绝缘,但仍面临着不断增长的经济挑战。随着全球经济增长的放慢,国外对中国出口的需求也将放慢。并且就如中国领导人所强烈意识到的,中国经济增长已经开始放慢。11月份,中国宣布了一项重要财政刺激政策以增强内需。这项政策将帮助维持全球经济增长。

  他称,现在是中国采取措施确保未来可持续性、强劲、均衡增长的一个机会。这意味着中国应加大依靠内需来拉动经济增长,而减少对出口的依赖。

  这种转型需要领导层做出大胆的决定性的结构性改革以推动家庭需求,并改善中国经济的资本配置。正如其以前所强调的,持续的中国汇率政策改革是广泛改革进程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人民币自2005年与美元脱钩以来已经升值超过20%。人民币升值意义重大,但人民币升值的幅度还不够。

  他表示,满足两国各自的需要既是一个短期的过程,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当前危机中,两国的优先任务应是稳定和复苏。

  保尔森还称,将于4日举行的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第二个重要议题是解决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的问题。这也是两国所面临的挑战。

  他称,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和进口国,也是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家。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新兴国家知道美国所得到的教训,即经济繁荣也加大了能源需求和环境的恶化。为刺激经济增长,中国70%的能源需要依赖本国煤炭。煤炭的消费导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

  交通运输的增长也导致中国在过去十年中石油消费几乎翻倍。中国目前是继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新车市场和石油消费国。两国之间建立合作和信任可以帮助避免未来在稀缺能源上的竞争。

  在07年6月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会议上,两国签署了《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这是一个促进美中两国之间在加快技术创新、采用高效清洁能源技术和促进自然资源可持续性上协作的综合框架。

  除十年框架外,在07年6月战略经济对话上,美中两国还同意积极探索经济伙伴关系以证明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新的模式。保尔森称,在本次战略经济对话会议上,美国和中国将确立初步经济伙伴关系。

  他称,通过十年框架和经济伙伴关系,两国从政府以外尤其是私人部门的想法和领导能力中,在应对两国所面临的能源和环境挑战上受益。

  他表示,随着美中开始实施十年框架,两国认识到未来十年两国将会发生很多变化。

  保尔森总结此次讲话称,中国将继续在全球经济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并且中国经济增长对于美国公司和消费者,美国生产商、出口商和投资者都将是一个机会。一个稳定、繁荣、和平的中国符合中国人民的最佳利益,也符合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最佳利益。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