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不是鸡肋

 

CCTV.com  2008年12月05日 17: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7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刊载署名文章称,中美间通过对话谈判解决矛盾和争端,已成为朝野及各阶层的普遍共识;无论对奥巴马还是麦凯恩而言,中美关系都是其外交政策中的一个重要议题。由此看来,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英文简称SED)当然不会随着布什的离去而变成鸡肋,相反,仍将是下届白宫主人不可缺少的一道主菜,尽管其烹饪方法、火候等可能会有所不同。

  文章称,本月17日至18日,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英文简称SED)在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举行。这次例行的对话,处于布什政府任期进入倒数、美国大选如火如荼的当口,美国媒体对它的关注热度明显不及以前。人们普遍担心的是,与前几次对话相比,其意义、影响是否会因此有所下降,这一机制是否由此因为成效有限及其不确定性,而沦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文章中写到,SED确立和开启以来,曾面临诸多压力和挑战。正如有舆论分析所指出的那样,这一次美方对于对话成果预期的降低,一方面是由于美国次贷危机负面效应持续发酵和蔓延,加之粮价、油价双双飞涨,导致全球经济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不仅开始意识到解决问题绝非压迫人民币升值那么简单,而且还出现不少批评弱势美元政策的声音。另一方面,当然是由于大选所带来的不确定性。

  但人们在分析上述两个因素的时候,千万不要忘了另外几个重要因素:一是中美之间通过对话谈判解决矛盾和争端,亦已成为朝野及各阶层的普遍共识;二是不仅美国,中方的政权延续性、政策坚定性也是一个觉得SED前途命运的关键因素;三是美国虽然全民焦点都从现政权转移到大选上了,殊不知无论对奥巴马还是麦凯恩而言,中美关系都是其外交政策中的一个重要议题。

  文章最后指出,一句话,人们在关注候选人,候选人及其智囊团队却在密切关注包括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等在内的这类现有大事。可以想象,选战中两人虽然可能会继续有对华不利的选举语言,但两人肯定都深知,在中美经济联系继续加深、中国经济继续崛起的大背景下,自己的强硬大话过后,对话仍将是解决问题的不二选择。(张智新 首都经贸大学公共管理系副教授)

 

责编:刘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