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鼓励创业,主流媒体要旗帜鲜明

CCTV.com  2009年06月22日 14: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何刚 (作者为《投资者报》执行总编辑)

  因为失业人数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又一年年增加,就业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大难题。当然,不仅我们难,奥巴马也难,美国的失业率也在飞速上升,所以如何创造就业,鼓励创业,是中国领导人和外国领导人同时面临的难题,我们可以做得更好吗?

  最近参与央视经济频道联合相关机构举行的“青年创业中国强”系列活动,我有一些新感触,就是关于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如何发挥自身影响力,在就业和创业问题上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这方面大有可为。

  按理说,主流媒体更应当关注新闻事件和发展趋势,不必过多介入这些具体的事。但是,中国的主流媒体,基本上是政府主导下的事业单位,本身就是接近并可以影响决策的一个重要因素。这种独特性,决定了主流媒体必须思决策层所思,急决策层所急,并尽可能为决策层希望所为。

  比如在营造鼓励创业的社会环境方面,央视这样的主流媒体,就责无旁贷,亦作用巨大。中国人其实不缺少创业的激情与智慧,想想改革开放三十年,不就是一部全民创业的活生生历史吗?那天在讨论中,《中国企业家》杂志社长刘东华就感慨,要说难,当年创业那些乡镇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家才是真的难,当时具备什么条件呵,完全是从无到有,那是真正的创造,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创造不出条件的,就死了。

  因此,主流媒体需要讲讲历史与现实,把创业的那些人和事,那些困难和创新,一一讲出来,讲得生动具体,发人深思,给人启发最好。要不然,创业的精神和文化,就很难成为主流,非主流的东西,是无法做大做强的。从这一点上说,央视经济频道实际上走在其他主流媒体前面,它不仅传递政策,更寻找例子,以电视生动的手法,鼓励更多愿意创业的人,走向自强自立之路。

  与一些专业机构的合作,也体现了央视的资源整合能力。在这方面,我比较尊重央视经济频道负责人老郭和他们团队的远见,就是开门办事,不吃独食。通常,主流媒体做事,容易以我为主,别人都是配角,甚至完全是自己干,把别人只当资源用。但央视似乎有一个好的传统,就是广交朋友,广聚资源,互利共赢。

  说到这里,得批评一下同样是以写字为生的作家王朔,记得他曾在一篇文章里说,很看不起电视台的人,没什么主意,动不动就找一群人开会策划。按王作家的意思,这种群体行动,是不如作家一人单干的。但如果我们理解市场经济和团队聚合的重要性,就会明白,王作家的思路还是比较农民的,而电视台的开门办事,群策群力,反而更符合时代潮流,更成为主流,这非常值得从来自视甚高的平面媒体人思考。

  回到创业的话题,我认为当代中国青年,的确需要有更多人去创业。动不动就数百万人考公务员的场景,其实是一个历史倒退。如果新一代中国青年,都指望着去大公司,去政府部门,而不愿,不敢创业,那中国的未来的确堪忧。所以,主流媒体如何鼓励创业,能否引导更多人创业,事关重大。

  当然,创业不是乱来,不是看谁胆大。这里面有学问。需要一系列政策支持。我在讨论会上曾向合作机构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详见刘东华的博客文章)的负责人建议,一定要争取政策支持。这是政府是否真正重视创业的一个表现。

  比如,给创业企业减税,让它们从一开始不要有太多压力,再比如,放活各类产业投资基金,特别是PE和VC,它们应当比政策性贷款或公益性支持机构更活跃才行,创业毕竟不是慈善,而应当最终走向商业,因此从一开始,就要引入商业机构,按商业规律办事。YBC的负责人谷大姐似乎听进去了,希望看到进展。

  写到这里,接到一个媒体同行的电话,转达了一位在餐饮业颇有名的大姐大,对央视经济频道创业系列节目的关切,这位大姐大说,她可以提供任何力所能及的支持,比如义务当创业导师,提供创业机会,或者有选择地进行创业投资,因为她就是创业起家的,深知其中艰难,可以和新的创业者分享。

  我赶紧请媒体同行和央视经济频道的朋友联系,多好的主流媒体效应呵。这是正道,无论对社会资源的启动,还是媒体作用的发挥。老郭看来是找到了主流媒体的行动空间,不仅要站得够高,看得够远,同时也要该埋头实干时,认真做事。这是中国当年保增长,促就业,最需要主流媒体做的事。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