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青年:胡莹

CCTV.com  2009年05月21日 15: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 胡莹

     年龄 23

     所在城市 上海

     创业年限 3年

     所属行业 服务业

     带动就业人数 100

     创业亮点 1、创业前期经过学校创业中虚拟创业的孵化,后获得基金资助;2、曾负责渣打银行香格里拉等世界知名企业年会、华东政法大学更名仪式、“上海之根”文化旅游节等重要活动。目标是要成为世博会优秀的外包、礼仪服务的提供者。

     推荐理由 1、从虚拟创业到注册企业,得到了学校、政府等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体现创业者背后的力量;2、是大学生依托专业面向社会向现代服务业的有效尝试,符合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城市特点;3、23岁的创业者胡莹青春活泼,能说会道,对创业有独到的见解。

     核心故事 胡莹毕业于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国际营销专业,走出大学校门还不到一年,胡莹创办的企业已有近百个员工了。胡莹说,这其实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么多年轻人如此信任地跟着自己打拼,我要对得起这份信任。”这是个与服装有缘的女孩,从租赁服装起家,如今莹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正逐步拓展市场,短短两年就新开发了会展、演绎策划、婚庆等多种业务,整天忙忙碌碌的胡莹,每天睡眠时间只有四五个小时了。

    校园内觅得了商机,创业大赛脱颖而出 胡莹和张晴佳在校期间一起在校文艺部当干事,每次有大型的文艺演出,两个小女生都要负责租借至少两大袋子的行头。借得多了,对其中的门路也熟了。有一次,洪莹与另两个伙伴随口讨论起,“干脆我们自己开个服装租赁公司好了,在大学城肯定很有市场,一来可以方便同学们排演节目,二来自己也可以尝试着创业。”商机不容错过。胡莹和张晴佳策划了“莹佳服装道具租赁公司”的方案,并在外贸学院学生创业大赛上一举夺魁,成功入驻了外贸学院的学生创业中心,开始了虚拟公司的运作。公司创立之初选择了文艺活动服装租赁这个切入点,但很快发现学生对于求职服装租赁有着很大的需求,于是她们瞄准“求职经济”,做面试用职业装租赁,市场供不应求。

    艰难起步开始创业 “不要与朋友发生利益关系”,在经历一次大变革,胡莹得出了这样的结论。2006年她们公司刚起步,就曾被“朋友”骗走10万元钱。起初有6个人一起开公司,大家都是朋友。其中三个人在她们不知道的情况下,把位于市中心的一间门面的房契和支票等卷走,以他们的名义另外注册了一家公司,她们损失了10万元。律师告诫我:商场上很难相信朋友。我体会到了。 但她俩想到的并不是放弃,而是要将莹佳虚拟公司注册成实体公司。她先后两次向市大学生创业基金松江分基金会提出申请,去年9月,莹佳文化传播公司终于获得基金资助,以50万元的资本在松江大学生创业中心注册成立。

    公司百名员工多为在校学生 和大多数大学生创业者一样,NISA的主创人员也经受着就业的压力和考验。在成员面临毕业择业的情况下,原先的7人创业团队到最后只剩下了胡莹和张晴佳,不过公司员工总数却迅速增长,现在已经超过100人,其中大部分为在校学生。 “希望我们也能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良好的锻炼平台,成为连接学生和社会、企业的桥梁。”今年,公司还新招收了4名应届毕业生加入创业团队。 小女生还有个大梦想,让NISA的公司文化影响更多的人,让很多80后能够奋斗起来。在不断的做公司的过程中发现每一个从NISA出来的人身上都有很强的毅力。所以会有这种梦想。在很多活动结束后,就会抱头痛哭,那是一群人为了目标奋斗了那么久,终于有一个机会可以发泄了。曾经看到过别人成功了会发抖,以前一直无法体会,直到自己有了这样的感觉。我们这代人真的太少有奋斗的了。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