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环保局长前瞻SED议题 中美携手空气洁净计划

CCTV.com  2008年12月03日 19: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环保必须与经济发展携手并进,即使目前我们正处于经济困难之中,也不能忘记环保。只有这样,经济增长才可能具有可持续性。”12月1日上午,美国环境保护局局长斯蒂芬·约翰逊(Stephen L. Johnson)在上海同济大学发表演讲,表示中美双方将加强在环保领域的合作。

  作为第一个抵华参加第5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的美方部长级官员,约翰逊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在环保方面,本轮SED将在《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基础上,围绕空气洁净、水资源洁净、电力洁净、运输洁净、节能、提高能源利用率等六大目标进一步进行讨论。

  在12月4日到京参加本轮SED之前,约翰逊还将完成一场紧凑的环保之旅。12月2日,他将前往西安访问当地的区域性环境管理机构;12月3日,他将抵达北京与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举行会谈。

  这已经是约翰逊第四次访问中国,同时也是他最后一次以美国环保局局长的身份访问中国。明年1月,约翰逊将与布什一起卸任。

  尽管语句中带有几分遗憾,但约翰逊对于SED的延续非常乐观。“SED肯定会以某种形式延续下去,只不过最终的形式要等待奥巴马总统决定而已。”

  本轮SED环保看点:水资源与空气洁净

  据中国外交部发布的信息,本届SED中美双方将围绕“奠定长久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的基石”的主题,就管理宏观经济风险和促进经济平衡增长的战略、加强能源和环境合作、应对贸易挑战、促进开放的投资环境、国际经济合作等议题进行讨论。

  “国际金融体系和全球经济发展也将是重要议题,保尔森部长将主持这方面的讨论,而我的议程主要集中在能源和环保方面”,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约翰逊特别指出:水资源清洁和空气清洁是本轮SED环保方面的核心议题,中美双方还计划联合制定空气清洁方面的行动计划。

  约翰逊拒绝透露该行动计划的细节,他表示:“我们希望把该行动计划作为本轮SED的成果之一,但更为关键的是我们要达成一项正确的行动计划,反映双方的利益和共识,所以目前中美双方还在讨论哪些内容应被纳入到计划之中。”

  实际上,该行动计划是今年6月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SED的后续成果。当时中美双方已经宣布联合建立5个工作团队,针对电力、空气、水资源、交通运输、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进行调研,并希望于第5届SED上推出具体的联合行动计划。

  按照上一届SED所确定的时间表,本届SED中美两国还将探讨在生态系统建设方面进行合作的可能性。约翰逊告诉本报记者,中美城市在生态建筑、可持续发展方面都面临很多共性问题,所以本轮SED上两国还打算在城市生态系统建设方面发起合作项目。

  森林资源可持续管理计划,将是本轮SED环保领域的另一看点。在上一轮对话中,中美双方已经同意联合促进全球森林资源的可持续管理,并计划在本轮SED上确定具体的合作区域与合作项目,以解决非法采伐等一系列困扰森林资源管理的难题。

  环保与经济可携手并进

  虽然在目前的金融危机大势下,各国都在大力刺激经济发展,但约翰逊相信,“环保和经济发展并不矛盾,二者可以共同发展”。

  在当天的演讲之中,约翰逊试图以其在美国环保局28年的工作经验、以及美国过去30年的环保历程来证明这一论点。

  他指出,过去30年美国人口增长了40%,能源消耗量增加了50%,GDP几乎翻了3倍,但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却降低了50%。

  美国在1970年代也曾饱受环境污染的困扰。指着自己的衬衫,约翰逊回忆:“1970年尼克松总统建立美国环保局之前,美国空气污染严重,当时的商务人士每天至少得换2次白衬衫,而俄亥俄州一些受石化产品污水严重污染的河流甚至会出现燃烧现象。”

  上世纪70年代美国国会通过了一系列标志性环保立法,而美国环保局则依据法律制定了相关的环保标准,并通过民事和刑事诉讼追究违规企业责任。约翰逊强调:“成功的关键在于完善的环保立法和有效的执法措施,只有当企业意识到法律是长‘牙齿’的,他们才会遵守法规。”

  而法律的严格执行很大程度上需要地方政府及地方环保部门发挥作用,这也是约翰逊访问陕西当地环境管理机构的意图所在。

  在严格立法的同时,美国在1990年也开始修订法律,确定了对二氧化硫排放权的市场交易机制,以市场化的方式来推进环保,那些投资升级设备减少排放的企业就能够通过出售排放权获得收益。

  据约翰逊透露,在过去6年之中,这一类激励措施总共减少了大约5亿吨的温室气体排放。“这相当于将3.35亿辆汽车赶下路面,而这一数量甚至超过目前美国的汽车保有量。”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