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青年:王迈(新浪推荐)

CCTV.com  2009年06月11日 13: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王迈

    年龄:27

    所在城市:北京

    创业年限:2

    所属行业:教育培训

    带动就业人数:员工:35就业培训:6000网站:80万

    创业亮点:一个美国商学院院长与三个北大清华硕士的创业梦想——“让天下没有难找的工作”,有网友称“中国最牛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创业梦之队”。

    中国第一个由大学生自发形成的职业发展互助平台,过来人俱乐部的模式在多所高校中得到良好发展,受到教育部的高度肯定。

    短短两年过来人成为中国大学生求职第一品牌,受到李开复、徐小平等职场名人肯定,得到欧莱雅、贝塔斯曼、IBM等世界500强企业的认可,被教育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肯定。

    推荐理由:

    1、清华高材生,投行精英放弃自己一年近百万的年薪而投身为中国的大学生求职服务事业,以自身“过来人”的经验,帮助大学生提高就业能力。

    2、两年中为6000多人提供求职培训服务,为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多所学校提供就业培训服务。

    3、在高校中连续举办《赢在校园——职场模拟挑战赛》、《Career Insider》、求职公益讲座等大型公益职场活动,受惠学生超过3万。

    4、过来人网站目前拥有近百万名会员,每年上百万同学通过网站找到心仪的工作,是中国大学生就业第一网站,全国仅次于51、英才、智联的第四大招聘网站。

    核心故事:

    放弃投行百万年薪,清华学子打造求职“新东方”

    清华里的红人一米八的个头,黑色T恤,做旧牛仔裤,弯弯的小眼睛总带笑,东北人王迈有种介于学生和经理人之间的气质。王迈出生在一个书香门弟,父母是大学教授,从小成绩优秀,屡获各类奥赛奖项,自幼学习钢琴,小学毕业就过了钢琴十级,与交响乐团合作演出《黄河》钢琴协奏曲数十场,高中时代还有属于自己的摇滚乐队。

    2001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毕业后保送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研究生。做为学校里的活跃份子,王迈还获得过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大一就入选旨在培养青年学生领袖的“思源”计划。研究生一年级的暑假,拿到了一家世界顶级投资银行的“OFFER”,年薪60万人民币起。

    王迈的成功源自个人的努力,也受益于一个俱乐部,而这个俱乐部也无形中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过来人精英俱乐部

    从1999年开始,国际顶尖的投行和咨询公司开始陆续在中国展开业务,一向喜欢在应届生中招聘一年级研究员的投行和咨询公司,把目标投向了中国最顶级的两所高校——北大、清华,第一批中国本土的投行人士也由此诞生,走出校门即年薪百万。正是这些人创立了一个小小的团体——过来人俱乐部,他们称自己为 “过来人”。

    俱乐部的成员,把自己称作“中国的骷髅会”。与发起“骷髅会”的耶鲁类似,“过来人俱乐部”诞生在中国最顶级的学府——北大清华。骷髅会的诞生地,在耶鲁校园一幢希腊神庙式的小楼,几扇狭长小窗终年紧闭,整幢建筑笼罩着一种神秘色彩。而“过来人俱乐部”诞生在清华同方部的一间平时不开门的小会议室。

    俱乐部以“经验分享,共同成长”为理念,师兄师姐将帮成员进行职业规划,帮助他们快速成长,更关键的是,这些师兄师姐已经在投行和咨询公司站住了脚跟,成为管理者,他们愿意提携自己嫡系的师弟师妹。因为,此前,他们也是被自己的师兄师姐这样提携起来的,代代相传。

    当绝大多数人选择进入高薪的投行咨询工作的时候,有三个人决定做一些不一样的改变。

    商学院院长半小时决定投资

    李志文教授,美国杜兰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会计系主任。教育部特聘教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特聘教授、博导及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商学院院长。

    2007年4月,李志文教授在和王迈和另外两个伙伴交流之后,在赞赏俱乐部的经验模式之后,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不只是面对一个划时代的获利机会,我们也肩负一个社会精英不可推却的社会责任。

    受到激励的三个人之后回去商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找到李教授,谈了一下初步的创业计划。李志文教授很高兴,半小时后决定作为天使投资人投资支持他们的创业。但早在这之前,王迈已经拿到了一家世界顶级投行在香港的Offer,把诚信看成生命的他与伙伴商量后决定,他先去荷兰银行工作以履行自己的承诺,由两个伙伴继续从事这个创业项目,并约定两年后回来继续创业。

    徐小平:“月薪一万元还赚少的本科生”

    2006年6月13日,北京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新东方研究院院长徐小平在博客里写了这样的一篇博文“月薪一万人民币还嫌少的本科毕业生”。

    博客里,一位男生对一位本科毕业的女生拿到每月一万起薪表示“××公司的月薪怎么这么低?” 此篇博文点击量近30万,评论也达800条。博客中的这名男生就是指王迈。

    当时徐小平请一些学校的优秀毕业生访谈,想出一本关于大学生找工作、职业规划方面的书籍,就找到王迈等几个伙伴。在这篇博文的影响下,《青年周末》写了一篇《“高薪新人”是怎样炼成的》的访谈文章。这些报道第一次将投行这个比较神秘高端的职业展示在大众面前。当徐小平知道王迈等人的创业项目之后,也十分感兴趣,并表示高度关注以及肯定。

    拒绝了美国某投资机构战略收购

    2008年春节期间,王迈与伙伴受美国某著名求职招聘公司邀请,去硅谷商谈战略投资事宜。这家公司是全球著名的专业求职辅导与服务机构,对于受到这样的公司垂青,当时也让他们很开心。经过谈判之后,对方开出的条件也很丰厚,公司估值近1000万美金,在对方已经准备好注资的情况下,最终团队决定放弃这笔几百万美元的投资。因为这家机构在上海有家分公司,但一直‘水土不服’,希望过来人帮助他们打开中国市场,最后有个条款是三年内买断过来人网站,以对方品牌为主。“我们十分诊视对方的认可和信任,但我们不希望过来人偏离创始的方向,这是我们对所有为过来人付出过的伙伴们的承诺。”

    欲知职场事,且问过来人

    两年中,项目引起李开复、徐小平等人的极大兴趣,这是中国第一个由大学生自发组成的经验交流、职业规划共享平台,在全国几十所最好的大学时拥有过来人职业发展俱乐部。他们有一个口号:经验分享、共同成长。

    两年中,过来人帮助600多名学生进入500强企业,为几千名大学生提供就业培训,为上百万求职的大学生提供帮助。为北大等数家高校提供就业信息系统以及求职服务,为多家世界500强公司提供人才资源以及校园招聘服务。

    短短两年,过来人成为中国大学生求职第一品牌,“欲知职场事,且问过来人”成为争相传递的一句口头禅,过来人求职网成为大学生就业第一网站。

    一诺千金,梦想无限

    投资银行对于圈外人一直都是十分神秘的行业,在投行的两年中,王迈充分领略了这个行业的荣耀与艰辛。

    一个涉及十几亿美金的并购项目,一般只由4-5个人的团队完成,在项目公告前的两个月里,每天只能睡2、3个小时,经常在办公室里待到天亮,完全没有周末和假期的概念。虽然每笔交易的完成都会带来巨大的成就感,但由于通常要同时参与多笔交易,无时无刻不面对着巨大的压力。

    虽然受到金融海啸的影响,全球的投资银行受到很大影响,不少公司裁员关闭。但表现优秀的王迈却一直没受到影响,反而随着人手的减少有着更多的项目参与机会。随着今年就业形势的严峻以及过来人的发展需要,他觉得是时间回归了,他还记得当初和老师以及伙伴的两年承诺。

    做这个决定也受到来自家庭、朋友的很大压力,大家都不能理解在目前就业形势差的情况下,他居然选择放弃一个年薪百万的工作岗位。虽然受到公司的一再挽留,他最终还是决定选择辞职。他说,我要做一个有信用的人。

    王迈在给老师以及过来人伙伴的邮件中写到:正如我当时对您做的承诺,您的学生绝对不会辜负您的信任和嘱托,这份信任在当下和未来都有不可估量的价值。这个是对一个师长对两个两年来艰苦创业的兄弟的承诺。为了这个承诺,再大的困难我也要克服。

    而他也坚信:过来人所做的事业功行德无量,他不仅会是一个优秀的高材生,一个投行的精英,也会是一个成功的创业家,一个有责任心的成功企业家。

    对家人的承诺,对师长的承诺,对伙伴的承诺,以事业的承诺,对社会的承诺,都会让他走得更远。 他们放弃的是自己稳定高薪的工作,带来的是千百万大学生就业的新希望。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