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青年:肖勇(楚天都市报推荐)

CCTV.com  2009年06月08日 14: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肖勇

    年龄:38岁

    所在城市:湖北宜昌

    创业年限:超过10年

    所属行业:茶叶生产加工

    带动就业人数:500多名员工、15万茶农

    创业亮点:企业目前年销售收入3亿元,连续3年排名鄂茶第一。首创茶叶鲜叶清洗工艺,改写世界制茶史。把茶农变员工,以茶农可持续增收为己任。

    推荐理由:肖勇选择的清洗茶的前景好,企业架构、运作经营、盈利模式成熟,是湖北发展壮大型企业的代表。肖勇在跨越创业的初级阶段后,体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为提升茶农的收入,而努力打造湖北茶叶第一品牌的精神值得倡导,希望他能实现“强茶富农”的目标。

    核心故事:年年销售收入3亿元,连续3年排名鄂茶第一,昨日,“青年创业先锋”活动迎来了一个重量级报名者——年销售收入3亿元,连续3年排名鄂茶第一,昨日,“青年创业先锋”活动迎来了一个重量级报名者——宜昌萧氏茶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勇。他说,自己能否入围“青年创业先锋”不重要,但希望鄂茶能够香飘全国。

    容貌清秀,爱穿花衬衣,今年38岁的肖勇看上去似乎没有企业集团掌门人应有的稳重,而他也确实喜欢不按常理出牌,首创鲜叶清洗工艺,在茶叶界引发了一场风暴。

    1999年,当了多年茶叶经销商的肖勇创建萧氏茶业,想自创品牌。遍寻突破口,他把目光放在了水洗鲜叶上,“刚采下来的茶叶鲜叶,能否像蔬菜那样,加工之前先用水清洗一遍?”

    这 一思路刚提出时,周围一片反对声:全世界制茶都没有水洗鲜叶一说。茶叶采摘带来的胎叶、灰尘,在揉捻时就处理完了。茶叶在加工过程中要经过两次高温,即杀 青与烘干,各种细菌早已被灭杀。含有一定水分的茶叶鲜叶,在制作过程中不能发挥茶叶正常的品质,会导致“混汤”……

    肖勇不信邪,请来专业机构做对比试验,将鲜叶洗涤后,水中含有大量粉尘泥沙、动物粪便、防治药物残留等;鲜叶洗后再制的干茶中重金属、铅含量要远远小于未洗就制的干茶。

    这一结论,坚定了肖勇研制茶叶清洗设备,推出鲜叶清洗产品的决心。2007年7月,肖勇带着技术人员来到浙江,和茶机生产企业一同攻克清洗设备。他又要求以 生产蒸青茶为主的日本茶机厂商按中国饮茶习惯改进设备,生产出世界首台炒青绿茶滚筒杀青机,从鲜叶进入机箱到干茶分类入仓,全程电脑控制、封闭生产,杜绝 了人工二次污染。

    2008年,萧氏最初的5000公斤清洗茶上市之后,专业人士评价清洗茶“香而不淡、浓而不涩”。目前,清洗茶已为萧氏贡献了近60%的销售收入。

    下一步,肖勇打算和日本知名企业合作开发茶饮料、茶食品、茶多酚等,在茶叶的深加工上下功夫。他说,自己能否入围“青年创业先锋”不重要,但希望鄂茶能够香飘全国。容貌清秀,爱穿花衬衣,今年38岁的肖勇看上去似乎没有企业集团掌门人应有的稳重,而他也确实喜欢不按常理出牌,首创鲜叶清洗工艺,在茶叶界引发了一场风暴。 1999年,当了多年茶叶经销商的肖勇创建萧氏茶业,想自创品牌。遍寻突破口,他把目光放在了水洗鲜叶上,“刚采下来的茶叶鲜叶,能否像蔬菜那样,加工之前先用水清洗一遍?” 这一思路刚提出时,周围一片反对声:全世界制茶都没有水洗鲜叶一说。茶叶采摘带来的胎叶、灰尘,在揉捻时就处理完了。茶叶在加工过程中要经过两次高温,即杀 青与烘干,各种细菌早已被灭杀。含有一定水分的茶叶鲜叶,在制作过程中不能发挥茶叶正常的品质,会导致“混汤”……肖勇不信邪,请来专业机构做对比试验,将鲜叶洗涤后,水中含有大量粉尘泥沙、动物粪便、防治药物残留等;鲜叶洗后再制的干茶中重金属、铅含量要远远小于未洗就制的干茶。这一结论,坚定了肖勇研制茶叶清洗设备,推出鲜叶清洗产品的决心。2007年7月,肖勇带着技术人员来到浙江,和茶机生产企业一同攻克清洗设备。他又要求以 生产蒸青茶为主的日本茶机厂商按中国饮茶习惯改进设备,生产出世界首台炒青绿茶滚筒杀青机,从鲜叶进入机箱到干茶分类入仓,全程电脑控制、封闭生产,杜绝 了人工二次污染。2008年,萧氏最初的5000公斤清洗茶上市之后,专业人士评价清洗茶“香而不淡、浓而不涩”。目前,清洗茶已为萧氏贡献了近60%的销售收入。下一步,肖勇打算和日本知名企业合作开发茶饮料、茶食品、茶多酚等,在茶叶的深加工上下功夫。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