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青年:张永琪(搜狐推荐)

CCTV.com  2009年06月11日 10: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张永琪

    年龄:41

    所在城市:北京

    创业年限:12

    所属行业:教育培训

    带动就业人数:2000人

    创业亮点:励志中国教育产业 自强不息 呕心沥血12载 艰苦奋斗 打造中国教育产业领军品牌 环球雅思

    推荐理由:1、国内把雅思推向市场的第一人2、中国教育培训加盟连锁模式发起者3、中国英语教育培训产业的领路人

    核心故事:

    一个手抄本里诞生的雅思巨人(图)

    2009年3月20日,在英国文化协会召开的“你好,中国!你好,明天!”— 2009年国际教育峰会暨雅思考试20周年庆典上,一位满脸亲切笑容的中年男子稳步走上领奖台,在那短短的十几步路程中,他的内心充斥着无法言语的情感,脑海瞬间像放电影一样闪过十余年来的种种片段。拿到奖杯的那一刻,他更是百感交集,为了手中这份沉甸甸的事业,他的生活、家庭,几乎所有的一切都已融入其中。片刻,他依然带着谦和的微笑与在场200多名嘉宾分享道:“今天也正好是我大学毕业的20年,和雅思结缘就像是婚姻一样,走过了恋爱到结婚的所有过程,这是我们的缘分,我很爱这份事业!”

    他的感言让人觉得亲切、真实和自然,听完,在场的嘉宾们嘴角微微不自觉上扬,这就是他素来的魅力,这样自自然然的影响着周围的人。他就是获得“雅思20年20人”特别贡献奖的得奖者——环球天下教育科技集团总裁,张永琪先生。

    1997年,当张永琪和四五个同事挤在一间不足二十平米租来的办公室里,开始自己的雅思培训之路时,他脑海里不曾预想,十年之后,他会登上“雅思20年20人”的历史舞台,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成为改变历史的重要人物之一,他也不曾想到,曾经的杂牌军,在十余年间,发展成为集雅思培训在内,业务覆盖职业培训、科技创新、图书传播、留学咨询服务等多个文化教育领域的全国大型连锁教育科技机构。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个雅思门外汉,不仅把雅思市场做到中国第一,并且推广到国外,而且还创立一个强大的教育培训集团,高速的走在上市发展的道路上?

    一个手抄本带来雅思培训巨大市场潜力

    张永琪在从事雅思培训之前,曾在广东省珠海市劳动局工作过七年,之后在美国霍尼韦尔代理公司担任北京经理。而说起雅思,张永琪笑着坦言,自己在考雅思之前压根不了解雅思考试,更别提说有想法办雅思学校了。

    1994年,雅思考试进入中国,参加者仅为零星的公派留学和移民考生,当时全年总共考生不超过几十人。1997年,张永琪和其夫人张晓东(现任环球天下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为了获得加拿大技术移民的资格,迫不得已加入到雅思考试队伍中。

    1997年,雅思还属于鲜为人知的事物,所以各方面资料都呈现一种短缺甚至是空白的景象。而要通过雅思成绩,夫妻俩自然急成了热锅上的蚂蚁。好在张永琪一直没有放弃,寻找资料的努力从北京扩散到全国。在通过四处打听后,张永琪终于千里迢迢从深圳找到的一份宝贵的资料。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通过了雅思考试。出国、移民,或许应该是故事的完美结局。然而,当看着那些难能可贵的复习资料,张永琪实在不忍心搁置,这时一个突发奇想的想念头涌入他的脑海:“我是一个幸运者,所以通过了雅思考试。但是还有很多人像我之前一样,根本找不到资料复习。我当时就想着把这些资料装订成册,卖给别人,去帮助那些想考雅思的人。”

    想到能因为这事帮助很多人,张永琪止不住激动的心情,当300多页的资料终于修订成册后,他开始在大使馆门口兜售起来。虽然买的人接踵而来,不过比较张永琪以前的工资待遇,几本册子的钱终究还是相差甚远。但是,依靠自己执着的个性,张永琪在使馆门前的“叫卖”持续了整整一个冬天,北京的冬季寒冷异常,“露天作业”的滋味可想而知,这份“事业”的微小不言而喻。任何一条理由都足以让人放弃这样一个“叫卖”的事情。

    “雅思考试可能影响人的一生,却没有引起商家们足够的重视”这就是整个寒冬中张永琪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作为移民的门槛,如果考不过,多年移民的梦想和努力将会全部付之东流。张永琪每天回家后,总是在不停的思考,既然资料有人需要,那么,能不能通过别的方式让这些考雅思的人有更深的领悟呢?很自然的,张永琪想到了找老师给大家详细讲讲,这样还能节省他们的时间。创办雅思培训的想法,就这样在张永琪的脑海里建立起了最初的轮廓。

    笃定主意后,1997年某一天,张永琪创立了雅思培训学校,开始了他们的雅思培训之路。创业之初,他们要做培训,同时,还得要花大量的时间做学生推广。每当有学生来做咨询时,他们都会用至少10分钟时间给同学们解释雅思是什么,考雅思有什么作用。

    “当看到学生通过我们了解了雅思,然后再报名学习时,我内心就会涌起一丝热流,那时候其实没想到今后会怎么样,就觉得这样做自己很感兴趣,喜欢做,有意义!”

    这时在环球雅思的前台,经常可以看见很多拖着行李箱的同学们,那是全国各地闻声而来的学员。看着这些从全国各地涌来的学生们,张永琪并没有顾得及欣赏眼前的“美景”,他的大脑仍然没有停歇,又一点子在他脑海浮现:“我要是把环球雅思在全国各地的推广,那么大家就更方便了,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环球雅思学校,既方便又节约成本。”

    加盟校的迅速增加,直营校的扩展,就此,通过连锁加盟进行扩张也正式成为张永琪创办环球雅思的经营模式。

    当无心插柳的事情变成了兴趣爱好,当看到自己兴趣爱好的市场前景,一切都不再从前。

    2003,一场非典造就环球雅思品牌的崛起 创立环球雅思学校之后,张永琪校长和妻子张晓东女士经常把公司当成了家。深夜还在公司和同事们一起探讨市场发展、业务细节成了家常便饭。为了学校他们全情投入、倾其所有,可正当学校开始步入正轨之际,2003年那场可怕的“非典”席卷了大半个中国,而这也对教育培训行业带来了致命的打击。

    当时环球雅思学校所在地是白石桥方圆大厦,距离全国非典发源地人民医院只有半站地。非典来袭,几乎一夜之间,环球雅思学校的学员锐减,就连大部分工作人员也不敢来上班了。

    按照正常情况,暑假是招生旺季,在此之前学校就已经收了很多预收款。“这说明学生实质上是有需求的,只是迫于‘非典’对生命的威胁。只要解除威胁,他们肯定愿意继续学习。”

    是啊,关键怎么才能解除这个威胁呢?非典可不是个人就能解决的事情。张永琪拖来两大皮箱钱,一边戴着口罩给学生们退费,一边思索着这个问题。

    就在这时,张永琪注意到网络教育的功用。

    “某一天总裁就找到我,兴奋的说:‘我们可以开辟网络课程培训,这样学生就可以不用来学校,在家里在线和名师们一起学习。’”非典期间总裁的创举,给网络部总监刘学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说到做到,总裁立马亲自和网络部同事着手操办此事。一边在网络上做好宣传铺垫,一边让教师们录好课件,接着网络部人员就开始做图像剪辑工作,其它部门的同事帮忙反复检查剪辑出来的课件。

    最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四五个同事就把课件神奇的开发出来,上线了。也就在那时,很多和环球雅思一样办得不错的培训机构,最终因无力支撑而倒闭。而环球雅思,却挺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时间。

    非典过后,整个北京城就像刚经历过一场暴风雨一样,开始变得异常沉闷。因为服务行业收到非典的影响极大,政府开始免租金,鼓励商家继续投资。可是历经非典,很多企业却步了。

    “听到政府的优惠政策,总裁立马申请租了四处教学区,把我们的投入费用降到最低。”作为元老之一的北京学校校长回忆道。“我们接着在全北京发放了很多张我们的宣传广告,图片是我们战胜非典时一起穿着统一制服的合影,照片上的我们都很开心、很激动!”

    也许是那些广告上喜悦的笑脸让人们真正感受到“非典”已经离我们远去,也许是人们感觉到一个培训机构在“非典”中顽强的生命力,也许……总之,在经过张永琪又一次大张旗鼓的行动之后,环球雅思学校在北京乃至整个中国瞬间火了起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教学质量的完美补充:细节营销

    张永琪对雅思的执著还表现在他专心致志地把雅思培训做得很专业, 环球雅思学校素来注重对教师的开发和培养,打造了一批批享誉英语培训界的环球名师。除此之外,张永琪出了名的细致——从课程安排到服务体系,他每个细节都注重从一个英语学习者的角度和需求出发,让环球雅思的形象和产品广泛的在学生间流传。

    所以有很多媒体报道,环球雅思的成功也取决于张永琪和张晓东注重细节,注重对学生的服务。

    据员工们不完全统计,在环球雅思创立之初,张永琪几乎每天都会花上半天时间和同事们一起设计海报、宣传单页,有时候为了一句话、一个图形他会和市场部同事们一起反复讨论,再重新盯着设计人员进行修改。

    虽然环球雅思学校已经一步步发展壮大,尽管张永琪已是百事缠身,可是他似乎已经改不掉长久以来养成的习惯。

    “说实在的,改变这个习惯又是对我个人的一个挑战,因为我做很多细致工作是我的热情。”

    市场调研、海报设计、甚至整理库房、教学区卫生、学生们每一个细小的反馈意见……张永琪坦言,他本身是个很细致的人,这些细微的东西,他也总忍不住要去关注。加之张永琪的妻子,公司的董事长张晓东也是做酒店行业出身,环球雅思学校也一直以来秉承了注重细节的风格。

    “教育行业其实也是个服务行业,每一个细节都决定了你的成与败,如果咨询做得不好,市场就白做了,如果课程质量跟不上,学生照样不来。如果学生因为教室环境不好,最终还是会对整个教学有影响。”在环球雅思学校,张永琪把学生当做“上帝”来为他们服务。

    正因为这种服务理念,环球雅思学校才带来了很多隐性广告生源。据环球雅思历年来的数据显示,环球雅思学校的学生60%以上都是朋友、同学口碑相传互相推荐而来,由此可见环球雅思细节营销的成功性。

    张永琪性格在学校运营中的体现,正好印证了万科董事长王石的那句话:企业家的人格力量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企业的命运!

    从私企向国际型企业转变:06年,融资软银赛富

    2006年,由于环球雅思运营已经步入正规,制度也不断完善,其在全国的影响力已经独占鳌头。当时,环球雅思学校已经发展到四十多所学校,已经成功占据着全国雅思培训市场的宝座, “安享”着很好的利润和现金流。作为一个私企老板,这可以作为一个高峰,但是,张永琪却把企业的眼光放得更长远。

    “我希望环球雅思像一棵常青树一样永远常青,希望把它做成一个百年老店,能长久的立足于社会,为社会多做些贡献!”

    不久,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在美国纽交所成功挂牌上市。这消息传播让张永琪有了更强烈的紧迫感。此时的他唯一的想法就是赶紧防御竞争,保护自己。 同时,几家投资公司也陆续找上门。

    2006年6月,软银进入,双方谈了没超过4次,每次也就两三个小时,进展顺利。2006年9月,软银赛富投资环球,总计2500万美金。环球雅思学校正式转变为环球天下教育科技发展集团。而在此之前,张永琪为了此融资,曾经有连续70多个小时不眠不休。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张永琪介绍,虽然融资后获得了大量的资金,但是具体的发展战略还是得靠企业自己的规划。

    怎样让环球为学生们推波助澜,同时,更让他们感觉环球的温馨?怎样把价值最大化,让企业顺当的走在上市的路上?这些都成了他思考的问题。为了上市,他身上的担子,与日俱增。可是员工们每天看到的,仍然是那个有着和蔼微笑,每天忙碌的穿梭在办公室之间精力充沛的张校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句古语或许对于今天中国的教育产业则有另一番含义,不仅仅需要顺利完成从校长到老板的转变,更是需要具有凝聚力的团队,同时具备校长的责任心,老板的“生意头脑”,和企业家的长远眼光。

    这些,张永琪做到了。

    他引领着环球天下教育科技集团在教育培训行业中发展蒸蒸日上,成为培训行业的楷模,树立后起的领军人形象。并且引领着培训行业不断走向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注重打造自己品牌的质量和信誉。公司走在国际化的路上,也将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为每一位学员提供全面领先的学习体验,以及专业和值得信赖的留学服务而不懈努力!

    面对如“雅思20年20人”的诸多荣誉,我们看到了他身上的光鲜,同时也感受到他身上肩负的重大责任。他微笑着说: “既然已经和雅思结了婚,那么我就要像对待妻子一样,不管苦和累,都要忠诚它一辈子,而且要把它发展得越来越好!”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