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算账:年驶1.8万公里成私家车盈亏临界点

 

CCTV.com  2008年12月10日 16: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 算账

  清华大学能源问题专家管清友算了一笔账:取消养路费,同时汽油消费税每升提高0.8元,以一个北京车主1年养路费1440元计算,相当于消费者省出了1440元,按照1升油多消费了0.8元计算,就相当于一个车主必须消费汽油1880升(1440除以0.8)正好等同于省出来的养路费钱。

  也就是说,1880升汽油消耗量成为私家车主个人负担的盈亏平衡点。如果按照百公里汽油消耗9-10升计算,相当于一年开车里程1.8万-2万。如果一年开车里程在1.8万-2万里程以下,就是划算的,如果超过,则车主花费的钱跟改革前相比是更多。(钟晶晶)

  【市民】“油价4到5元较合理”

  市民关心油价降低幅度;的哥担心国际油价再次大涨

  昨晚(12月5日),在成寿寺路北口西侧的中国石化加油站,前来加油的司机都表示很关心燃油税改革问题。有司机认为,相对于油价来说,养路费没多少钱,如果在免除养路费和汽油零售价大幅度降低之间做选择,他宁愿选择后者。“如果以后国际油价又暴涨怎么办?”

  有出租车司机认为,燃油税费应该征得比较高,这样才能缓解北京交通。至于出租车营运成本提高的问题,他认为应该由公司提高出租车司机的补贴。

  有车族吴先生认为,1块钱的燃油税在其心理接受范围内。他最关心的是,“燃油税费改革后,目前的燃油零售价能调整到什么价位,这才是他最关心的问题。他个人认为,根据目前国际油价和全球经济形势来看,汽油零售价在4-5元/升之间(包括燃油税)比较合理。

  加油站工作人员向本报反映,近期一些加油的司机一次只加50元的汽油,“生怕刚加满油就实施改革方案,多花了钱。”(记者王卡拉)

  【路政】“京路政人员暂不调整”

  相关人员表示取消养路费不影响对车主相关退费

  昨晚,北京市路政局相关人士表示,路政局的“机构和人员暂时不会调整”。

  改革方案指出,“要妥善安置交通收费征稽人员。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多渠道妥善安置,中央相关部门给予指导、协调和支持,确保改革稳妥有序推进。此外要确保取消收费政策到位。严禁变相新增收费。”

  北京市路政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没有人员调整的消息,“机构和人员暂时不会调整,将保持稳定”。至于养路费,这位人士表示,取消养路费,不会影响对车主在“少开一天车”等活动中获得的退费,但具体退费办法还没有确定。(记者李立强)

  【企业】经济型车将更受青睐

  生产商认为对生产影响不大,小排量车研发趋势将加快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汽车市场而言,燃油税方案的出台和征收,短期内不会有明显影响。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信息中心部长郭咏表示,从长期来看,油价仍有上涨趋势,消费者的用车成本还将会增加,因而燃油税征收将会抑制过度汽车消费,也会使得消费者选择燃油经济性更佳的车型。郭咏认为,燃油税的出台短期内会对车市起到一定激励作用。

  某日系品牌的厂家公关负责人表示,燃油税的主要意义和作用在于提倡节能减排,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其社会意义是主要的。对于企业而言,不断提高整车燃油使用效率,加快小排量车研发,一直都是趋势和方向。改革之后,这一趋势会逐步加快。但对汽车生产经营并无直接影响。

责编:刘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