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青年:封华(中国大学生在线推荐)

CCTV.com  2009年06月11日 14: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封 华

  年龄:27

  所在城市:上 海

  创业年限:1

  所属行业:信息技术

  带动就业人数:6

  创业亮点:

  -中国微纳米协会全国传感器应用大赛 一等奖

  -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 “翼计划”大学生创业计划的示范性单位

  -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等四部委联合上海世博局举办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上海世博会专项比赛,上海区世博专项特等奖,直送全国决赛作为极具创新性的人机交互方案集成商,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业已申请一项专利,打破虚拟现实产业硬件设备严重依赖进口的困局,提供稳定性高、体积小、可扩展性强的低价交互设备。作为这种技术的实际应运方案之一,项目开发的互动地球仪(实体地球仪+三维地球)地理教学方案,生动形象地教授中小学生诸多地理知识,让地理教学和学习不再枯涩。

  推荐理由:

  1)高效精干的复旦学生创业团队:团队成员有来自复旦微电子系研究生、复旦管理学院国际MBA学生。学科专业互补、工作背景互补。激情、勤奋、踏实、诚信是团队的特性。

  2)多项前沿的交互技术专利:作为人机交互方案的专业集成商,项目拥有多项前沿的交互技术,诸如物体三维度姿态检测、平面和曲面多点触摸、光信息编码、超声波触摸和远近红外跟踪等,业已申请一项专利。一项核心技术的论文已被今年10月在台湾举行的【IEEE-NANOMED-2009】国际会议录用,论文题目: 《A 3-D Display System and Construction Method Based on MEMS Acceleration and Geomagnetic Sensor》

  3)致力于改变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严重依赖进口的硬件设备现状:交互设备方面,国外设备一统天下,该项目提供质更优价更廉的交互产品与国内虚拟现实产业共同进步。

  4)与世博会洽谈合作,为其提供交互方案:该团队设计的交互方案业已得到包括世博会、业内知名大公司的高度好评,并业已在合作一些具体的项目,拥有广阔的前景。5)互动地球仪地理教学方案获中小学生好评:开发的互动地球仪(实体地球仪+三维地球)地理教学方案,将一改以往枯涩的地理教学方式,生动形象地让中小学生容易理解诸多地理知识,产品研发期间业已得到中小学生和地理老师的高度认可。

  核心故事:因缘世博会,我们有一位微电子专业的研究生想挑头为世博会做点事情,于是从计算机、电子工程等专业找了几个同学,针对世博项目,大家一起合作了“世博3D虚拟展示仪”产品,希望能够用在世博会的展览展示项目中,比如互动的方式介绍全球的各个国家地理等信息。之后,我们有幸参加中国微纳米协会的全国传感器应用大赛,得到学校老师和组办方的大力支持,我们完善了一套人机交互的方案,最终申请了一项专利(专利申请号:200910057207.1)。

  获得传感器大赛一等奖,并收获5万元的奖励基金之后,在学校的鼓励下,我们有了商业化的想法。所幸,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将我们纳入“翼计划”大学生创业计划的示范性单位,并在张江高科园区提供一套免租金的办公用房,给予我们诸多创业政策的扶持。于是,我们来自复旦的一群本硕士生们轰轰烈烈地干起了这番事业。一方面为虚拟现实和多媒体产业提供人机交互方案,另外一方面,我们与某NASDAQ上市公司战略互补共同开发相关的标准化产品。从当初简单的为世博出力的简单想法,到今天的真刀真枪决战于商场,我们感慨万分。

  最让我们团队难忘的是注册落户的问题,我们是大学生创业团队,资金自是匮乏,租不起办公场地,更享受不到高科技产业在浦东尤其是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一些针对性优惠政策。所以我们从2008年的12月到2009年的3月,一直没法注册落户并开始正常的对外业务。但是,在学校老师的引荐之下,浦东新区的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和就业促进中心主动找到我们,给我们提供免费的经营场地,让我们落户张江高科园区,同时帮助我们置办了办公家具,让我们得以正常营业,并也花大力气给我们去解决营运资金问题。得益于政府的帮助,我们了却了业务之外的琐事,能够切实地把精力放到公司营运上去,目前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政府和学校对于大学生创业的引导和支持是必要的,很多时候是起关键性作用的,只要在政府相关优惠创业政策和大学生创业之间有一个很好的沟通与交流平台,保证信息的对等与有效,将会有更多的我们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受惠。我们深有感触。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