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家:专访央视经济频道总监助理许文广

CCTV.com  2009年07月02日 13: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我觉得中国已经到了这么一个时代,就像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美国一样,白手起家的青年创业者开始大量涌现,谁能说十年之后中国不会出现比尔•盖茨、乔布斯式的人物?

    无论是从资源整合上,还是时间跨度上,创业课堂•青年创业中国强”都创造了央视二套今年主题报道之最。

    2008 年下半年,与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合作举办了一个特别节目《创业英雄会》,社会反响强烈,这给身为经济频道总监助理的许文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没想到创业可以如此具有草根性。” 许文广回忆说。通过这几期节目,许和他的同事们也对YBC 的运作模式有了初步的了解。随着金融风暴的愈演愈烈,这让以财经报道著称的央视二套,深感应该为那些正在创业路上苦苦打拼的青年们做点什么。

    “去年我们与 YBC 合作的那几期节目很成功,但感觉还不过瘾,特别是在经济大环境极具变化的情况下,人们对创业的理解可能会有所偏差。”许文广说,“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财经频道,央视二套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这就是“创业课堂•青年创业中国强”的由来,许文广提醒说,在表现形式上,今年与去年的最大不同就是去年做的是节目今年做的是活动。“像这样几乎整合了频道所有王牌节目的报道模式,可以说是一大创举。” 据说,经济频道一开始想把这次活动做成一个“创业周”的形式,但后来台里领导甚至更高层领导都非常重视,节目周期最后变成了现在的将近两个月。所以 ,无论是从资源整合上,还是时间跨度上,“创业课堂• 青年创业中国强”都创造了央视二套今年主题报道之最。

    事实上,央视二套过往不乏成功的创业节目,《创业英雄会》、 、《赢在中国》都与青年创业者息息相关。 但在许文广看来,“创业课堂•青年创业中国强”至少有两条主线与以往大大不同。首先,它强调的是“创业课堂”的科普性,即通过邀请优秀的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把最基础的创业知识和经验传授给青年创业者。这种入门性质的辅导与商学院里的教学有一定区别,它更兼顾了创业者的草根性。其次,它关注的是我们身边的处于起步阶段的创业者,更重要的是,这个活动最终还会推出一些青年创业先锋,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来激发更多青年的创业热情。 “我们会在 7 月份举办一个盛大的电视盛典,从众多创业者中选取5位代表,作为我们的创业榜样来展示他们的创业模式。” 许文广告诉《创业家》。

    这一个月只是开始,为了把这个活动持续地延展下去,央视二套还计划与全国数十所高校展开合作,其中一个项目就是,与各高校一起帮助每个大学生在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涯中争取到至少一天的时间接受创业方面的培训。“中国正在迎来一个创业的时代,以大学生为代表的新一代青年必定会有更大的梦想空间。”许文广说。

    《创业家》:为什么把这次活动的主题定为“创业课堂•青年创业中国强”?

    许文广: 上个世纪初,梁启超先生写了一篇文章,叫《少年中国说》,他里面提了一句口号 :少年强则中国强。他当时说的少年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青年的意思。跨入 21 世纪的中国其实依然在经历着民族复兴这样一个伟大的历程,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提出了这个活动的口号,“青年创业中国强”,也是我们活动核心的理念

    《创业家》:这次活动与以往的创业类型的节目相比,有什么不同?

    许文广 :我们可以借中央电视台一个非常著名的节目《非常 6+1》来形容这个概念,所谓的“6” 就是我们经济频道的 6 个主体栏目,即《对话》、 、《财富故事会》、 、《经济信息联播》、 、《第一时间》以及《创业英雄会》。》而“1”,就是指 1+1 的辅导模式,由一个企业家或者专家教授来指导一个创业青年。

    《创业家》:我们知道,在这次活动的最后,央视还会遴选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青年作为创业榜样, 你们的遴选标准是什么样的?

    许文广 :一共有两个标准。第一,以创业带动就业。2009 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就业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几百万的大学毕业生,上千万的返乡农民工,在这样一个经济环境下,没有比就业更重要的事情了。而创业可以有效分流一部分人 :不仅仅是创业者本身获得就业机会,而且,他们的创业行为要帮助身边的人实现就业,做到以点带面。

    第二,可复制性。我们不想让创业变得可望而不可及,它应该让更多的草根阶层参与进来,不一定需要什么高深的技术背景,哪怕是开个小餐馆、承包一片田,只要你有想法,而且这种想法可以被更多的青年所效仿,就应获得鼓励和支持。我遇到过东北的一对小情侣 。他们开办了一家名为“小丑快递”的公司,除了正常的快递业务,他们还帮助客户“快递一个微笑、一种心情”,这种新颖的快递模式已经在好几个城市得到复制 ,而且效果还不错。

    《创业家》:接触这么多的青年创业者,你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许文广 :创业真的没有门槛。我就接触过一个创业者,他来自一个贫困家庭,曾经几次辍学,终于完成大学学业。经过自己的奋斗,他开办了一家公司,现在已经有几十名员工了。其实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他们或者刚刚大学毕业或者就是一农民工,但最终还是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我觉得中国已经到了这么一个时代,就像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美国一样,白手起家的青年创业者开始大量涌现,谁能说十年之后中国不会出现比尔•盖茨、乔布斯式的人物?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