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华网:推动青年创业的公益活动在北京启动

CCTV.com  2009年06月23日 14: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2009年6月9日 作者:杨博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杨博)“创业课堂:青年创业中国强”公益主题活动9日在北京启动。在启动仪式上,五十余家媒体联手政府部门、公益机构和企业家,号召全社会推动青年创业。

    这项活动由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主办,将于6月中旬至7月中旬,在央视经济频道《经济半小时》《经济信息联播》《第一时间》《对话》《财富故事会》《创业英雄会》等六个栏目以资讯、专题、特别节目等多种形式报道“青年创业”话题。启动仪式上,新华社、《经济观察报》等二十余家媒体的负责人在画轴上写下对青年创业的寄语。

    “我们希望通过这项活动,搭建创业者与企业家导师无障碍沟通的平台,展示青年创业先锋的宝贵经验。”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总监助理许文广说。

    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中国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全国将有610万名大学毕业生等待就业,再加上去年毕业而未就业的100万名高校毕业生,总计710万人左右。同时,2000万返乡农民工也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就业工作的措施。会议提出,要引导和鼓励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并组织各类准备创业人员特别是大学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参加创业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从2008年下半年到现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对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不仅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落实现行税收优惠和创业经营场所安排等扶持政策,并且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享受贴息扶持;同时,强化高校毕业生创业指导服务,建设大学生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

    2009年以来,中国各地也加大了农民工自主创业的扶持。陕西渭南为创业农民提供3万元-8万元的担保贷款全额贴息,合作创业的可给予不超过3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江西樟树市举办技能培训245期,帮助3264名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扶持农民创办实体58个。

    26岁的陈墨2007年从北京农学院毕业以后,来到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保安庄当书记助理。他利用镇政府提供的10万元扶持金,和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提供的5万元无息创业启动金,与邻村同为大学生“村官”的胡建党一同创立了北京爱农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将农户收成从原来种植西瓜的每亩约6000元提高了三至四倍。

    “政府和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就像给创业者插上了翅膀,”陈墨在“创业课堂:青年创业中国强”启动仪式上说。

    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于2003年11月由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等7家机构倡导发起,至今已通过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和导师辅导等方式帮助668位青年创业,创造就业岗位5000多个。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