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青年:宋瑞(北京晨报推荐)

CCTV.com  2009年07月07日 16: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 宋瑞

    年龄 40

    所在城市 成都、北京

    创业年限 18年

    所属行业 家政

    带动就业人数 近10万

    创业亮点 成功在家政行业塑造川妹子品牌,排名全国十大家政品牌之首、每年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2000多人,引导众多大学生进入家政行业,实现就业

    推荐理由 宋瑞具有丰富的创业经历,成功过,也失败过。他成功在家政行业塑造川妹子品牌,排名全国十大家政品牌之首,并将国内家政经营引入品牌化阶段;通过电子商务等手段,使家政服务走入千家万户,每年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2000多人。目前,他将眼光盯在如何帮助大学生就业的问题上,力求用家政服务业的发展,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创业已经不仅仅成为其个人的事情,也成为一项对社会有益的行为。

    核心故事

    宋瑞最初是从搬家公司起家的,而且还是成都搬家行业的开山人物。

    1991年10月,时年22岁还在工厂上班的宋瑞用借来的1000元钱在成都东郊开办了一个书报亭,开始了艰辛的创业历程。

    次年4月,宋瑞用卖书赚来的3000元钱创办了成都市第一家搬家公司——成都利民搬家公司,花1500元购买了一台管道疏通机,花1000元到信息台入网,没有车辆,靠租车运转。

    适逢成都市旧城改造,顺城街大拆迁,开张的第一个月,就赚了8000多块钱,业务好得不得了。一年后,宋瑞拥有了第一台车。到了1995年,利民搬家公司靠一点点积累成为当时成都市最大的搬家公司,拥有10多台车,成都市的许多大型拆迁业务都由宋瑞组织人马完成。

    1996年,搬家行业发展迅猛,从最初的几家发展到一两百家,无序竞争加剧,价格大幅下跌,1992年搬一车最低收费160元,1996年只有80元一车,根本没有利润可言,为了规范市场,宋瑞与蚂蚁搬家等四家搬家公司联合发起成立成都市搬家行业协会,并担任首任秘书长,为成都市搬家行业的规范发展作出了贡献。

    1994年宋瑞把利民搬家公司更名为利民社会服务中心,先后开展了搬家、保洁、管道疏通、钟点工、家具厂、古旧家具、根雕奇石、书画艺术品和旧家电等各项家庭服务业务,其中最有影响和最具规模的当属旧货业务。

    1996年底,宋瑞从报上得知我国最大的搬家公司——北京利康搬家公司开办了全国第一家旧货调剂市场,就迫不及待地赶到北京取经,回来以后就成立了利民旧货市场,成为全国第二家把搬家行业和旧货行业紧密结合起来的家政企业。

    1998年,宋瑞承办了全国库存积压商品调剂(网络)中心成都调剂市场,并于当年年底策划投资并运作了轰动全国的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成都特价商品交易会,短短7天时间,就吸引了100多万人参会,创造了盘活库存积压商品上亿元的惊人业绩。这对一个从未搞过会展的人而言,无疑是一个奇迹,宋瑞因此名闻天下,成为成都市的“旧货大王”。

    1999年,宋瑞遭遇了自创业以来最为惨重的一次失败,宋瑞把旧货市场和特价商品交易市场选址在成渝高速出口,由于隔离栏没有拆除,市场始终难以启动,10000多平方米,每年高达60万元的场地租金让宋瑞不堪重负,十年来辛苦积累的上百万家产由于这次决策失误转眼间灰飞烟灭, 2000年元旦大雪纷飞之日,搬家公司关闭。

    一年后,宋瑞背上行李前往深圳、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进行家政业考察,2001年底,宋瑞回到成都,开始筹备安位家政公司。针对存在的问题,安位家政公司采用了很多途径,想了很多办法来转变人们的观念,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两年多的时间,一共培训和输送了2000多人,大部分服务员得到了妥善的安置,过去服务员根本不敢面对镜头,现在可以站在摄像机面前侃侃而谈,短短两年时间,成都乃至四川地区人们的家政从业观念发生了巨变。

    2003年12月9日,由国家发改委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和四川省劳务办主办,安位公司和北京家政服务协会承办的“川妹子进京”活动举行大型启动仪式,“川妹子”品牌横空出世,成为社会各界和广大媒体追逐的焦点。12月31日,首批60名川妹子进京,虽然人数不多,但已经足以把整个北京城搅动得天翻地覆,各种媒体报道铺天盖地,川妹子进京成为2004年春节前的重大国内新闻,仅中央电视台前后就有20多次报道,“川妹子”一时变得家喻户晓。

    2006年,宋瑞创办了四川川妹子家政有限公司。

    如今,“川妹子”已经成为四川第一劳务品牌,中国著名家政品牌,品牌含金量非常高,据有关专家估计,“川妹子” 品牌商标价值数千万元。四川川妹子家政有限公司将全国主要家政市场划分为五大片区,计划直接建立五大片区分公司,其中,北京分公司分管华北片区、广州或深圳分公司分管华南片区、上海分公司分管华东片区、青岛分公司分管东部沿海片区、武汉分公司分管华中片区,由五大片区分公司分别负责开发各自区域内的家政市场,选择主要的家政服务消费城市建立各自的以消费为主体的连锁加盟体系,计划在五大片区一共建立100—200个左右加盟分支机构。

    宋瑞很早就意识到网络的作用,公司设立了官网,甚至利用网络开展远程面试,但在对公司实际业务的推动上,以往网络的作用却鲜有亮点。包括川妹子在内绝大多数的家政公司都在利用很多分类网站发布信息,但回收的效果却有限。作为一个老家政从业者,宋瑞清醒地看到,“客户群体逐渐趋于年轻化,网络成为他们获取信息的最主要手段,作为商家,我必须抓住消费者的变化。”现在,宋瑞手下数千名的“川妹子”信息,网上都可以查得到。而公司目前正在着重向北京输入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高端保姆,这对网络的依赖更为加重。“大学生保姆的雇主多数是白领或者精英人士,他们更习惯通过网络来寻找相关的服务信息。脱离网络,等同于放弃一大批优质的客户”。而从实际操作,宋瑞发现,待聘的保姆其实也更喜欢从网络而来的雇主,“他们更年轻,好沟通,而且所提供薪水也比较大方”。

    通过电子商务推广家政业务,通过网络平台将数千名“川妹子”带入北京,一步步的成功让宋瑞更加有信心。为响应国家号召,“川妹子”还与北京家政协会、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等单位合作,开展为大学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活动,计划2009年为1000名大学毕业生提供总价值1000万元的见习职位。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