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全球直击G20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白宫抛出G20峰会立场 呼吁加大财政刺激

 

CCTV.com  2009年03月24日 14: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专题:全球直击G20

  继上周奥巴马的经济顾问萨默斯呼吁各国效仿美国扩大财政刺激力度之后,白宫周三再度公开敦促G20其他成员加大政府刺激规模,使今明两年的财政刺激金额占到各国GDP的2%。

  业内人士认为,在G20第二次金融峰会下月2日就要在伦敦开幕的情况下,首次以总统身份出席的奥巴马已逐渐亮明了自己的立场,即会议重点要求各国加大开支,配合美国的经济振兴措施。不过,这一号召能否得到广泛呼应还不得而知,最起码欧盟在这一点上仍含糊其辞。

  奥巴马盖特纳双双发话

  11日,奥巴马在白宫听取了美国财长盖特纳的汇报。会后,两人均呼吁其他国家加大财政刺激措施,并将此列为下月G20峰会美方首要关注的议题。

  奥巴马说,美国在国内采取了很多的政策措施,可以把工作做得很好,但如果世界经济形势继续恶化,那就将使美国国内的努力大打折扣。他敦促其他国家采取积极措施复兴各自的经济,并警告说,如果没有全球的协调行动,美国的拯救经济措施可能无效。

  盖特纳则在事先准备好的发言稿中称,世界经济衰退正在加重,需要采取全球性的措施来应对这场全球经济危机。他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呼吁各国在2009和2010年分别制定总额占各国国内生产总值2%的财政刺激方案,他认为这一标准是“合理的”,并呼吁G20成员国采取有力而持续的措施来应对危机。

  美方为G20设两大目标

  在11日的讲话中,奥巴马还为下月的G20峰会给出了美方希望达成的两大目标:一是确保全球采取支持经济复苏的协调行动,即呼吁其他国家和美国一样加大开支;二是在各国进行监管改革的问题上取得共识,特别是改革全球金融监管机制。

  奥巴马说,他正在与一些国家领导人进行交流,试图为下月初的伦敦峰会打下基础,他对此次峰会取得成功表示乐观。

  不过,在G20中比重较大的欧盟似乎并不对美方关于加大开支的建议太“感冒”。本周,欧盟拟定了一份关于其在G20峰会上共同立场的文件,其中详细阐述了G20会议上欧盟关于经济政策、市场监管与重要国际金融机构作用的态度。

  文件指出,已宣布经济刺激计划的欧洲国家目前显然无意增加财政支出,尽管欧盟表示支持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用于对抗危机的资金倍增至5000亿美元的呼声。由27国组成的欧盟表示,为抵御全球衰退而增加政府支出,目前只能是一种设想。

  本周末,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将在伦敦聚会,为两周后的首脑峰会做最后准备,包括盖特纳等高官都将出席。分析人士表示,届时各国可能就政策立场进行最后的协调。

  作为本次峰会的东道主,英国本周也表明了自身的立场。英国财政大臣达林昨天在接受G20伦敦金融峰会网站专访时则表示,英美两国已就解决危机而必须采取的两项措施达成一致:一是确保实施财政刺激来支持经济增长,第二,也是更关键的一点是,要“清扫”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确保银行能够真正启动放贷。在达林看来,第二点对于解决当前的经济危机尤其关键。

  富国更应加大开支

  美国有关加大开支的提议,得到了IMF等国际机构的支持。后者一直督促各国将财政刺激计划规模再增加国内生产总值的至少2%。IMF认为,在G20中,预计将只有美国、西班牙、沙特阿拉伯、中国和澳大利亚能达到上述目标。

  诺奖得主、著名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则呼吁,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都应该继续加大财政刺激。斯蒂格利茨认为,美国等发达国家继续加大开支,很大程度上也会帮到穷国,而后者尽快走出危机也符合发达国家自身的利益。

责编:刘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