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家:六大栏目制片人解密创业课堂

CCTV.com  2009年07月02日 13: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作为隐藏在天使背后的“天使”, 经济频道策划这次创业活动的初衷并不仅仅是提供一个平台,让创业者与企业家有机会面对面沟通、交流,“更重要的是,要发出媒体的声音,呼唤整个社会都来关注并参与新一代青年的创业,”许文广强调,“要形成一个创业的氛围,单凭央视一家的力量还是远远不够的。

    我们可以把2009年夏天的央视经济频道(CCTV—2)称之为“创业频道”。从三年前的创业节目《赢在中国》、《春暖 2007》到去年的《创业英雄会》再到今年的“创业课堂 •青年创业中国强” 公益主题活动,从单纯的晚会形式到涵盖所有王牌栏目的集体行动,从没有一个主题能够像“创业”这样,让经济频道动用如此多的人力和物力资源。

    而且,从经济效益上来说,这个话题丝毫没有影响广告主们的投放意愿。在过去的一年,中央电视台的广告收入达到惊人的161 亿元,而作为台里著名的“利润奶牛”,经济频道中广告过亿的节目就有一大把,像《经济半小时》、《对话》等持续关注创业话题的栏目,年广告收入甚至已经超过2 亿。

    “我们从来不缺少创业案例,很多创业者或者创业型的公司都是主动找上门来。”作为“创业课堂•青年创业中国强”活动中的案例评选环节的主管,经济频道国内资讯组采访主管兼制片人李德最大的感受就是资源太丰富了,取舍之间需要慎重再慎重,生怕漏掉好的创业故事。

    有钱,有影响力,有资源优势,一直以来以“就在你身边”为口号的央视经济频道无疑具备了一个优秀投资机构的所有条件,但显然,它不可能像美国的 CNN、NBC那样,可以凭借雄厚的财力去投资创业者或者初创型公司(上述两家电视广播机构都拥有自己的针对高科技企业的投资部门) 。经济频道甚至也不能像 YBC 那样,因为它是一个媒体,而非公益机构。“但我们有自己的优势, 这就是别人可能无法比拟的媒体影响力。”经济频道总监助理许文广说。事实上,这个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财经频道正在超越自身的媒体角色,更像一个创业平台,不断抛出影响当下主流创业语境的话题。 更重要的是,它能够吸引创业链条上最具代表性的利益相关者参与其中。

    天使“总动员”

    2009年6月3日凌晨,王金山在入睡前最后一次查收了自己的邮箱,这位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没有猜错,他又收到了一位青年创业者的来信 :

    尊敬的王总 :深夜打扰,向您致歉 ;

    不想放弃,因为放弃意味着失败;不能放弃,因为放弃将失去了老师和机遇 ;绝不放弃,因为要成为王总最优质的合作人。

    这是一位叫严峻的新疆青年,这几天他像影子一般跟在王金山后面,因为王金山和很多国内知名企业家正受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财富故事会》栏目之邀,来到新疆为当地大学生、青年创业者进行巡回辅导,当然,这也是“创业课堂•青年创业中国强”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严峻创办的新疆盛华合创印象云南餐饮文化发展公司走过许多弯路,现在正面临创业的一个拐点 :他的小团队最近已经发不下来工资,但大家没有因此低落。“我们的伙伴自己借钱帮公司渡过难关,因为我们相信我们的坚持会得到答案。而这种坚持也是我们事业的基石。他迫切希望得到王金山的指导和扶持。

    “我原计划是6月3日8:50的飞机离开新疆,收到这封信,不得不放弃我回公司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接待,更改航班,延长一天离开新疆。”王金山说,这些青年现在也许是新疆广袤荒漠中的一根微不足道的骆驼草。“但是,只要给他阳光、空气和水,他们定会长成新疆戈壁的绿洲。”

    这次新疆之行,受到震撼和感动的不仅仅是王金山。IDG 全球副总裁熊晓鸽、奥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振滔、雷士照明总裁吴长江、金蝶国际软件总裁徐少春等等,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家无不为西部边疆的创业热情所感染。不到 4 天的活动,每位企业家收到前来电话咨询和当面指导的创业者上百人,很多人的邮箱几近崩溃,王金山的手机信箱甚至不断提示 :内存已满。从6月1日第一天报告结束开始,王金山便为自己定下目标并当众宣布:本次新疆之行,我一定要完成指导和扶持3-5个创业者。

    这正是唐琳希望达到的效果。作为经济频道《财富故事会》栏目的制片人,在接到“青年创业中国强”这个活动的策划方案时,他最先想到就是如何把央视雄厚的企业家资源调动起来。“我们就像一个幕后推手,让创业青年和企业家实现无缝对接。” 唐琳说。

    而经济频道的优势也正在于此 :它可能是中国唯一一家可以随时调动中国最顶尖企业家参与节目的媒体。无论是第一代的柳传志、张瑞敏,第二代的马云、李彦宏,还是新近崛起的施正荣、俞敏洪,他们都已经是各档栏目的常客。这些人的见地和经验,也正是众多创业青年最为缺乏的。

    经济频道强大的号召力甚至能影响到地方政府的态度。当唐琳与前央视著名主持人、现新疆自治区政府主席助理张政沟通“创业课堂•青年创业中国强”在新疆举办活动的可能性之后,张政立即向自治区政府作了报告,很快唐琳就得到了“非常期待”的答复。在企业家代表团抵达乌鲁木齐的当晚,自治区政府主席、副主席、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等领导班子成员几乎全部到齐为代表团接风。

    据说,活动临别时,一位新疆自治区领导对王金山说了一句话 :“没有央视经济频道的感召力, 我们是请不来这么多知名企业家的。”

    树立草根榜样

    2009 年无疑是一个“就业的寒冬”,在中国, 今年将有 610 万大学毕业生走向社会,再加上往年的 150 万,仅大学生就业人口就达到将近 800 万,与此同时,还有上千万的返乡农民工。如此庞大的就业人口显然难以被现有用人单位全部吸收掉。“只有通过增加用人单位的规模,才能缓解日益增大的就业压力,”《经济信息联播》制片人熊波说,“如果这部分草根阶层中有人能够选择自己创业,就可以产生两倍的就业效应。”

    更重要的是,中国大学生创业的潜力尚未被充分挖掘出来。一项调查显示,美国一些大学的毕业生创业比重高达 20% 左右,而在我国,大学生创业的比重相对偏低,从一些分析数据来看,比重还不到 1%。

    经济频道的一位制片人曾接触过一个大学生创业者,他没有什么技术背景,也没有什么职场经验, 但他幸运地找到了一个突破口 :他所毕业的那所大学有一个类似学生俱乐部的活动厅,一直都由学校方面经营,但效益一般。这个大学生直接找到学校, 说我可以通过举办一些活动经营这间俱乐部,我在保证以往每年收益的基础上,将超额部分与校方分享。最后,这个大学生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把这间俱乐部盘活了。

    “如果我们社会上的一些公共资源能够向这些年轻人开放,就会催生大量的创业机会,就业当然也会水涨船高。”这位制片人说。

    农民工创业同样是个大问题,因为比起大学生,他们的知识储备要少得多,而且更不容易引起天使投资人的注意。为此,《对话》栏目特地奔赴珠三角,单独为这个群体做了一期创业节目。“有一个农民工,在广东已经打工多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他不得不返乡,但他并没有消沉,而是凭借多年在服装企业打工的经验,自己在家乡办起了一家服装配件加工厂,比如说生产衣领、 鞋帮子等,效益很不错。这种实地采访让《对话》栏目制片人陈红兵见证了农民工这个群体潜伏已久的创业能力。

    除了注重目标群体的草根性,经济频道也对“创业课堂•青年创业中国强”活动所涉及的城市进行了精心选择不再仅仅围着上海、北京这种一线城市转,而是尽量走到那些有创业需求同时整个城市 还有较大经济增长空间的地方。《财富故事会》在新疆的节目录制完成之后,就立即着手在东北一带寻找落地城市。“与一线城市相比,内地二、线三城市虽然机会少一点但成本较低,竞争也少,还存在着一些市场空白点,非常适合那些草根创业者起步。”《经济半小时》制片人张凯华说。张凯华和他的同事们正在策划的一个活动是关于城市创业榜样的。他们选了威海、成都、长沙、泉州、西安这样的城市, 在其中挖掘一些已经创业并有所成就的年轻人,让他们在评选活动中“另起炉灶”,模拟出一个新的 创业计划,获得冠军的选手的方案将会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并分享给真正有创业需求的城市青年。“最后冠军的创业计划可能是诸如在某个繁华的路段上选定餐馆的位置以及如何定量分析出预期的客流量等等,让那些已经有一些实践经验的创业者复制他们的才智。”张凯华告诉《创业家》。

    创业课堂

    事实上,对于大学生和农民工来说,创业面临的首要问题不是勇气,而是方法论。“我觉得他们 现在普遍的状态是情感胜于理智。”陈红兵说:“栏目接收到的 90% 以上的大学生创业计划书不合格,他们的确需要辅导。”

    “从我们这次活动的理念来讲,就是希望整个活动表现得就像一个课堂一样。”《创业英雄会》的制片人吴胜说。去年的那几场节目就是借鉴 YBC“1+1”的这种模式,即在晚会现场用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带一个青年人上场,然后来跟大家共同体验创业过程。这就是“创业课堂”的概念。《创业英雄会》副制片人兼总导演台岚说,今年活动的盛典本身以 及经济频道的这个创业主题月,都是突出“创业课 堂”这个概念的。“我们整个活动本身讲实用,就 是导师们会传授一些相关的创业知识,你的问题能得到实实在在的解答。去年的《创业英雄会》有点像是一个动员会,我们这次是真正进入一个‘创业 课堂’来进行实战,进行实用的解决。”

    《对话》栏目特别做了三期节目,分别是针对大学生和农民工,另外一期是针对创业计划书的。“我们会把一些天使投资人、著名 VC 以及一些咨询机构请过来,帮这些青年创业者分析他们的计划 书,给出一些指导性的建议。”陈红兵透露,目前已经有一些天使投资人对上述两个群体的创业计划表现了不小的兴趣。而为了进一步拉近创业导师与大学生之间的距离,经济频道除了邀请一些已经功成名就的大企业家,还请来多位在青年学生中颇具号召力的 80 后明星创业者。在《财富故事会》的新疆之行中,就出现了高燃、戴志康这些同样正在路上的创业青年。 新疆农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一位同学在听完高燃的演讲后,感触颇深 :“杨致远拒绝了他的电子商务的商业计划书,让他明白什么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但这算得了什么呢,大不了从头再来。”不一定是具体的建议指导,有时一段个人经历就能在年轻人之间引起共鸣。

    回到原点看,作为隐藏在天使背后的“天使”, 经济频道策划这次创业活动的初衷并不仅仅是提供一个平台,让创业者与企业家有机会面对面沟通、交流,“更重要的是,要发出媒体的声音,呼唤整个社会都来关注并参与新一代青年的创业,”许文广强调,“要形成一个创业的氛围,单凭央视一家的力量还是远远不够的。”

  相关链接: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