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青年:杨伟力(楚天都市报推荐)

CCTV.com  2009年06月08日 13: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杨伟力

    年龄:26岁

    所在城市:湖北武汉

    创业年限:2年

    所属行业:教育培训

    带动就业人数:30人

    创业亮点:经济学硕士放弃读博,一心扎进“困惑少年转变教育”,通过心理辅导、文化教育、军事训练等方式,实现励志教育。

    推荐理由:选择了一个非常有见解和创意的行业。现在家庭教育不当和青少年上网成瘾的数量相当多,矫正教育的需求很大。杨伟力的矫正教育特训营可以说填补了一个空白,省内几乎没有同类竞争者。

    核心故事:记者碰到的所有采访对象中,杨伟力是第一个不肯爽快说出年龄的男士。原来,他的“都市学堂”青少年特训营里,有的学员比他小不了几岁,26岁的他担心人家嫌他太年轻,不信任他。特训营招生简章上的表述是“困惑少年转变教育”,杨伟力不愿使用“问题少年”、“差生”等字眼,在他看来,老师、家长眼中的“坏孩子”其实都有优点,但被忽略了。“一个小孩即便犯的错再多,也只是一个小孩,人生路还很长。”他相信,只要用心,每一个孩子都能走上正道。

    “远离城市的繁杂、喧闹与诱惑,青山绿水的环境可以让孩子‘静’下来。”杨伟力想找一处好校址。在距离武汉市中心一小时车程的咸宁陆逊营寨风景区内,没有拿出真金白银,而是凭借自己的理念,杨伟力与当地一所文武学校合作,建起4000多亩的特训营基地。接下来是招老师,特训营目前有教官、心理老师、文化课老师十多人,和学员人数是1:1。杨伟力坦言,并不是公办教育管不好学生,而是他们很难达到如此低的师生比。他说,来特训营的学员大多在别人眼中一无是处,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他们感受到尊重。无论是吃饭、睡觉、学习还是军训,老师都守候在学生周围,寸步不离,同吃同睡。一次,一个学生一小时上了两次卫生间,老师看出来这个学生很可能伺机逃跑,就蹲在卫生间门外,学生立马没辙。他说,人心都是肉长的,时间长了,学生们的心都被感化,行为矫正、励志教育变得顺利。他要求学生每天都写日记,一个经常对母亲动拳头的14岁少年,在日记中发自内心的忏悔……这些日记、书信是杨伟力最珍贵的东西,读着它们,他觉得再苦再累也值。本周,杨伟力将参加论文答辩,拿到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经济学硕士学位,他认准这份事业的价值,放弃了硕博连读的机会。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