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有“升级”空间

 

CCTV.com  2008年12月05日 17: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12月4日至5日,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在北京举行。与以往四次对话相比,这一次的背景有很大不同。

  一个明显的不同,是美国金融危机的程度进一步加深了。由于九、十月间美国经济形势急转直下,使得从华尔街到世界各地都弥漫着忧虑乃至悲观的情绪,也使得此番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显得格外引人关注。

  与以往人民币汇率作“主打”话题不同的是,这一次的话题,将更显务实、客观和深入。从美国的角度出发,金融危机的“发作”无论如何都不能用人民币汇率作为解释,曾经甚嚣尘上的强压中国进行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已经转向了对美国救市政策的思辨。而中方的立场也非常明确:中国政府将保持人民币兑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稳定,而这将有助于全球经济复苏。

  另一个不同是,奥巴马已历史性地当选美国总统,这不仅意味着中美关系新阶段的开始,也意味着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核心议题将有所转变。如果说保尔森时期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着力点在中国的金融开放的话,奥巴马时期将很可能转向对中国贸易政策的紧盯,以及深化能源与环保合作的主动意识。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美方提出的对话的核心议题包括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以及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两个方面,前者是奥巴马最看重的发展领域,而后者则是美国力求走出经济困境所迫切需要与中国加强合作的方面。而在中国一边,则是要努力避免美国贸易及投资保护主义的蔓延,并力促美国能够取消向中国出口非军用高科技产品的限制。而这同样也是中国保持经济发展所需要的。

  这也将是保尔森最后一次以财长身份出席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应该说,在保尔森任内,佐利克提出的“利益攸关者”理念经由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等机制的完善而更深入地走向了现实层面,中美关系也变得更加务实和稳定了。

  不久前,保尔森还特别发表文章指出,通过战略经济接触的方式来加强中美两国关系是必要的。在他看来,美国新一届总统面临的一个选择便是如何应对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的崛起,在将中国当作威胁并采取遏制政策与将中国当作机遇并采取接触政策之间,保尔森认定后者才是通向成功的唯一道路。

  与中国领导层及各界打过多年交道的保尔森,提醒后来者:为使这种战略经济接触政策真正奏效,华盛顿应该理解北京的利益及其所面临的挑战。这意味着,美国需要更多倾听来自中国的声音,在考虑自身经济拯救的同时,也要注意到中国维护经济稳定发展的利益需求。由此,继续深化对话机制,并拓宽对话领域显得顺理成章。

  而盖特纳的接任,则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提供了新的想象空间。作为首位能说中文的美国财长,盖特纳常被媒体称为“中国通”。由于父亲彼得·盖特纳是一位资深的亚洲问题专家,盖特纳具有着不同寻常的亚洲情结,童年时代曾在中国、日本、印度等国生活过,高中更是就读于曼谷国际学校,这将可能会减轻此前亚洲国家对于奥巴马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和焦虑。尽管有人担心对中国有深入了解的盖特纳会增加中方与华盛顿的谈判难度,但这总好过一个对中国充满模糊认识的人来搞浑中美之间本已变得清澈起来的水。

  至于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存续,则无需忧虑。对奥巴马来说,中美关系是布什政府留下的为数不多的可圈可点的外交成果,没必要进行大手术。不仅如此,从美国经济恢复的立场出发,加强与中国的对话与合作显得尤为重要。可以预见的是,奥巴马上任后,中美两国之间的高层经济对话机制将会继续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奥巴马曾向美国驻北京商务处发函称:“美国和中国有必要在经济和安全、全球性政治课题领域继续深化高层对话机制。”这也给了人们以想象空间,已有媒体在揣测,奥巴马政府很可能会将目前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升级为中国总理对美国副总统的层次。而考虑到美国的经济情况及中美建交 30周年的背景,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责编:刘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