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青年:和学文(YBC推荐)

CCTV.com  2009年07月08日 16: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 和学文

    年龄 29

    所在城市 丽江

    创业年限 1年

    所属行业 餐饮

    带动就业人数 6人

    推荐理由 和学文身上有一股坚毅,有冲劲、能拼搏,但是艺术的气息还是很浓厚。接下来,需要不断的加强自己对市场的把握、快速的全面掌握财务知识。

    核心故事:创业是我心中的一首歌

    生性乐观,热爱唱歌的残疾青年

    和学文天生右眼残缺。但他庆幸从小生长在一个对他没有任何偏见的环境中,所以他的性格乐观、积极,找不到一丝怨天尤人的消极情绪。

    和学文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听别人唱歌、然后自己学。记得有一个叔叔当过兵,在部队学了很多的歌曲。每当叔叔回家,和学文就靠给叔叔倒酒或者挠痒痒赚歌听,每倒一杯酒或者挠一下痒痒,叔叔就会给他唱一首歌。对歌曲的热爱和超快的学习能力使得他从上学伊始就是班上最好的小歌手。

    如果说之前和学文对歌唱只是一种没有缘故、盲目的热爱,那么从十七八岁开始,他对歌唱、对艺术开始有了越来越明确的目标:他要把艺术当作自己的事业或者至少是事业的一部分。出身贫寒的和学文没有钱请100块钱一个小时的学院派老师来教自己学习音乐,他就到书店里自己买书摸索着学。一开始学习的速度可能要比别人慢,但是渐渐的,日积月累的勤奋加上天生对音乐的悟性使得他的歌声越来越受到周围人的喜爱。

    独闯丽江:从默默无闻到小有名气

    和学文不甘心拘泥于自己家乡的狭小范围,于是一个人背包来到丽江。那时候他一句普通话都不会说,别人说话他听不懂,他说话别人也基本不明白。费尽力气在一家餐馆找到一份可以维持生计的工作,一边学习做小火锅,一边唱歌。多的时候一天晚上要做30多个火锅,还要给就餐的客人或者外出到酒吧唱歌。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和学文不但熟练掌握了农家乐火锅的制作方法,而且也练就了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在他到丽江第三年的时候都做过舞台主持。这期间,他的歌艺也大长,成为丽江圈内排名靠前、小有名气的歌手。

    在丽江闯荡的日子里,和学文广交朋友,其中也认识了YBC丽江公益大使、无臂口书书法家、人称“丽江三杰”之一的和志刚,从和志刚那里知道YBC不但可以给创业青年3-5万的无息免担保免抵押贷款,而且还配给“一对一”导师辅导青年创业。这助燃了和学文自己创业的想法。在餐馆打工的这几年,他已经基本摸透了经营一个餐馆所要具备的要素和关键环节。

    天然居融餐饮与文艺一体

    下定决心后的和学文一边申请YBC,一边开始进行开办餐馆的前期准备工作。通过YBC的审批后,和学文的天然居在4月份顺利开张。他对自己、对自己的餐馆有着准确的把握:“餐馆的经营,首先是生意第一,但是我要加入文艺的元素。我的天然居不仅是一个可以让顾客吃饭的地方,还应该是一个休闲、放松、娱乐的场所。我要争取成为丽江农家乐中最出色的一家。但是我感觉我自己的商业境界还不够、商业层次也还不行,我身上艺术的因素太多、商业的做事方法和原则以及商业的经验都比较欠缺,是我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地方。YBC在一定程度上恰恰弥补了我自身的缺陷,她配给我一个企业家和一个政府官员做导师,对我的经营方式和对政策的把握有很大的帮助。”

    因为自己出身在农村,知道农村清贫的生活状况,也知道农村青年来丽江后对一份工作和一种谋生技能的渴望,所以和学文的餐馆中的工作人员大多是来自丽江贫困农村的青年,现在已经有六个人。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