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青年:陈泽枝(海峡都市报推荐)

CCTV.com  2009年06月11日 11: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陈泽枝

    年龄:40

    所在城市:福建福州

    创业年限: 7年

    所属行业:环保产业

    带动就业人数:200人

    创业亮点:嘉园环保股份公司董事长,科研专家下海创业,从事环保产业,让世界500强企业为环保掏钱

    推荐理由:让世界500强为环保掏钱 40岁的陈泽枝是嘉园环保股份公司董事长。从省环保设计院辞职下海,以推广环保设备处理废气、废液,许多世界500强企业都成为他的客户,在有机废气处理和垃圾渗滤液两块市场占据国内第一市场份额,年产值过亿元。

    核心故事:

    废气废液中淘宝 年产值过亿

    放弃事业单位的“铁饭碗”,毅然下海经商,在家人看来,陈泽枝的决定太冒险,但陈泽枝对自己掌握的环保技术的市场推广十分有信心。经过多年磨砺,他的产品已得到一些世界500强企业的青睐,陈泽枝与他的团队创造出了过亿的年产值,他们不仅是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环保理念的传播者。

    创业心得:创业中诚信最重要,不断创新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从科研专家到企业家

    来自宁德福安的陈泽枝,大学毕业后就分配在省环保设计院从事环保科研工作,那是令人羡慕的“铁饭碗”。2002年,陈泽枝辞职下海,许多人都认为不可思议,家人也觉得太冒险。

    但陈泽枝并不这样认为,因为他对环保产业化有信心。他说,把科研成果转化成环保产品,把环保理念传递到更远区域,体制限制了他跳动的思维,他必须去“冒险”求变。陈泽枝与另外两个股东一起创建了嘉园环保。陈泽枝告诉记者,“嘉园”的命名源自于世界环境日的口号“地球,我们的家园”。

    废气四处排放,废水渗入河流,我们的地球在哭泣……在陈泽枝眼里,同为地球大家族的成员,就要遵守自然规则,而作为环保从业者,就要不断“纠错”,不断向大众传播环保理念。

    回收废气 变废为宝

    在省环保设计院任职时,陈泽枝就已是省内有机废气处理领域的专家。嘉园环保创建后,陈泽枝更加大了对有机废气处理装置的研发。2004年,该装置技术成熟后,开始向市场推广,并一炮打响。

    陈泽枝说,省内制鞋、化工等企业众多,在生产过程中,会释放出甲苯、二甲苯等气体,严重威胁工人的健康。

    对于有机废气处理装置的原理,陈泽枝说,许多废气毒性很强,环保装置可使废气浓缩10至20倍,然后通过高温燃烧使有毒气体变成水和二氧化碳。在一些化工厂,专门定做的废气处理装置可利用活性炭吸附废气,进行回收,变成生产性原料。

    经过多年反复测验,陈泽枝研发的有机废气处理装置对废气的回收率可达到80%以上,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多年来保持同类产品国内第一的市场份额。

    学的是环保专业,研究的是环保领域,销售的也是环保产品,陈泽枝十分专一。他说,创业最好能从事熟悉的领域,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专一才能做得最好。有机废气处理装置每年都可给公司带来几千万元的收入,但陈泽枝并不满足,研发和创新的脚步没有停止。垃圾产生的废液如果渗透到地下水源,后果不堪设想。垃圾废液毒性高,污染危害大,陈泽枝带头研发了垃圾液渗滤治理技术,目前在省内漳州、福安,省外的江西上饶、广东惠阳、安徽巢湖等地都建立了垃圾渗滤液处理站。

    许多世界500强是他的客户

    目前,嘉园的环保技术与设备的主要市场在省外。国家有关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的扶持政策陆续出台,国家扶持力度加大,陈泽枝与他的伙伴们喜上眉梢。一些企业家刚创业时环保意识淡薄,认为排废气、废水理所当然,根本无须加装环保装置净化过滤。陈泽枝忘不了技术与产品在省外推广“碰壁”时的煎熬。为了拿下上海市场,陈泽枝与白猫、紫江等上海企业展开谈判,力荐环保技术,苦熬了几个月后,经过上海环保专家的鉴定,嘉园产品最终胜出。嘉园环保产品渐渐打开了省外市场,如今有机废气处理和垃圾渗滤液两块市场已占据国内较大市场份额。

    如今,马士基、凸版印刷等世界500强企业都购置了嘉园的环保设备。此外,嘉园还与瑞典一家公司合作研发焊接烟尘处理技术。“造船、集装箱车辆生产过程中,焊接时会产生有毒烟尘,毒烟会进入焊接工人的肺,成为健康杀手。”陈泽枝说,移动式的焊接烟尘处理装置,可以直接吸收毒烟,再加以处理变成无害气体排放,靠着这种净化装置,嘉园的产品成为丹麦马士基,香港中集集团、中远集团的“常客”,也使嘉园以每年40%以上的业绩增速飞速发展。“只有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保证。”陈泽枝介绍,目前,公司拥有几十项专利,废气净化装置还列入了国家863计划。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