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青年:冉定国(辽沈晚报推荐)

CCTV.com  2009年06月11日 11: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冉定国

    年龄:31

    所在城市:沈阳

    创业年限:3

    所属行业:耗材

    带动就业人数:70

    创业亮点:从一个打工仔变身为营销大王,自创品牌,其在辽宁市场占国产品牌四成,并想与洋品牌比拼

    推荐理由:白手起家,敢于吃苦,骑一辆破自行车开拓市场,靠诚信积累客户,创业三年,公司销售额每年翻倍递增,现年销售额数千万元。

    核心故事:冉定国出生于锦州农村,父母和亲戚都是农民,这注定其创业只能白手起家。在打工积累7年后,2006年冉定国成立自己的科技公司,自主发明专利并申请品牌,公司成立三年,销售额以逐年翻番的速度递增,其自主品牌的电脑耗材在辽宁的销售额占国产品牌的四成。

    学技术的改做业务

    1999年,还有半年大学毕业的冉定国和5位同学闯深圳,初到深圳,身上没有多少钱的几个睡了三天草地,才在一位好心人的帮助下租到房子。由于所学的专业是计算机,冉定国在一家公司谋得组装电脑的职位,月薪300元。公司的一位老大哥建议他,电脑技术更快,搞电脑前景一般不如趁年轻跑业务,跑不好再回来做技术也不晚。仔细琢磨老大哥的话有道理,冉定国应聘到一家电脑耗材公司,得到这份工作的条件是“不要基本工资”。

    冉定国负责潮州、汕头等市场,每天背着产品到工业园区挨公司推销。冉定国说:“头三个月基本没收入,去潮州、汕头等地,每天的所有补助才20元,我基本就是晚上睡车站白天跑市场,第四个月领到第一笔工资107元,这个数字我终身难忘。”

    搞推销被拒绝是常事,但冉定国愣是凭着韧劲,以自己的真诚打动客户,两年里陆续从一名普通业务员升职为部门主管、业务经理,公司副总。2001年临离开深圳前,冉定国的月收入达一二万元,超过了其他老业务员。

    回乡创业从零开始

    2001年9月,冉定国辞掉深圳的工作,获准在东北地区独家销售原公司生产的电脑耗材,于是,他只身一人来到沈阳,骑上一台二手自行车,驮着电脑磁盘开始走街串巷。

    冉定国说:“名义上我是东北总代理,由于没有巨大资金铺货,公司也没有出资给我设办事处,所有的启动资金即是我自上的9400元钱。”冉定国在浑南大韩屯租了间平房,公司把货发到三好街,他再用二八自行车把货驮回出租房,一箱货60斤,他每次驮两到三箱。“我的打法是找大客户,谁也不认识,自行车驮着满大街转,银行系统、电力系统、公安呀,看楼漂亮就进去”。跑了几个月后,公司终于有了正常运转的费用,冉定国便在慧园大厦租了间11平方米的写字间,既办公又当库房。一次,冉定国骑破自行车跑业务,去了好几次人家都不爱理,后来他喝了点酒壮胆又给对方打了个电话,对方终于答应见面谈,并带一些样品。于是,他就驮了一箱磁盘和100条色带,扛着上了十三楼(当时电梯坏了),结果对方同意试用。

    从2001年到2003年,冉定国骑自行车跑销售磨出了一大批客户,公司销售额也在迅速递增。2003年4月,冉定国不再单枪匹马,他开始招兵买马,公司一下聘了8名员工。

    创品牌与洋货比拼

    2006年1月,冉定国注册自己的公司,继续经营电脑耗材。今天,冉定国坚认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电脑硬件利润越来越薄生意难做,而自己的耗材生意越做越大。冉定国时时嗅着市场里的商机,一次与客户聊天,他得知对方有一个安防监控工程,便帮助对方设计一个方案,对方觉得好,他就把这活接过来了,第二年弱电工程这块就全面铺开了。他想,一个城市的发展,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是离不开弱电的,哪个楼里没有网络,没有电话、可视对讲、监控等等吧。弱电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消费品,是一个会迅速膨胀的行业。

    2006年底,冉定国将自己的一项专利技术让南方厂家代工生产,自己主抓市场销售。在他看来,电脑耗材才是IT行业最后一桶金,代理销售耗材的越来越多,而他便申请自己的品牌。冉定国说:“做工程纯粹是为挣钱,但当自己已经衣食无忧时,还是想做自己感觉有意思的事,现在国内电脑耗材市场,尤其是政府采购部分几乎被外国品牌一统江山,我希望打造一个国产品牌,能在市场中有一席之地。”目前,冉定国的公司已拥有60多名员工,其自主品牌的产品销售额在辽宁地区占国产品牌的四成左右,但他远远不满足于此,希望条件成熟时在沈阳建自己的工厂,不再委托生产,把产品卖得更远。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