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青年:王瑜

CCTV.com  2009年05月21日 15: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 王瑜

    年龄 31

    所在城市 上海

    创业年限 3年

    所属行业 电子商务

    带动就业人数 160

    创业亮点 1、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基于B2C的电子商务平台的化妆品销售;2、无店铺销售渠道的整合和为中小企业的产品提供第三方防伪的服务,商业模式新颖(简言之,集合无数个无店铺销售经营者的购买力,形成规模效应,以获得低成本);3、业务规模不断扩充,人力资源需求量大。北京,杭州,武汉,西安,重庆,广东等地已设立网点,即将通过培训上岗带动500余人就业;

    推荐理由 1、来自最贫困的中国农村,为生存而创业2、三落三起,历经失败,但百折不回,最终成功,体现创业精神;3、互联网是很多青年创业者的选择,从事美容用品的电子商务卖家供应商,创业模式新;4、创业过程中得到社会各方的支持与帮助,从政府、银行、企业、导师、朋友各方的扶助,是一个完美诠释“谁帮助了他”的典型。

    核心故事 为生存选择创业 我从小在安徽农村长大,最终选择创业来源于生存的需求,自己的生存,家乡父老乡亲的生存。每年回家,见到的都是安徽农村最低层的生活,我外婆在我考取研究生那年去世了,是病死的,就是因为舅舅没有钱带到大的医院去检查,我们自己家也因为供我们兄弟俩上大学基本花光了家里的积蓄。所以学生时代我一直苦苦思考自己怎样找一个能解决大量低层次劳动力的方向。 首次创业,朋友反目 由于有良好的客户关系,对供货商也比较熟悉,很快就有朋友要和我合伙做一个元器件销售公司。业务发展的比较顺利,公司很快就开始赢利。我负责销售和技术,朋友负责运营。但是渐渐由于个性不合,两个人有了摩擦。我突然发现自己埋头工作,却对公司的经营状况一无所知,因为是合伙,我之前都是不领工资的,发现可以说身无分文,没有钱、没有工作、失去方向,我独自品尝痛苦与失败的滋味。需要进一步充实武装自己。于是决定考研,经过半年的准备,考上了复旦大学研究生。

    二次创业,做自己擅长的事 带了一床被子,几本书,还有打工剩下的一千多块钱,到复旦大学开始了新的生活,开始给江浙这边的小企业设计各种自动化仪器。咬着牙,我也要再闯出一条路。学校的实验室就是我的小工厂,每天忙的不得了,同时由于竞争激烈,利润不是很高。由于产品的质量不稳定,导致我要经常出差到全国各地去维修,利润也基本变成了差旅费。取得的教训就是,要去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不擅长的事情应该外包,于是心灰意冷的把一些技术转让给了一些朋友。第二次的尝试又以失败而告终。

    三次创业,天使相伴,政府帮扶,终获成功 第三次的创业,我选择做网店。这一次我招呼朋友,集思广益,摸清需求,慢慢开始做基于B2C的电子商务平台的化妆品销售。但这需要一大笔资金的投入,这时从学校得知,上海设立了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专门扶持大学生创业,我一听就立刻去申请了。经过我们的认真准备,通过严格评审而得到了30万元的最高资助,我又重新开始了新一轮的创业历程。由于是新的行业,一切没有可以借鉴的先例,由于管理不善公司一度陷入困境,在06年底一度将现有资金全部亏损了。就在此时,积累的人际关系发挥了作用,每个朋友能帮的都帮了,甚至一些供应商先给我们发货,销售完了再结算货款。最感激的是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和杨浦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又帮了我一把,两家机构与招商银行一起设立了“大学生创业企业信用担保基金”,他们得知我的情况之后,迅速对我们的项目进行了评估,我很幸运称为第一批通过担保基金担保获得50万流动资金贷款得企业之一。除此之外,我还参加了基金会组织的各种沙龙和导师配对活动,先后与瑞安集团总裁罗康瑞、土豆网CEO王微、麦肯锡公司全球董事沙莎等导师就我的项目进行沟通交流,他们给我的提出的问题尖锐但切中要害,让我受益匪浅,在各方面的帮助下,公司在07,08年每年增长100%。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