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青年:和贵良(YBC推荐)

CCTV.com  2009年07月08日 16: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 和贵良

    年龄 21

    所在城市 丽江

    创业年限 1年

    所属行业 民族手工艺品

    带动就业人数 8人

    推荐理由 他们年轻、没有太多的市场经验,但是他们淳朴、认真、勤奋、坚持。对于这样几个不到二十岁的年轻人来讲,让她们深谙商业运作确实有点勉为其难,但是她们仍旧在尽最大的努力去学。我要尽自己的力量,把她们带出来,传承民族文化。

    核心故事:用手工传承民族文化

    和贵良和另外几个合作伙伴都不怎么说话,只是害羞的微笑着。一群十几、二十岁的孩子没有任何的豪言壮语,默默的用自己的双手编织着民俗的手工艺品,将民俗文化一点点的传递。

    随着技术的提高和机器化制造的推进,民间手工制造产品越来越少,民俗手艺也面临着“后无来者”、濒临灭绝的危险局面。德国米苏尔基金考察团在丽江考察的时候,发现彩云之南的丽江有很多手工纺织品非常具有民族特色。2004年开始,该基金每年拿出一定的经费资助云南省社科院和丽江市东巴文化研究院举办“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培训班”,和贵良和她的小伙伴们一起在那里学会了纺编织、剪裁、缝纫、刺绣、蜡染、扎染、植物颜料利用等一系列技艺。

    从培训班毕业之后,在家务过农、外出打过工的和贵良一直琢磨着如何能够学有所用。丽江古城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知名的旅游城市,每年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几百万人次。源自纳西族、彝族、傈粟族、普米族、藏族、彝族、白族等少数民族的民俗工艺品在这里受到欢迎。但是市场上的此类产品却大多品种单一,机器加工的比重较大,真正的手工制品少之又少。和贵良和她的小伙伴们在老师和煜的鼓励下,决定注册“纳西美”,并将东巴文化融入纯手工产品的生产当中。

    可是几个不足二十岁的农村小姑娘并没有多少钱,租场地、买设备、购原料,前前后后要4万块钱的投入。她们拿不出来。YBC五万块钱的创业启动金解决了她们的燃眉之急。导师和煜工程师始终像父亲一样,给她们帮助和鼓励。和老师在手工编织方面是位老专家,长久以来,一直从事手工纺织品的制作指导和经验传授。对于和贵良和她的小伙伴们,和老师可谓呕心沥血:从生产工艺的改良、到市场的开拓再到日常生活,和老师都一一过问并加以关怀,这些都让这一群对创业、对社会还处于懵懂状态的小姑娘们倍感安全和踏实。

    现在与和贵良一起工作的大约有六七个人,有的是纳西族、有的是白族、还有藏族的小姑娘,但她们都来自于偏远的农村家庭。因为离家太远,平时她们都不回家,七八个小姑娘团结在一起,日复一日的坚持着日出而作、日落仍旧要挑灯夜战的生活,用实际工作传承和弘扬着她们源远流长的民族工艺和民族文化。她们原汁原味的手工制作融入地道淳朴的民族文化既是一个民族渊源历史的说明,也是一种来自自然的美的享受。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