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融危机扩大了中国在中美关系上的主动权

CCTV.com  2008年12月03日 19: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胡锦涛和布什一个月内两次热线通话

  10月21日,美国总统布什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通电话,力邀胡锦涛出席即将于11月在美国举行的全球金融峰会。这距离上次布什就金融危机问题致电胡主席还不满一个月。

  就在同一天,美国财长保尔森以及副财长麦考米克等高层相继发表言论,极为罕见地力赞中国在全球救市行动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认为,美国总统频繁与中国国家主席热线联络,美国高层官员频频向中国示好,游说中国参与救市,说明美国政府已经明显意识到救市离不开中国,此次金融危机从而在某种程度上推进了中美战略关系,让之前在中美关系中一直处于被动的中国“拥有了更多的主动权”。

  一个月内两次通话

  9月22日,美国总统布什致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双方就美国经济金融形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当时,美国财政部刚刚提出了7000亿美元的庞大金融援助方案。胡锦涛对于美国力争稳定金融市场的救市举措表示高度支持,并希望取得成功。

  10月21日,随着金融危机逐步加剧,布什再次致电胡锦涛,双方就召开国际金融峰会、加强国际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交换看法。布什希望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探讨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措施,共同维护世界经济稳定。

  胡锦涛希望美国政府为稳定国内金融市场所采取的有关措施尽快见到实效,恢复投资者信心,阻止危机进一步向实体经济蔓延。

  胡锦涛还表示,中国政府为应对这场金融危机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以保持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中国将继续以对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负责的态度,同国际社会密切合作,共同维护世界经济金融稳定。

  同是在21日,前来中国游说的美国副财长麦考米克表示,在全球金融动荡期间,美中一直保持频繁沟通,中国政府在应对危机方面是“一个负责任的参与者与盟友”。

  就在麦考米克做出上述表态的同时,其顶头上司、财政部长保尔森对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所给予的合作表示赞扬。保尔森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发表演讲时表示:“很显然,中国接受了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所承担的责任,即与美国和其他伙伴国共同努力,确保全球经济的稳定。”这是保尔森两个月来首次对华表态。

  两位财政高官的话音刚落,来自白宫的“示好”声音再次传出,美国白宫发言人弗莱托22日表示,在应对当前金融危机问题上,中国将发挥“稳定者”的角色。

  刚刚应邀到美国驻华使馆做客的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康绍邦教授更是向本报记者透露:“他们(美国大使馆)明确表示要中国帮忙。”

  从美国总统到财政部长、副部长,从政府发言人到驻华使馆,美国高层如此密集、高调地“褒奖“中国非常罕见。

  谨慎使用新的主动权

  “美国朝野的确都在鼓励中国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科研处张明博士说,美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需要中国的帮助。布什之所以力邀胡锦涛参加全球金融峰会,显然是要求中国在全球危机时刻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帮助美国与全球金融市场更快地渡过危机。张明分析认为,美国政府可能会要求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更快地开放本国市场、继续实施人民币升值等。

  而美国财长保尔森一边在大洋彼岸盛赞中国在金融危机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一边紧急派出“灭火队长”麦考米克在亚欧峰会召开之前赶到中国——与欧洲“抢”中国的钱。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麦考米克此次的讲话内容较10天前有了明显的变化。10月9日,当时欧盟尚未就联合救市问题达成一致意见,麦考米克在通过电视电话接受包括本报在内的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明确表示,美国并没有请求其他国家认购美国国债。但随着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欧盟已经通过联手救市方案并敦促中国在金融危机中发挥领导力的紧要关头,带着明确目的前来游说中国掏钱的麦考米克,在被问到中国政府是否承诺购买更多美国国债时,竟然打起了太极,表示他并未同中国有关部门讨论中国可采取的有助于缓解危机的任何具体措施。不过他话里有话地强调,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的增长减速都会对双方经济产生影响。

  其实,不用他提醒,中国已经意识到这次百年不遇的危机对中国产生的深远影响以及中国为了应付危机所应该做的事情。“中美经济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康绍邦说,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加之中美经贸关系非常密切,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容低估,所以中美应携手共同应对危机,正如胡锦涛在与布什通电话中谈到的,美国经济金融状况逐步得到改善和好转,这既符合美国利益,也符合中国利益,“金融危机无疑推进了中美战略关系”。

  不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认为,尽管此次金融危机让中美两国战略关系得以加强,让中国拥有了更多的主动权,但是中国毕竟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还很小,和美国相比整体经济实力还相差很远,参与救市必须充分考虑自己的国情,康绍邦更是用了一句形象的比喻:“要骑自行车的出钱帮助开奔驰的不现实。”专家们认为,胡锦涛主席在与布什的通话中已经表明,中国只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抓住自己能够抓住的机遇。只有这样,才能趋利避害,发展自己,才能对世界经济稳定做出贡献。

  “自己的事永远是最重要的。中国必须从本国利益出发,权衡利弊,而不是被外国人牵着鼻子走。”张明说。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