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青年:沈子凯

CCTV.com  2009年05月21日 15: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 沈子凯

      年龄 27

     所在城市 杭州

      创业年限 2年

     所属行业 艺术火柴

      带动就业人数 800余人

     创业亮点 作为杭州吉卜力艺术创造社市场总监,创造了怀旧艺术品牌“纯真年代”,以复兴中国火柴文化为发展理念,以不断创新和创意为核心价值,用高品质和有趣的产品点亮生活,用火柴点燃了新商机,开拓了新市场。

     推荐理由 80后创业,04年因为一个品牌的梦想,开始了3次创业,第一次做产品,以失败告终,再做广告公司,小有成功,2007年还是因为梦想,毅然把亲手创立的公司交给别人,开始了纯真年代的创业历程,经过2年的努力,在全国主要景区和城市开设了30家专卖店,并且在全国拥有了300多家的经销商,创造了一个目前市场规模达5000万以上,远期规模达1个亿的全新市场空间,为社会提供了近800个就业岗位。

     核心故事 出生于杭州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父亲在机械厂上班,母亲在家里开着小三轮做点运输生意,家里还有个弟弟在浙江大学读建筑系。07年的6月,朋友送了一盒漂亮的火柴,一盒黑色上面用特殊工艺印着花纹的漂亮火柴,做工精细,完全打破了我对传统火柴的印象,而且火柴具有很好的收藏性,是世界上第二大平面收藏品,现在城市里已经买不到火柴了,火柴应该有它的特有的价值,因为它隐藏了人们对那个纯真年代的美好回忆,它同时也应该是很好的礼品,因为送火柴就是送“财”。

    第一件事情就是给自己取个名字,想到安徒生的《卖火柴的小女孩》,想到我的童年,想到那个年代,于是“纯真年代”诞生了,并马上设计了卖火柴的小女孩这个商标,并进行了商标注册。那时自己手上的资金不足10万元,从注册,租办公室到装修,已经没剩多少了,但是产品却一个都没生产出来。天天熬夜开发产品,总算产品都已经在电脑里了,怎么生产又成了最大的问题。目前国内火柴厂已经所剩无几,并且都是民用火柴或宾馆用火柴,根本没法做出我想要的那种品质。打算进原料自己做,把盒子粘起现有的包装机械是可以自粘盒的,但是由于火柴盒实在太小,所有的机器都没法粘,所以只能自己动手粘,刚开始我们都是一个一个粘的,非常费事占地方,而且胶水全部都是涂在外面和手上,然后盒子和盒子就全部粘在一起了,根本没法用。必须得一个一个自己粘才行,但这显然没办法进行规模化生产。我们找到了一位老师傅,在他的帮助下,学到了粘火柴盒的新技术,让生产效率一下子提高到原来的10倍了。

    产品做出来,接下去就是推广和销售。那时所剩的资金非常有限,、用自己所掌握的技能做了纯真年代的品牌网站,撰写了一些有关火柴文化,品牌概念,慢慢有客户打电话进来咨询了。

    2008年1月份,北京有了代理商,首次拿货1万元,日夜赶工把货给赶出来。当时发货为了省钱,都是找三轮摩托车拉的,邻居家停着辆三轮车是平板的,刚好放下所有货物,在摩托车后面用根绳把三轮车的车把绑住,然后用摩托车来拉,我的助手小吴在三轮车上把方向,我则前面骑摩托车。到发货的地方需要经过一座小桥,桥坡有些坑坑洼洼。上桥的时候摩托车速度快点冲上去,因为三轮车装满了货,车子的重心往后移,车把手已经难以控制方向,加上桥面坑洼,车子就失去了控制,就冲出了桥面,连车带货带人都下去了。幸好桥下堆满了垃圾。大多数货都被甩到了河里,有些还在岸边上东倒西歪的推着,马上把还在岸上的货给搬到了路面,看着一箱箱的货都慢慢飘到河中央去了,拿根竹竿去挑。几十斤的箱子根本动不了,我马上把鞋子和外套给脱了,身上的棉袄还没来得及脱就纵身往河里走去。那时的天气是冬天最冷的时候,平均气温在5度以下,一些靠河岸的箱子还好弄,但有些已经飘出河边10米远了,手上的竹竿一点用都没有,只能慢慢淌过去,越是往外淌,水越是深,到后来,水已经没到脖子了,那时就感觉呼吸异常困难,浸湿的棉袄让身体变得非常沉重,我只能大口呼着空气。总算最后一箱货被我够到,并慢慢推到岸边。到了岸上,把箱子里面的水都排出来,我们的产品外面都是有防潮塑封膜的,所以有些稍微打湿点的产品水并没有渗到里面去,这时有一个开车的朋友更好经过这里,我就让他马上把这些浸湿的货送到厂里去。厂里帮我生产的员工和我妻子看到好不容易赶出来的货变成这样了,都忍不住哭了,我也心酸的只想掉眼泪,心里无数次的对我的助手和帮我生产的员工说着抱歉,马上组织大家把货都拆开来,好的跟坏的都区分开来,该晒的马上晒,幸好那几天气干燥而且还有很大的太阳。最后核算了一下,因为抢救的及时,才损失了不到四分之一。我们马上跟客户讲了这边发生的事情,也没敢说掉到水里了,就说车子出了车祸,发货要延迟2天,客户也表示理解,最后就把货安全的交到了客户的手里。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