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积极评价G20峰会向发展中国家作出的承诺

 

CCTV.com  2009年04月03日 21: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于北京时间3日凌晨落下帷幕,与会领导人达成的多项共识对发展中国家利益诉求作出积极回应,多位专家也对此给予了积极评价。

  在本次峰会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一致表示,将继续致力于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信守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维护金融稳定,促进经济增长。

  根据与会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增发2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分配给各成员,以增强流动性,并向发展中穷国倾斜;IMF将通过出售黄金为发展中穷国在未来2到3年内提供60亿美元资金。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还承诺将为区域性的多边发展银行提供至少1000亿美元贷款支持,用来帮助发展中穷国;IMF和世界银行将实施改革并赋予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更大的发言权……

  “追求全球经济的和谐发展是此次G20峰会最重要的主题。在经济危机特定的背景下,这一主题显得更加突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专家认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其波及范围逐步由发达国家传导至发展中国家。由于危机传导具有滞后性,未来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还可能遭受更严重的冲击。

  世界银行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金融危机导致发展中国家融资缺口增大,预计今年发展中国家将面临2700亿美元至7000亿美元的融资缺口。

  在此次峰会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达成共识,同意为IMF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提供总额1.1万亿美元资金,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金规模将扩大至现在的3倍,由2500亿美元增加到7500亿美元。

  郭田勇认为,IMF的这一重大改革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关照”。虽然IMF的控制权调整不一定能尽如人意,但其实力的加强肯定会对调整全球经济不平衡、为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给予资金援助发挥更大作用。

  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说,这标志着两大国际金融机构将打破由美欧分别执掌的惯例,也意味着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关于要求扩大代表权和发言权的呼吁在本次峰会上得到了肯定。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也比以前增加了。因此,中国在推动发展中国家广泛参与国际事务决策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日前也表示,中国从未能像今天这样,在国际经济金融秩序的大变革中,有条件、有机会去表达自己的合理要求,提出正当关切,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力量争取更多代表权和发言权,让秩序的调整和改革符合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谈及实现承诺的时间表时,郭田勇说,G20峰会作为政治首脑会议,其主要目的是就框架性和方向性的问题达成共识,至于具体行动步骤,有了框架后会有一些专业机构,比如中央银行行长会、财政部长会等来落实。

  金柏松认为,在落实承诺的过程中也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真正落实下来可能与最初的承诺不太一致。但与会国家首脑达成的这些共识至少表达了进一步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和谐发展的意愿。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