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网:青年强则中国强 央视青年创业课堂走进新疆

CCTV.com  2009年06月23日 14: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2009年6月9日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梁启超《少年中国说》

    百余年前,梁启超于百日维新失败后,愤然写下了这篇著名的《少年中国说》。当时,中国正处于被列强瓜分的惨境,国家命运岌岌可危,在文章中作者激励青年奋发图强,肩负起建设少年中国的重任,表达他作为一个中国人热切盼望祖国繁荣富强的强烈愿望。时光荏苒,一个世纪后的今天,60年后的少年中国已出落成新锐青年,而与之相同的是当今中国同样正接受国际金融风暴的洗礼,巍巍华夏正处于风险与机遇并存的关键时刻。青年富则国富,青年强则国强,青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今日之责任,已在我青年!

    6月1日CCTV经济频道“青年创业·中国强”大型电视活动--2009新疆·创业课堂在新疆大学正式启动。此次活动是经济频道与相关部委联合推出的一场呼吁社会各界帮扶青年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媒体公益活动,活动集结了来自奥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振滔先生;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徐少春先生;北京金和软件董事长栾润峰先生等数十位国内优秀企业家走进大学校园,向青年创业者讲述自身成功创业模式,解答青年创业过程中的疑惑,通过帮扶他们创业,寻求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青年创业成功之路。

    2008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席卷华夏,国内就业形势一片悲观,然而正所谓福祸相依,此时人们的创业热情却空前高涨起来,其中最具激情的青年更是首当其冲。可是仅仅拥有激情,拥有热火朝天的干劲却不能改变创业成功率极低的事实,究其原因,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青年创业者的创业经验不足,往往一个非常简单的市场规律却需要创业者艰辛的摸索才能找到答案,而在这过程中他们已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其实经验之事,往往就如一层窗户纸,一句点拨便可让他们柳暗花明,而本次媒体公益活动的21位创业导师便是这点拨之人。无论是出身贫寒起点低微,经过20多年奋斗创办中国最大的制鞋企业之一的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还是始终以创新理念发展企业,以“产品领先,伙伴至上”作为不断发展战略的金蝶软件总裁徐少春。再或是独创“精确管理思想”,潜心研究15年,成为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第一人,并成功创办国内最大的协同软件厂商--金和软件公司总裁栾润峰。他们无一不是对创业,尤其是有中国特色创业有着深刻理解的成功创业者,无一不是自己企业所在行业的标杆式领袖。在活动中,他们用充满智慧的语言将自己对创业的思考与感悟传达给创业者,激励、启迪着每一位青年人。

    100年前,梁启超空有满腔报国热血却上无政府支持,下无百姓响应,仅仅依靠一个并无实权的光绪皇帝,变法失败只能是他的必然归宿,而他自己也只能将自己的激情溶于笔墨,洒于字里行间,做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学者。时过境迁,今天一群优秀企业家、创业导师们带着自信、自强的精神,再次踏上了强国之路,但与之不同的是,这次他们不再孤独。此次公益活动不仅受到了当地政府与相关机构的鼎力支持,而且作为主办单位CCTV几乎倾其所能,《财富故事会》、《经济半小时》、《对话》、《经济信息联播》、《创业英雄会》等所有央视金牌栏目将连续推出“青年创业”主题节目。

    从2008年到2009年,中国经历了太多大喜大悲,但“众志成城”四个字却深深的刻在了每个中国人的心里,今天王振滔们、徐少春们、栾润峰们再次众志成城地走在了一起,走进了新疆,期盼用他们的经验与热情,打造一个充满信心、凝聚力量、传递关怀、传送温暖的创业精神殿堂。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的活动只是个开始,它还将一直继续下去,而且必将激励整个中国,因为他们坚信:青年创业,中国强!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