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青年:蒲长文

 

CCTV.com  2009年05月21日 15: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蒲长文

    年龄:35岁

    所在城市:昆明

    创业年限:8年

    所属行业:农业

    带动就业人数:约1000人

    >>>>>>点击观看蒲长文的创业视频

    创业亮点:

    他是把自己的生菜卖到麦当劳肯德基德的打工仔,他利用8年的时间,从一名失业者成长为与国际公司做生意的百万富翁.他的创业之路每一步都走得不平凡。

    推荐理由:

    农民工返乡创业成功的典型,2006年末,嵩明县生菜协会会长蒲长文荣获了中国科协和财政部表彰的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称号。

    核心故事:

    从小立志改变家乡:1992年9月,蒲长文就读于嵩明县职业高级中学,学习期间他就立下了志向。在《我爱我的专业》一文中,他这样写道:“我是大山的儿子,我的父老乡亲还生活在十分贫穷落后的夹皮沟里,我来学校的目的就是立志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 1995年7月,蒲长文技校毕业那年,一家叫做“云南阳光”的蔬菜公司正巧到他们学校招聘。经过一番考试,他顺利地成了该公司的一名员工。转眼到了2000年底,昔日红火的阳光公司因为市场竞争和管理问题,生意逐渐清淡,最后彻底关门。此时,失去了工作的蒲长文发现,自己除了种菜和卖菜外,别的什么都不懂!他不甘心,6年啊,难道自己在城市里呆了6年,最终还得回去种庄稼?

    曾经迷茫走投无路: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蒲长文四处奔走,希望找到一份好工作,但一直未能如愿。做搬运工之类的工作,他根本没有力气;当业务员呢,不擅交际的他又建立不起自己的关系网;他甚至还学别人去街头卖报纸,可是由于不擅言词,他一天连10份报纸都没卖出去……2001年2月,走投无路的蒲长文不得不回到了家乡。

    找到机会重新开始:在老家,蒲长文经常回忆在阳光公司的日子。他记得公司种的很多菜,有些是云南人不吃的;还有些菜呢,是专门送给那些西餐厅的,比如生菜。他突然想,如果在家乡种大棚菜,会如何呢? 蒲长文顿时想起了商人晋思伟。晋思伟是蒲长文第一次卖菜的时候认识的一个菜贩子,思路广,头脑灵活,但人却非常实在,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对象。经过研究他们想到了向超市或者西餐厅发展!他俩想好后,就开始了明确分工:蒲长文留下来继续负责种植;晋思伟则背着上好的生菜到了昆明。

    为了在推销时,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晋思伟特地给自己买了一件甲克衫,并印制了精美的名片,还把“思长蔬菜公司”的位置、所处地理环境以及人员的具体分工打印成一张宣传单……然后,他拿着自己的生菜开始一家一家向西餐厅推销,包括麦当劳和肯德基,一家都不放弃。他的想法只有一个:我要告诉人家,我们这里是最适合生菜生长的地方,我们的培养方法是最科学的,我们的生菜肯定是质量最好的!功夫不负有心人。晋思伟的这次昆明之行,最大的收获是赢得了克若纳公司的注意。克若纳公司负责在全球供应麦当劳食品所需要的原料。在蔬菜方面,汉堡包和汤里所需要的大量的生菜一直没有在中国找到固定的合作者。他们也一直想找一家专门为他们提供货源的种植基地,有利于控制质量和数量以及固定合作。因此,在接到晋思伟的名片、样品和宣传单后,克若纳公司广州总部的经理李长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很快与他们取得了联系,并进行了实地考察。蒲长文和晋思伟高兴不已,能与麦当劳合作,就意味着他们的的生菜将再也不愁卖了。但让他们忧心的是,克若纳公司提出,为了达到质量要求,他们一定要把生菜基地建在离村落1公里的地方,连大肠杆菌都不能有;而且如果不按照时间发货,就得赔偿20%的违约金。

    为了打开这个稳定的销路,蒲长文和晋思伟决定破釜沉舟。2002年9月,他们与克若纳签订了供货合同。同时,为了在管理上与总公司接轨,他们还努力看了大量关于麦当劳原料流程方面的书籍;克若纳公司每周提货,都必须要他们填40多份货物质检表格,两个莽汉子也都努力克服厌烦,一一做到了。

    到2002年底,他们的种植基地扩大到了1500亩,月供货量提高到了150吨,成为麦当劳在中国的唯一的生菜固定供货商。这一年,他们的收入就突破了50万元。

    203年7月的一天,克若纳公司一次性向蒲长文和晋思伟加订了700吨的生菜,并要求他们当月就发货到广州,然后由总公司统一向全国各地发配。接到电话时已是晚上5点,正下大雨,他俩晚饭没吃便冒雨出去收购。但是因为天黑,收购完生菜的货车在回来的路上却陷入泥坑里,到第二天早上6点才把车抬出来。由于匆忙,他们忽视了生菜质量的检查。

    两人整整用了一个月,拼尽全力收购了这批生菜并发往广州。他俩本来以为可以向总公司提出增加供货量,谁知总公司检查货物时,发现里面有金属片,于是全部无条件地退了货。这次退货,让他们俩一下子损失了近20万元!

    2003年下半年,他俩聘请了专业管理人员,分别管理各个生产环节,同时将目光投向了更大的国外市场。经过考察,蒲长文和晋思伟发现日本有肯德基5000多家,相对于中国1000多家来说,生菜销售市场更大。而他俩的生产基地属于绿色产品基地,环境好,森林覆盖率比较大,空气污染小,生产技术高,这些使他们的生菜占有很大的市场优势。由于他俩已经赢得了上海亚泰公司的认可,他们与日本肯德基供应商联系后,对方很快决定在2005年5月对他们的绿色基地进行考察。这一消息让他俩高兴不已,因为如果考察成功,那就意味着他们进军国外市场的第一步成功了。

    为了更快地与国际接轨,蒲长文和晋思伟的分工也更明确了。晋思伟负责开拓市场、产品包装、印刷等,蒲长文则主要负责基地管理、技术生产和开发新的基地。他俩希望通过这种优势互补、精诚合作,让自己的生菜生意越做越大,销往世界各地。

    在蒲长文和晋思伟的带领下,当地的农民大部分都种上了生菜。两年前,他们人均年收入只有1000元,还在为温饱问题发愁;现在,他们的人均年收入无不超过万元;而蒲长文和晋思伟,也因此赚下了200多万元。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