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青年:唐庆(重庆时报推荐)

 

CCTV.com  2009年06月05日 17: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青年创业中国强

    姓名 唐庆

    年龄 43
  
    所在城市 重庆

    创业年限 15年
 
    所属行业 建筑装饰

    带动就业人数 1800余人 

    创业亮点 快速完成从创业者到企业管理者的完美转变,顺利推进装饰行业这一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精细化管理,为重庆装饰行业建立起一系列可复制、行之有效的营销模式和管理方式。

    推荐理由

    1、草根创业英雄。白手起家,将兄弟装饰这一重庆本土企业打造为重庆装饰行业的第一品牌。

    2、顺利推进装饰行业这一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精细化管理。

    3、高度重视企业的社会行为,使之贯穿整个创业历程。

    4、根据行业特性,建立起科学的员工激励机制,形成极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打破装饰行业人员流动性大,员工稳定性差这一行业通病,建立起凝聚力极强的员工队伍。

    核心故事

    唐庆:体操运动员的装饰梦想

    每一个创业者都极力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管理者,这不仅是考核创业成功与否的需要,更是对自身局限的突破。然而,从一名运动员到企业管理者之间发生的蜕变更是让人惊讶,因为这中间要突破无数的障碍,这是一个艰难的蜕变过程。兄弟装饰现任总经理唐庆,向我们展示了这样的蜕变……

    运动员的初始创业梦

    一次偶然的机会,热爱体育的唐庆被选入重庆市体校,开始了他的运动员生涯,每天艰苦的训练和长期的集体生活养成了他低调、沉稳、不服输的性格。

    1985年秋天,唐庆结束了体操运动员生涯进入一家国营企业工作。80年代的国营敲钟上班,铃响吃饭的工作模式让年轻的唐庆感到厌倦。“有一天我听着下班的铃声,我猛然间意识到自己必须要做出一番属于我自己的事业,不管成功与否,当时有了这个想法,只是想做,但是漫无目的,不知道做什么好,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唐庆说。

    一个月后,唐庆毅然决然的辞去“铁饭碗”,开始了艰苦的创业之路。当时他丝毫没有辞职之后的迷茫,那股简单的创业冲动给了他巨大的力量。在当时资金和经验都缺乏的情况下,他选择了创业要求较低的餐饮及百货行业。但是,由于缺乏经营管理经验,都先后失败了。
然而,失败的经验所带来的是对自己创业之路更准确的分析。80年代末,跟随亲戚一起进入了公共装修行业。通过几年的经验积累,在90年代初,唐庆看到了城市改造所带来的巨大商机,和哥哥一起创办了兄弟装饰,主要经营公装项目。

    至此,唐庆开始了他装饰重庆的梦想……

    “把企业扔进市场竞争中!”

    “90年代初的公装项目主要是依靠人脉关系,依靠前几年的积累,公司运营得很顺利。”然而,随着重庆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化,单纯经营公装项目的装饰公司纷纷转行或倒闭。唐庆也清楚的看到了兄弟装饰面临的致命问题:没有参与市场竞争,公司业务全部依靠人脉关系运转,一旦人脉消失,公司只能倒闭。“当时摆在我面前有两条路:一 结束兄弟装饰,二 转变经营项目,将单纯的公装装化为家装为主,公装为辅,接受残酷的市场竞争”。

    不甘失败的唐庆选择了第二条路。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伴随着房地产行业的迅速崛起,家庭室内装饰行业飞速发展。

    然而,竞争却是残酷的。装饰市场的不规范,大量存在的家装游击队,北京成熟家装连锁企业大规模入渝……这一切让唐庆迎接不暇。

    然而,在一片硝烟中,唐庆认定了一条:凭借专业的技术和过硬的工程质量在客户中赢得口碑,让客户的口碑相传为企业赢得更大的市场。他不仅培养了一大批工作严谨,技术高超、服务态度优秀的施工队伍,还建立起一套科学规范的工程管理模式。

    很快,兄弟装饰在家装行业站稳脚跟,赢得了客户的认可。

    蜕变,从创业者到企业管理者

    然而,随着公司的发展,对于家装行业这种劳动密集型产业采取粗放式管理的弊端渐渐显露出来。唐庆也意识到这一问题,开始尝试对公司的运营模式、人员配置等方面进行调整,但效果不太明显。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职业经理人的培训课程上被老师的一句话震醒。

    他一方面积极引进职业经理人在内的高级管理型人才,另一方面聘请专业机构对企业的现状进行全方位的分析研究。

    “拿来主义,是我信奉的管理法则。我不能让自己成为每个领域的专家,那么我就应该聚集起各个领域的专家来管理公司的各个领域,而我去学习如何管理他们。”

    经过1年的建设,唐庆建立起了他的高层管理团队,这些专业型管理人才带领员工迅速建立健全了从装饰艺术研究、个性化方案设计、工程施工与管理、材料配送、质量控制与检验到后期保修的全过程的服务体系,将精细化管理在所有工作领域顺利推进。

    兄弟,可以是温情脉脉

    多年的创业之路让唐庆对风雨同舟的员工有着一份深厚的感情。“是他们的不离不弃才让我能走到现在,我真心地希望他们能在为企业的工作得到更多!”唐庆说。

    为此公司斥巨资鼓励员工参加各类专业培训和报考各类认证,先后邀请四川美术学院、市建委培训中心等专业培训机构对设计师、项目经理和一线技术工人进行培训。

    与此同时,通过组织结构设计与职务分析,绩效考评、竞争上岗等规范管理,一大批优秀员工被提拔到管理岗位上来,员工工作积极性得到极大提高。

    更为可贵的是,唐庆用他低调的草根精神影响着公司每一位员工。当有人问为什么兄弟装饰会有这么强的凝聚力?兄弟装饰的员工会笑着告诉你,去看看蹲在马路边上吃小面的唐总和员工,你就明白了。

    人格魅力是一位领导者最大的优势,也是领导者对员工最好的管理。

    兄弟装饰的影像资料中有不少唐庆潸然泪下的镜头,弱势群体总是能拨动他心里最柔软的那根弦。捐建希望小学、免费维修烂尾家装工程、为地震灾区举行慈善展会……他用爱,感染和影响着每一位员工。

    佛法有三重境界,曰:“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无畏布施是最高境界,它教人以心灵的恬静对生命的敬畏、对崇高的敬畏。有了这样的敬畏,责任感、使命感、感恩的心会让员工迸发出无穷的能量。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