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青年:朱秋成(阿里巴巴推荐)

CCTV.com  2009年06月11日 10: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经济危机的逆境中我们企业在飞速发展,多年的电子商务经验为我们积累了很多的客户,并且将内销与出口共同发展,09年,我们要开拓电子商务新渠道,打造自己的船模品牌。” “富二代”、阿里巴巴诚信通网商朱秋城自信满满地说。

  不一样的富二代

  第一次见到网商新东方科工贸公司的经理朱秋城,我有些被惊到了,这个80年后的“富二代”和我想象得很不一样,完全没有纨绔子弟的样子。而是仪表堂堂、思维敏捷,谈吐间有着对财经、对电子商务及对人生的独到见地。

  “我最近出了一本关于电子商务的书,也在多家财经杂志上发表文章。我很早就开始使用电子商务了,和阿里巴巴非常有渊源。”朱秋城说,“虽然我们公司已经在我父亲手里发展了20多年,但真正从粗放型外销转化为精细型内外贸销售还是从近几年的网络销售开始的。”

  既不是纨绔子弟,倒也不像是从小作为继承人的样子培养长大的。“我父亲的教育方式非常严格,能走到今天,都是靠自己打拼过来的。” 朱秋城的眼神中有着一般富家公子所没有的沧桑和坚毅。

  落魄“小开”:我的创业靠自己

  在很多人眼里,作为新东方科工贸公司这家发展了20多年企业老板的儿子,朱秋城算得上是名副其实的“小开”了。他老爸建工厂、开奥迪,在宁波也算得上是有名气的船模制造企业家。

  据朱秋城描述,他们家的条件确实算不错的,他读书那会也是要啥有啥,日子过得很富足。高考时,成绩一般的他也如愿读了当地学费不算便宜的高专院校,平时弹吉他玩音乐,日子过得很潇洒。

  他也从未对工作发过愁,他想,有老爸这么大的企业在,怎么着毕业后自己工作总会有着落吧。

  但很快朱秋城就意识到自己的想法大错特错:他的有钱老爸拒不接收儿子,让他自立!

  而后5年,朱秋城遭遇了创业青年有可能遇到的N种困境:找不到工作、被外资老板骗,月薪低,被炒鱿鱼,工作换个不停……

  “我拿的第一笔工资才160块钱,住在简陋破烂的出租房里。最惨的是,我因为付不起200块的水电费问老爸要,他居然分文不给。” 朱秋城自己都觉得自己很可怜,“我哪里像有钱人家的小孩,那时候我觉得根本就生存不下去了,头发掉得很厉害,整夜失眠……”

  落魄的“小开”朱秋城终于意识到父亲根本就是“冷血”,他暗暗发誓不再向父亲伸一次手、要一分钱,他要活出个样子,让父亲后悔今天的态度。

  朱秋城就是在这样的惨境下开始使用电子商务的。“当时做的是外销员的工作,开始运用网络寻找客户。”

  而2003年那会,电子商务的市场并不如现在这么繁华,“那时候使用电子商务是需要偷偷做的,反对的声音很多,大家都不相信通过网络真的能做生意,认为那是诈骗。” 朱秋城感慨,“我算得上是阿里巴巴最早的一批用户了。”

  而朱秋城也确实被骗过很惨。“一个叫 anderson 的英国老头给我的网络贸易上最残酷的一课。” 朱秋城回忆,“当时我刚开始做网络贸易,这个英国老头长期在香港开公司,他许诺在线的每天给我发询价信,我负责在中国大陆给他找工厂,如果我工厂找到他下单给我。但奇怪的是,我每次找的工厂他总说不合适。”

  “最后他在踢掉我前告诉我,其实我仅仅是他免费的信息收集员。因为他我被外贸公司的老板像狗一样赶出公司,甚至对电子商务的信心几乎崩溃。”

  但这一年朱秋城最终并没有对电子商务失去信心,相反,在魔鬼训练般的工作里,他深刻感受了香港贸易商做事情的高效率,对待客人的高忠诚度,同时也为他积累了大量的工厂信息。

  “很讽刺,但这或许也是我以后可以在竞争激烈的网络贸易中走出来的主要原因。” 朱秋城有些心酸。

  “我努力了5年,经历了两次被公司开除,换过5份外销员的工作,最后做到宁波一家最好的外贸公司出口部经理的位置。” “小开”朱秋城的眼中些艰涩,“这个时候,我父亲说对我说,‘你回来吧’。”

  开拓“前无古人的事业”

  “前无古人,后有来者。” 朱秋城一直认为电子商务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我要在‘新东方’开拓这项伟大的事业,改变父辈的古老销售模式。”

  朱秋城的父亲朱建国的新东方公司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经营船模,生意做得很大。当朱秋城回到父亲的公司后却发现,父亲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观念和管理都非常落后,不仅如此,还缺乏创新,人员、设计都非常老化,特别是销售技巧和模式已经很难适应新的竞争需要了。

  “我接手后就来了个大变革,从产品设计、商业策划、推广、销售等环节开始着手。朱秋城说,“我注册了阿里巴巴开通了诚信通,组建了一个团队,大量培训和发展电话营销、网络营销,将我所信任和熟悉的电子商务植入新东方。”

  “我希望利用各种网络手段宣传自己,但我老爸却认为我‘不务正业’。”两代人的思维冲突让朱秋城苦笑,“尤其是我每天都在线上和客户谈生意,在我爸看来我就像沉迷于游戏的小孩一样无可救药。”

  网上联络、打样品,看起来无止境的投入并没有很快地为朱秋城带来定单,在父亲“认为是白花钱”的反对声中连他自己就感到焦虑了。“幸亏这时候来了一笔定单,把厂里3年所有的库存产品一次性卖掉了。” 朱秋城回忆。

  这笔把老朱“雷”到的是一笔急单。一个韩国中间商下了个订单给一个工厂,但工厂出现了严重的变故,他不得不临时转换工厂,碰巧在网上看到了新东方的信息。朱秋城接到信息后,就把现有的产品推荐并成功地推销给了客人。

  这一单让老朱对儿子刮目相看,渐渐地随着网上定单的增多,朱建国对电子商务有了新的认识。

  “前段时间,我通过网络认识了一个意大利人新客商,他向我询问了3个船模型的价格,我现场给他报了价格。过了三天,我居然收到了这个意大利客人的30%定金,我简直不敢相信!” 朱秋城兴奋地说,“天那,3万美金的定单啊!接定单竟然可以简单到这样的程度,你说电子商务是不是很神奇?”

  “我网上有900多名好友,每个月都能聊几次,我的生意都是‘聊’出来的。” 朱秋城笑言,“我父亲现在已经很支持我用电子商务谈生意了。”

  “纵横四海”出口加内销,开拓“B2X”渠道

  电子商务的销售方式是接受了,但随着外贸形势的不景气,朱秋城公司的运营也受到了一定限制。

  “新东方做的主要是出口业务,80%是远销海外,但随着供应商增多出口竞争更激烈,产品由原来的13%调到了5%,利润空间进一步压小,经常是做了大批量却挣不到钱。” 朱秋城很心痛,“就拿一条半米长的纯手工船模来说,竟然只卖100多块钱。”

  “我决定一定要改变父亲粗放型的做法。” 朱秋城的表情严肃了起来,“我要做父亲的国内代理商,通过网络开拓国内市场。”

  朱秋城说干就干,为配合国内市场,朱秋城通过网络发布消息征集帆船小姐,找代言、商业选秀、参加网商大会……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宣传自己的机会,气得父亲老朱大骂儿子旁门左道,伤风败俗,父子俩争吵不断。

  “业绩证明,我的内贸战略是成功的。我通过网络把父亲认为只在西方有销路的船模卖到了全国。” 朱秋城自信满满,“现在我们的年营业额至少有200万美金,而且随着销售渠道的的扩大,我相信生意会越来越好。“

  扩展销售渠道,按照朱秋城说的就是不局限于“B2B”模式的“B2X”模式。“去年全国最大的家居饰品连锁超市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联络到我,我们签定了长期的合作协议,我们的船模已经进驻超市。”朱秋城有些神秘地透露,“我们不光做B2B,还可以做B2C,以及其他一切可能的网络销售模式……”

  “吝啬”富公子:网络已成为青年创业主流

  “我现在生活过得很简单,可能大家都不相信,我每个月只花600元钱。”年销售额超过200万的朱秋城或许是因为开始创业时的艰苦,非常节省。“对于没有资金成本的青年人来说,运用电子商务应该是最合适的创业方式。”

  “从很多年前我创业开始,我用的就是阿里巴巴的平台。”朱秋城对当前就业前景不容乐观的现状对广大青年分享自己的经验,“阿里巴巴针对个人创业者提供的网上贸易服务的个人版诚信通进行服务升级,为个人创业者提供更强大的网上创业服务,吸引创业解决就业问题。”

  据了解,受金融危机影响,学生就业成为社会难题,电子商务平台已经成为年轻人施展拳脚创业的“试炼场”。

  全球最大电子商务服务公司阿里巴巴近日发布用户调查数据显示,阿里巴巴平台上3000多万注册用户当中,35岁及以下的普通会员占90%,35岁及以下的诚信通付费会员占88.6%,与2006年首次调查相比,普通会员和诚信通会员的青年群体占比分别提升了12%和17%。

  “我就是从毕业那时候开始,靠电子商务一路走过的,很庆幸当年的选择。”朱秋城很感慨,既而又笑言,“不过80后的我真的不小了,前几天去溜冰,边上有小青年说,‘怎么这么大的人也来溜冰’。我今年30岁了,男人三十而立啊……”

  “我希望自己能证明青年一代通过电子商务创业,也能够取得和父辈同样的成绩,甚至可以青出于蓝。” 朱秋城在说这句话的时候,他已经有了他的新目标:将他的船舶品牌“纵横四海”超越谭木匠。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