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青年:陈良柱(中国大学生在线推荐)

CCTV.com  2009年06月11日 14: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陈良柱

    年龄:27

    所在城市:长沙

    创业年限:1

    所属行业: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

    带动就业人数:10

    创业亮点:关注食品安全,将对保障油品质量发挥重要作用,为油品检测与执法提供有力武器

    推荐理由:曾获全国挑战杯三等奖,湖南大学2008-2009十大杰出学子。创办的公司有很好的解决了部分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核心故事:食品安全是关系社会安定和人的身体健康的重大问题,潲水油、掺假油、陈化油是当今的一大社会危害。

    2006年1月,陈良柱在网上无意看到一则新闻——长沙拟统一回收潲水油。潲水油?这个新鲜的名词促使陈良柱去了解究竟什么是潲水油?从网络上发现:数千条与潲水油有关的问题,食用后将对人体健康产生严重的危害。潲水油的危害性和泛滥程度深深地印在陈良柱的脑海里。

    经了解,目前潲水油的检测主要采用化学鉴别方法,局限于在实验室内进行,操作方法复杂。而且,能够测量潲水油的设备体积大且笨重,检测起来非常不方便。陈良柱心里便萌发出设计一种方便、快速的仪器测定潲水油的想法。他的想法与团队成员交流后,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2006年3月,在导师滕召胜教授的指导下,由陈良柱负责,和仪奇测控团队成员一起开始潲水油快速测定方法的研究。团队成员在深入了解和研究潲水油的同时,发现掺假油品和陈化油品也是近几年出现的新的食品安全问题。掺假油、潲水油或陈化油都严重危害消费者生命安全,对人体都会产生不同程度毒害。此时此刻,团队成员深刻地认识到了潲水油等问题油品研究的意义,决心研究出一种潲水油等问题油品的快速测定方法,以消灭社会上制、售潲水油的丑陋现象。

    2006年5月24日,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媒体报道长沙市岳麓区高校附近部分餐馆存在有使用潲水油的现象,这更加坚定了团队研制潲水油等问题油品快速检测仪器的决心。在潲水油等问题油品的快速测定方法研究过程中,团队成员一方面想方设法四处艰难地搜集不同的掺假油、潲水油、陈化油,另一方面不断地查找资料、设计电路、实验测试、写代码,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从中发现新问题,找出新方案。

    仪奇测控团队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通过对潲水油、掺假油和陈化油品等问题油品的特性进行深入的研究,以及大量的实验分析,建立了相应的数学模型和信息融合算法,先后攻克了潲水油、掺假油、陈化油等问题油品快速检测的技术难题,提出了一种油品快速测定的新方法。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