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青年:陈建生

 

CCTV.com  2009年05月21日 15: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姓名:陈建生

    年龄:31岁

    所在城市:迪庆

    创业年限:10

    所属行业:藏族民间工艺品产业

    带动就业人数:2000人

    创业亮点:

    “用藏民灵巧的双手和国外高科技竞争”弘扬藏家民族文化,展示藏族民间传统手工艺,同时还积极保护和开发纯种藏獒,为培育地方产业作出了贡献。

    推荐理由:

    十年风雨,他将梦想变为现实,梅里雪山见证了这个康巴汉子的创业传奇。创业成功反哺家乡教育,他让更多孩子拥有了美好的明天。云南省第一届创业省长奖获得者,ybc导师。

    核心故事:

    1、家境贫寒,14岁失学走入社会开始打工:他做过一天才5毛钱的短工,到菜市场卖过菜和牛羊肉,在酒店做过服务员,在此期间他发现中外游客因高山反应要到医院去吸氧,于是他办起了一个雨具和氧气袋出租店,掘得了香格里拉旅游市场的“第一桶黄金”。

    2、 寻找创业机会,发扬民族工艺:1998年陈建生用积攒下来的4000元钱,开办了他的第一家特产店,并以家族的姓氏把商铺定名为“卡卓藏家特产行”。 1999年,陈建生在旅游商品开发中注意到游客对藏族工匠打造的传统藏刀情有独钟,他便把他家族祖辈留下的打刀秘方挖掘整理出来,生产出了“卡卓刀”,提出了“国货当自强,卡卓刀挑战世界名刀”的口号,卡卓刀很快就在藏族刀具市场成为知名品牌,并先后入选为云南省著名商标和中国知名商标。 “卡卓刀”的生产把过去家庭作坊生产藏刀推向规模化生产,给藏刀文化和民族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有力推动了香格里拉民族工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到现在,全县共有生产民族刀具从业人员达到1800多人,民族工艺品年产值达到5千多万元。

    3、藏獒保护:2001年陈建生开始致力于对香格里拉纯种藏獒的品种保护与繁育,为让更多的人来关注藏獒、爱护藏獒,他建立了卡卓藏獒养殖基地,使藏獒养殖成为迪庆藏民增收致富的新产业。

    4、反哺教育给家乡孩子带来希望:“因为自己有过因贫困辍学的经历,所以我要尽力去帮助那些读不起书的孩子。”

    2002年陈建生成立了卡卓爱心基金会,发起“爱心成就未来”的特别助学行动,先后筹集爱心基金数百万元,开展了对贫困学生的资助活动。在基金会建立初期,主要资助香格里拉县的贫困学生,随着基金会的不断壮大,资助范围已扩大到滇、川、藏、青等地的藏区贫困学生和贫困牧民,2008年8月,陈建生的第一所“卡卓爱心希望小学”在县团委和虎跳峡镇校区的协助下,在虎跳峡镇金星村竣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