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保尔森:中美如何应对能源和环境挑战

CCTV.com  2008年12月03日 18: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4月3日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发表了题为《迎接挑战:能源与环境的合作伙伴关系》的演讲。

    中国刚刚完成五年一次的领导层的换届。我此次来访就是要与这些新上任的领导人会晤,以便我们可以立即开展工作,并在极其重要的美中经济关系上取得进展。美国乐于看到一个稳定繁荣的中国,我们希望继续与中国共同努力并开展对话来承担我们共有的责任,从而推动世界经济健康有力,可持续性地向前发展。

    战略经济对话的益处

    由布什总统和胡主席于2006年9月启动的战略经济对话让我们两国制定长期的战略解决方案并着眼于我们两国经济关系中所面临的紧迫现实问题。借助战略经济对话这个平台,我们通过界定我们的战略目标以及制订一系列的具体行动计划在那些长期问题上取得了进展。我们通过合作性的接触解决了许多紧迫的即时问题。我们通过对话减少了彼此的误解。或许最重要的是,在每轮战略经济对话的会议期间,我们都会审视此前诸项协议,并确保我们正在取得进展。

    我们两国的经济都面临着长期的结构性挑战。对于美国来说,挑战是要提高储蓄,减少消费。对于中国来说,挑战是要减少储蓄,提高消费。一个深入且更有效的金融领域会让中国家庭在其投资中更多受益,并因此使得中国家庭可以实现其经济目标而不必将其收入的大部分来存入银行。此外,一个深入且更有效的金融领域允许中国家庭保险生活中的诸多风险从而获得更大的经济保障,这也减少了他们的储蓄需求。更具灵活性的汇率机制也是间接增长国内消费的强有力工具。

    另外,战略经济对话还为突发事件提供了一种机制。去年,当食品和产品安全受到密切关注时,我们两国政府迅速启动了多轮磋商来回应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食品、饲料、药品和医疗设备的安全性的关注。通过这些磋商以及中国政府的努力,我们两国最终在上一轮战略经济对话会议期间达成了两项双边协定,这两项协定将促进彼此的合作,并将改善中国输美产品的安全性。这些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但再有类似问题出现的时候,我们已经拥有了出台快速解决方案的程序步骤。

    合作的十年

    能源和环境挑战也是我们整个经济关系中的一部分。美国和中国,无论是从各国,还是从两国角度来看,都在继续寻求在开发具有可持续性的安全的能源供给以及保护环境的同时保持经济增长的途径。

    在去年12月份的战略经济对话会议期间,美中两国共同宣布我们将着手一项为期十年的能源与环境问题合作计划。这项合作不会取代目前正在进行的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进程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多边磋商。我们将继续努力并敦促各国在明年年底之前达成一项有效保护环境并同时经济持续增长的共识。成功地面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需要来自所有主要经济体的共同努力引领示范。我们的十年能源及环境合作框架是这一努力的一部分,因为美中两国将集中关注共有目标——其中包括能源安全、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洁净水、净化空气和保护未开发的美丽如画的自然资源。

    这项合作可能带来我们难以想像革新并为扩大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创造新的途径。我经常听美国公司说中国的客户已经准备好购买他们的技术,但是他们因为担心设计和技术会被盗而不出售这些技术。在中国,我从政府官员那里听说中国需要美国的技术帮助净化中国的河流以及控制大量源自烟囱的污染,但是那些技术非常昂贵,部分原因是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我们都有意于解决这些困难,而且我们也能够解决这些困难。让空气变得清新,让水变得洁净,改善我们人民的健康以及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这些是我们强有力的动力。

    环境挑战

    20世纪初,美国经历工业化时,举国都在修建工厂和制造厂。这些工厂和制造厂产出产品的时候,他们也把工业化学品和废弃物排向我们的环境。

    今天的中国也面临着类似的巨大环境挑战,据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全球20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国占了16个。水质也不断恶化;90%的河流呈现出严重污染的迹象,62%的河水不适合鱼类生存。我们抱着极大的兴趣跟踪观察了你们如何寻求解决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问题。

    在美国,我们通过把严格的法律法规与执法的决心和能力结合起来解决问题。库亚哈嘎河的这个灾情导致了《1972年联邦水污染控制法案》的出台。以后的努力获得了成功,如今伊利湖拥有6亿美元之多的年度渔业收入。

    能源挑战

    经济活动在中国与美国一样,都离不开能源,而且能源挑战跟环境挑战一样惊人。

    我今天在这里不是要向各位讲述你们已经知晓的东西,在经济增长和能源安全以及环保之间实现均衡发展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美国了解所做出的努力,我们也在继续寻找解决方案。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