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青年:宋文艳(楚天都市报推荐)

CCTV.com  2009年06月08日 13: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宋文艳

    年龄:36岁

    所在城市:湖北武汉

    创业年限:3年

    所属行业:人力资源培训

    带动就业人数:2万人

    创业亮点:湖北越秀人力资源管理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是为企业培训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目前已经培训2000多人;其次,为大学提供职业规划指导课程,目前武汉有11所高校将这门课程外包给公司;第三,为大学生做职业规划和创业指导,为公益活动。

    推荐理由:抓住当下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这一热点,注重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并重。创业想法丰富,企业处于上升期。作为一名女性创业者,她具有强烈的个人感染力、表现力。

    核心故事:

    履历:1994年 大学毕业到本地某媒体工作

    1995年 进入百事公司武汉分部工作

    1997年进入飞利浦公司武汉分公司工作

    2003年 进入沃尔玛工作

    2006年 创办人力资源培训公司在外企当了多年招聘经理后,我自己创业的念头越来越强烈。

    2004年,我在沃尔玛负责员工招聘。当时,我们到武大做一个宣讲会,原本是计划招25个人的,结果一下递过来6000多份简历。我们说明了只招本科学历的,但是还是有不少研究生把简历递过来。可能是觉得就业压力的确很大吧,当时一个女生因为我们没收她的简历还当场急哭了。收集了简历,随后是笔试、面试,然后是领导小组讨论,一层层地严格选拔,最终优中选优录取了25个人。沃尔玛对这些录取的大学生是十分重视的。打算让他们到总部轮训之后,再到基层进行短期锻炼,最后安排到分店管理岗位上去。结果,令我们意想不到的是,等到整个培训结束之后,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坚持下来。事后我们分析,可能这些大学生觉得自己是名牌大学毕业,对安排他们到果蔬部等一些比较艰苦的基层实习不满意,多数受不了这个苦而放弃了。培训阶段有这么高的淘汰率,使得我们的培训成本变得十分高昂。而对于这些大学毕业生来说,在求职问题上的盲目,也浪费了他们大量的精力和时间。

    2005年,我曾尝试到一些学校做大学生就业讲座。我的课都比较注重实用性,针对大一和大二的学生我就讲如何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对于大三和大四的学生,我则讲求职面试的技巧。我发现不仅学生爱听我讲课,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对我也十分支持。因为现在大学里没有开设职业规划课程,关于找工作的经验和技巧,学校里老师是无法跟学生讲授的。通过几次招聘员工的经历和我开办讲座的情况,我便发现现在的大学生,找工作的压力日益加大,但他们找工作普遍比较盲目,对自己的职业生涯缺乏一个合理的规划和设计,这就会造成找工作缺乏竞争力,并且对所找到的工作满意度不高。由此可见,做人力资源培训是有着很好的前景的。

    于是,2006年我从沃尔玛辞职,仅拿着积攒的10万元钱,张罗着在汉口成立了这家越秀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公司成立之初,一切都很艰难。我花1.6万元的广告费用,总共才招收到57名学员。不过,我当时是抱着赔本赚吆喝的心态,想努力将第一期培训班办好。没有现成的课程安排,我就自己设计了一套。这个课程设计经完善,现在成了武汉人力资源培训课程设计的标准。由于第一期培训办得很出色,第二期我就招到了120名学员,又聘请了一些员工和3个老师。第三期,我的学员人数就到了200人。

    从此,我在人力资源培训市场慢慢打开了局面。专业化定位抢占市场先机创业之初,全市大大小小的培训公司已有二三十家。要站稳脚跟、持续发展,我就必须做得比别人好。为此,我用了一个月时间,拜访了很多家培训公司,向他们取经,观察他们发展的优势和劣势。后来我发现,这些公司的创办人并非都是做人力资源出身的,很多人是从做销售开始的。我觉得,我的公司要在发展上取得突破,就必须突出专业性。为了突出专业,我们就得知道如何站在学员的角度,强化自己的服务意识。这样,才能为公司赢得口碑,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们首先努力把培训的质量做好。我们的老师是专业的,有些老师都有长期在人力部门工作的经验。我按照每个老师不同的专精领域来划分课程。比如招聘这一块,就由长期从事招聘工作的老师来讲;薪酬课,则由在外企担任过薪酬经理的老师来讲;绩效课,由担任房地产绩效部门总监的老师来讲。同时,我们还有一个近60人的助教队伍。我们在课程教授上也有很多独特之处。比如,我们的第一堂课是给学员免费上的。主要讲个人的职业规划、人力资源成长的路径方法、人力资源的胜任力模型、武汉人力资源岗位发展前途等。接下来的课程,还会给学员做一个性格测评,有针对性地让其了解到前来学习的重要性及应该如何把握良好的心态等。在参加完人力资源师统考之后,我们还将讲授各种面试的技巧和方法、人力资源实务操作课程等。这样一套一条龙式的课程完成下来,会使成本变得较高。

    但我们现在是注重一种理念的推广,只要理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就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市场机会。人的一生是要做三份工作的。第一份工作是为了生存,第二份工作是为了兴趣,第三份工作是为了理想。我觉得能够顺利完成这三项工作的人是成功的。我从职场一路走来,也基本上是按照这个路线在行进。现在,我要用我人生的经验,给我的学员以一些启迪,让他们能够在未来的职场之路上走得更加顺利,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享受美好的人生。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