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光斗:青年强则中国强

CCTV.com  2009年06月29日 16: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  

  来源:重庆时报 李光斗/文

  梁启超有云:“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在那个时代背景之下,启发少年的灵魂来拯救国家是明智之举。面对现在的中国经济,促使青年成长才是中国屹立世界的良方。

  由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主办的大型公益主题活动《创业课堂:青年创业中国强》已经正式启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我们采取鼓励的态度来支持青年创业,尤其是面临就业问题的刚毕业大学生。此次活动把社会各界商业名人及媒体全部聚集起来,共同来唤起中国青年的斗志,成为了2009年中国强的一道风景线,让我们有信心相信中国青年的智慧与力量。

  说到创业不禁会想起世界上公认为智慧、幽默的第一商人——犹太商人。从罗斯柴尔德到索罗斯,从洛克菲勒到彼德森,众多犹太商业巨子的功名事业令世人翘首瞩目。为什么耀目全球的光环总是频频落到这个人口仅占世界四百分之一左右,并且曾经一度漂泊流浪,无寸土可居的小小民族的身上?

  我们可以先通过一个小幽默透视出他们的观念。

  美国和苏联两国成功地进行了载人火箭飞行之后,德国、法国和以色列也联合拟订了月球旅行计划。火箭与太空舱都制造就绪,接下来就是挑选太空飞行员了。

  工作人员对前来应征的三个人说:“谈谈你们的待遇要求吧。”

  德国应征者说:“我的要求是3000美元。其中1000美元留着自己用,1000美元给我妻子,还有1000美元用做购房基金。”

  法国应征者接着说:“给我4000美元。1000美元归我自己,1000美元给我妻子,1000美元归还购房的贷款,还有1000美元给我的情人。”

  最后以色列的应征者则说:“我的要求是5000美元。其中有1000美元是给你的,1000美元归我自己,剩下的3000美元用来雇德国人开太空船!”

  在这则笑话中,犹太人的幽默智慧可以说展现得极为生动。他们可以对每一个事物都用商人的眼光来衡量,都以一种创新的思维来思考,这就是创业这个词语所必备的条件:创新、创意、创造!

  然而现在欧洲正慢慢崛起了一种商业风——“东方犹太人”。他们是有着同样乡族情结凝聚力和巨大影响力的“潮汕商人”, 潮商的历史要溯源到中国近代,当时与晋商、徽商一起并列为三大帮商。广东揭阳等地的独特群体,由于经商的天赋,全球分布的广泛、悠久的历史和庞大的经济实力拥有了“东方犹太人”的称号。

  可见在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背景下,在丝绸之路与茶马古道上见证创业的艰辛与经商的苦难。这些都成为今天中国人或者说中国青创业经商的铺垫。在创业的路上成功的经验各式各样,而失败的原因就只有那么几个,所以一定要去发现、总结和体会,并运用到实践当中。

  在创业的过程中是需要具备很多条件,并付出超于常人的努力的。首先在主观方面一定要具备创业的勇气,或者说提升创业的勇气,敢于决断,抓住每一次机遇。同时也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定立不同阶段的创业目标,每一个阶段都要站在更高的起点上重新规划。客观上主要面临的问题就是资金问题,这就需要你不光有创业的思想还要有好的创业思路,能够得到各方的大力支持,获得投资及发展创业基金等。相对于青年人来说更需要社会乃至国家的一些政策性的帮助,昆明就提出对“大学毕业生创业2年免征5税”的政策性支持,这就很大程度上减轻了青年创业的负担。

  每一个成功者都有一个开始,勇于开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所以创业不分年龄,而这个特殊的经济背景下,青年创业应该得到支持与帮助,青年人要展现自己饱满的精神去创造财富,为自己积累经验创造自己的品牌,来创造个人的价值。但是往往创业的项目多数停留在纸上,不管是否真正对项目做过充分的可行性分析,一样都可能遭到市场的冷遇.很高兴看到这次活动的创业思想已经付诸实践,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就要在业界专家普遍的关注里不要浪费每一个好的创意。

  创业这条道路固然是艰辛的,但是一定要有一种持之以恒的创业精神,并保持不断创新的理念,才可以有望成为一名创业的成功者。若不给自己设限,则人生中就没有限制你发挥的藩篱。青年人就该大胆的去尝试体验,在完成自己目标的同时也就为国家强大积累了一份厚礼。

  李光斗 (E-Mail:lgd88@vip.sina.com):

  中国品牌第一人,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李光斗出身于市场营销第一线,自1990年开始从事市场营销和品牌策划工作,先后担任全国数十家著名企业的常年品牌战略和营销广告顾问,亲历了改革开放后中国品牌发展的历程,具有丰富的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经验,荣获中国策划业杰出功勋奖。并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EMBA品牌学特聘教授,被评为影响中国营销进程的风云人物。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