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青年:赵斌

 

CCTV.com  2009年05月21日 15: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赵斌

    年龄:36岁

    所在城市:银川市

    创业年限:6年

    所属行业:生态环保+旅游

    带动就业人数:2000人

    >>>>>>点击观看赵斌的创业视频 

    创业亮点:

    创业六年来,赵斌带领全体员工在生态治理区内治沙面积达到2.8万亩,保护湿地面积3.6万亩,总投入达6000余万元;种植花棒、沙柳、沙枣树、新疆杨、柳树、刺槐、河北杨、山杏树、山桃树等树种700余万棵;撒播、点种沙蒿种子、花棒籽3000余亩。修建封育建牧围栏23公里;河鸥、大雁、山鸭、沙燕、灰鹤、白鹤、沙鸡等40余种珍禽候鸟重新在沙漠上安了新家

    推荐单位:银川团委

    推荐理由:

    1、以生态带旅游,以旅游促经济,赵斌作为黄沙古渡治沙第一人,通过六个年的艰难拼搏,既带来了生态效益,也带来了经济效益,使生态治沙工作朝着良性循环的轨道迈进。

    2、自2003年建设以来,每年都有近200人次的农民工前来植树、种草,400多人次进行治沙和湿地恢复工作,提供就业岗位50个,免费提供摊点42个,支出农民工工资600余万元,使当地农民工在既不离乡也不离土的情况下,实现了脱贫致富。

    核心故事:

    故事一:第一次进入沙漠区,就开始了和黄沙的斗争。2003年6月,赵斌第一次进入黄沙古渡,眼前看到的是一片茫茫沙海,只有零星的几棵沙枣树孤独地挺立在沙海之中,风吹起的沙粒一浪接着一浪,肆无忌惮地扑向已经拔节的麦苗,有的麦苗几乎被埋到了颈部。赵斌说:“瞧!沙子在向我们示威呢,我们一定要放大胆量和沙子斗一斗。”身边的工作人员听着赵斌这些话,似乎他此时已下定了决心要征服这片沙漠。

    他们是下午到黄沙古渡的,为了能进入沙漠勘查,专门开了四轮驱动的“三菱”越野车,赵斌亲自驾车顺着平缓的沙脊往里开,因为没有在沙漠里开过车,且没有走过的路线,所以车开得很慢,走了将近6公里路,天就暗下来了。晚上在沙漠里开车连方向都无法辨别,又没有指南针,于是赵斌又开车掉头顺着进来的路线往回走,可沙漠里沙路有的地方能顺坡下,往上返回就很困难了。越野车在一个沙坡前被挡住了,冲了几次都没有上去,赵斌有点不服气,让车上的人系好安全带准备加大油门猛往上冲。车子刚冲到半坡,就听见“嘠”的一声脆响,车动不了了,在这儿我们没有熟人,只能打电话从远处找人救援。这时不知从哪儿飞来了成群结队的蚊子,像轰炸机一样围着我们转,还不时找机会叮你一下,不一会儿他们的身上已经被蚊子亲的红斑点点。大家实在受不了了,只好弃车徒步走出沙漠,折腾到凌晨1点多钟才与救援人员会合,这时他们已经是又饿、又累,也被蚊子叮惨了。这就是赵斌他们踏入黄沙古渡的第一步。

    故事二:银川汉子赵斌用锲而不舍的精神让沙子望而却步。

    赵斌听当地农民讲述了每年开春必须清理田间沙子的辛苦,以及种下的庄稼甚至连他们住的房子都要被沙子掩埋的痛苦。他面向大漠,倾听着老百姓无奈的话语,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一片沙漠治理好,不能让它再肆虐下去。

    2004年3月他进驻黄沙古渡,拉开了治理沙漠的序幕。黄沙古渡没有任何建筑设施,赵斌就带着4名工作人员在光秃秃的沙地上搭起了一顶帐篷,直接就把床支在沙子上,人躺上去床腿就陷到沙子里,几乎和睡在沙地上没什么区别。帐篷到处透风,大家把被子裹得严严实实还是冷得一直发抖,第二天早上起来,床上睡的人几乎被风吹进来的沙子埋了。被子上、衣服上、鞋子里、头发里全是沙子。大家就在这样的环境下,白天勘察、测量、修路、架电,晚上翻阅书籍、资料、开会商量下一步工作。到4月份,已架通了10KVA高压输电线路,修通了通往203省道的夹沙石便道,打了两眼深井,黄沙古渡总算有了水、电、路。水、电、路通了,工作起来就方便了。于是,赵斌指挥工作人员雇佣周边村民临时盖了几间房子,总算是有了库房和灶房。可每当吃饭的时候,嘴里还是有吱吱的沙粒出没。

    故事三:打破牧民传统观念很难,当地牧民死活不听话,处处跟自己“做对”。

    治理沙漠首先必须封育禁牧。2004年3月份,正值小草发芽,部分牧民在沙漠治理区放牧,使已有的一点点植被遭到毁灭性的摧残。赵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他带领工作人员雇佣当地农民一边搞封育禁牧围栏,一边把治沙区内的牛羊往外赶,并给他们耐心讲解封育禁牧的好处。可这些牧民根本就不听,还对工作人员进行谩骂和人身攻击。甚至对封育禁牧的设施暗加破坏,使得封育禁牧工作无法进行下去。情急之下,赵斌就找乡政府、派出所、村委会及农业综合执法部门,希望能从各方面给予协助。

    4月份是宁夏地区植树的季节,赵斌对大家说树能早栽一年,沙害就能早一年被赶出黄沙古渡。于是他根据专家的建议选择了花棒、柠条、沙蒿、沙枣树、刺槐等适宜沙漠生长的植物种植。可当赵斌带人种树的时候却遭到了周边农牧民的阻挠。头一天种的树苗一夜之间就被拔掉了。这些农民心存着一种狭隘的思想意识,只顾眼前利益,他们说:“我们在这儿住了几十年,有人进入我们的地方就得给钱。”公司花几万元买来的树苗子被栽了拔、拔了栽,几经折腾,树苗子的成活率几乎为零。几位工作人员几乎都有点泄气了,说:“连几棵树都栽不到地里,这还搞什么生态治理?算了,咱们不干了。”为此事,赵斌陷入了深深地思考当中,最后只好做出了让步,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总算种进去了部分树苗。可农民又找出各种理由进行阻挠,有一个农民说他曾经在黄沙古渡新修便道的基础上扔过一锹土,竟然要赵斌支付给他两万块钱才能走这条路,否则休想过,让赵斌哭笑不得,可这位农民睡在赵斌的车轮子下面不出来,其它工程车辆也无法进入,造成了工程停工。赵斌想,这样的补尝纯粹是个无底洞,而且会有更多的农民跳出来阻挠生态治理,他只好打110报警。最后通过了派出所、乡政府才解决了这事。这种挡车、阻挠围栏施工、阻挠种树的事件几乎经常发生,黄沙古渡生态治理的步履太艰难了。

    2005年6月份,宁夏黄沙古渡多次找政府出面与村民协调,但没有结果,便将带头破坏阻挠生态治理区的村民告上法庭。开庭当天,月牙湖村40多名村民到庭旁听,法庭判决村民停止侵权,返还乱垦乱占黄沙古渡的土地。这些村民败诉后,就把刚从法庭走出来的赵斌的委托代理人冯忠雄团团围住。四十多个人一拥而上,拳打脚踢,在法警无法控制局面的情况下,又调来了几十名公安民警才制止了恶性事件的发生,否则冯忠雄将被活活踩死在法院门口。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