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青年:杨大可

 

CCTV.com  2009年05月21日 15: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杨大可

    年龄:34岁

    所在城市:重庆

    创业年限:8年

    所属行业:农业、农林

    带动就业人数:约8万人

    >>>>>>点击观看杨大可的创业视频

    创业亮点:

    荒山上种梨树,变荒山为金山,带动和影响全县农民科学种植果树增加收入。

    推荐理由:

    身为川大毕业的高才生,毕业后放弃诸多工作机会带着女友返乡创业;为了让乡亲们富裕的生活。八年里他风餐露宿,终使荒山变成了“金山”;八年里他的脸晒黑了,手磨破了;八年里他为贫瘠的大山不断注入全新的血液,他用热血青年少有的坚持让贫困的山里人开始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核心故事:

    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杨大可,1996考上四川大学,成了当地的金凤凰。大学毕业后,他却出人意料的说服女友和自己一起放弃高薪的工作,返乡在荒山上种起了梨树。2000年12月,杨大可承包了重庆市营盘岭280多亩荒地,开始了他的创业梦想。

    放下笔杆拿起锄头,他与新婚的妻子在荒山上搭起窝棚,吃住在野外。整整一年多,夫妻俩的双手都因为刨地摸出了血泡。甚至连一件新衣服也没添,妻子也没时间去看望一次父母。为了节省引进种苗的钱,外出时杨大可连最便宜的旅店也舍不得住,经常搭铺睡在在车站码头。

    艰苦的创业生活一天天过去。2002年秋天,杨大可终于掘到了回乡创业的“第一桶金”,果园首次挂果,就给他家带来了5万多元的收入。

    当一家人分享着创业带来的甜蜜果实时,杨大可没有忘记祖辈都受穷的乡亲,他动员乡亲们跟自己种梨树,主动为村民无偿提供种苗。走村串户为村民做技术指导。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协助下,2008年年底,杨大可和村民的梨苗种植面积达到了5万多亩,并且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商标做起了生态农业,从此大山里的10多万农民在杨大可的带领下开始走上了农林品牌战略的道路。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