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青年:展肖华(齐鲁晚报推荐)

CCTV.com  2009年06月05日 19: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展肖华

    年龄:23

    所在城市:青岛莱西市

    创业年限:3年

    所属行业:种植业

    带动就业人数:200余人

    创业亮点:年仅23岁的展肖华拥有1000多亩葡萄园,先后注册成了了三家公司。

    推荐理由:作为一名大专生,一踏入校门就为自己的出路做打算,从自己熟悉的行业入手开始创业,大学毕业时已经成为千亩葡萄园艺场公司总经理,并先后成立了酿造和化工两个公司。

    核心故事:2005年展肖华考入山东师范大学英语系,在校期间阅读了大量葡萄方面的书籍,并劝说父母承包了邻村里的80亩葡萄地,开始了一边求学,一边创业的“特殊”历程。从2005年开始每个假期回家她都亲自下地干活,别人都觉得一个弱不禁风的女子痴迷种地,太不可思议了。

    晚上学习后白天再去田地里实践,通过科学施肥、喷药、锄草、整枝、支架,各项环节的精心管理,她逐步摸索出自己的一套管理方法。2007年她重整旗鼓,用自己平时打工赚得的钱去农学院考查实习,只身一人来到了烟台著名的南王山谷酒庄、张裕卡斯特酒庄拜师学艺,回来后只身埋在葡萄架下观察研究,不停搞配方,施肥,嫁接,耐寒等品种试验。

    去年,她毕业后毅然放弃城市生活回到农村,并注册成立了青岛农信园艺场葡萄种植,现在在武备镇的高家岭孟家庄、院里已经有800亩葡萄园种植基地,加上周边小片基地,总面积达1000亩,去年暑假日本神户大学农学部中西教授和山根和之部长来访,并与张裕、白洋河、长城等葡萄厂家签订了长期订单种植合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自己富了不算富,带动农民才算富,葡萄园的发展带动了周围四个村庄的农民,目前她已经拥有自己的发酵站,进行统一管理,统一销售,逐步走向科技化,产业化,现在年产量达120万公斤,净收入100余万元。自己富裕的同时,带动了当地5个镇20多个村的经济发展,为全市的葡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现在她的园艺场已经拥有三个子公司,先后安置下岗职工200余人,每当走进葡萄园,看到一串串葡萄绿的如翡翠,黄的似金锭,紫的像玛瑙,令人垂涎欲滴,这是三年的精心培育结出的累累硕果!她在用行动告诉人们,年轻的女大学生种地,前途同样光明!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