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青年:李京洙(辽沈晚报推荐)

 

CCTV.com  2009年06月05日 16: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青年创业中国强

    姓名 李京洙

    年龄 34 

    所在城市 沈阳

    创业年限  10 

    所属行业  教育培训

    带动就业人数 60
 
    创业亮点 善于发现商机,总是发掘“新潮”,勇当立潮头捕第一网鱼的人。

    推荐理由 他的身上始终有股不安于现状的闯劲,在扑腾中锻练和成长。

    核心故事 如果李京洙创业的诱因是穷则思变,那么他今天把自己的业务铺向东三省和山东省,并朝着全国方向迈进,得益于他早年不停扑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李京洙生于农村,和弟弟先后考入大学,因家境贫困只能支付一个人的生活费时,身为哥哥的他决定自食其力,并开启了自主创业之路。

    大学里的勤奋“倒爷”

    大二开学,李京洙一门心思都在琢磨自己的生活费。很快他发现机会,利用接新生的机会,买来水盆、暖壶、水杯组成套件卖给新生,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一次去抚顺走亲戚,李京洙发现当地有厂生产足球,价格低廉,回到学校即向各班级推销:“如果有质量相似,价格能便宜的足球要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买回10多个球顺利出手。后来,李京洙向沈城18所高校推销出近两百个球,净赚了5000元。

    最疯狂的经历发生在大二暑假,李京洙回老家发现辣椒因旱绝收,而当地朝鲜族居民集中,几乎不能没有辣椒做辣白菜。于是提前十天返校,游说宿舍一位有钱的同学合伙出资一万元,又把其他10名同学的学费借来。

    李京洙说:“加上我手上的5000元,一共凑了两万元,我到吉林农村买来2万多斤辣椒,拉回老家半天时间就卖光,两人一算账共挣了2万元。”

    眼看挣钱如此容易,还有5天才开学,李京洙和同学再收来两大车辣椒销往其他朝鲜族村庄,但其他地方已有人捷足先登,这次两人不仅没挣钱,反而把挣到手的2万元赔出。

    大学期间,李京洙靠开韩语、英语培训班挣下3万余元,而投入饭店、自动洗衣房等,再次输得身无分文。他笑说:“整个大学都在这样扑腾,结果没挣钱,但把生活应付过来直至毕业。”

    自办公司无奈破产

    1998年大学毕业,李京洙被分配至省轻工业厅研究院工作,很快他辞职加盟LG公司。

    由于工作出色,李京洙于次年被派往韩国LG公司总部工作。在韩国工作只有两个多月,接触到当地发达的校园网络及手机彩铃,他辞职回到沈阳,准备把彩铃业务和校园网络移植过来。

    李京洙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并把校园网络业务发展第一站选为自己母校。他说:“设想很好,把网络连接进每个学生宿舍,并配备一台电脑,学校不用掏一分钱,硬件设施上了高台阶。”

    这个李京洙认为多赢的项目,并谈妥银行贷款,建议将学校发放学生的生活补助费作为网络服务费偿还银行贷款,但因校方有人以上网影响学生学习反对,两年努力付诸白流。

    在运作校园网络的同时,李京洙也开始与通信公司谈从韩国引进彩铃业务。通信公司表示可以试用,但韩国公司要求预付30%的定金,迫于资金有限,李京洙在无法垫付资金的无奈下放弃。两个重大项目没有赢利,2003年6月,他的公司宣告破产。

    李京洙说:“今天彩铃普及和宽带进高校,而我像一个先行者那样努力,却未能从中掘来黄金,真像一个讽刺,但我并不后悔,相信总能找到适合的商机。”

    积蓄力量再闯新项目

    公司破产使李京洙一度陷入困顿,靠和朋友合伙经营网吧的收入,他与通信公司合作,涉足定向长途电话业务以及手机漫游业务。

    李京洙说:“这几项电话业务,至2006年底,三年时间我积累了四五百万元原始资本,随着这行空间缩小我抽身退出,开始酝酿找个有激情的新项目。”

    很快,李京洙从课改大纲中嗅到商机。课改大纲提出要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自然科学能力,那为何不开发孩子学习自然科学的教具呢?

    李京洙一边考察国外行业,一边投入研发。两年后,李京洙的各年龄段科学教具开始向学校推广,第一站是幼儿园。“一些幼儿园老师也讲解不了部分物理现象,我们就先从培训老师开始,虽然辛苦但很受学校和家长欢迎”。

    目前,省内13个城市已有李京洙自然科学教具业务。辽宁之外,李京洙在吉林、黑龙江、山东等省的多个城市已开展此项业务,已有4万名幼儿正在使用其科学实验教具。

    “我最大的理想,就是站稳东北后,一路南下拓展新市场,把公司办成一家全国性的公司。如果今年把山东市场开拓得良好,我们就有了全国性公司的雏形。”李京洙说。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