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成都日报:刘洪宇现代农业梦想:五年内公司美国上市

CCTV.com  2009年07月09日 16: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在前天晚上的《青年创业中国强,我是城市榜样》成都站晚会中,29岁的刘洪宇用一只“功夫熊猫”作自画像,并自诩是一只外表温顺、内心坚强、敢与虎狼争斗的“野熊猫”。这个外形和圆滚滚的熊猫有几分挂像的大男生,其实有着和“野熊猫”一样的拼劲,也因此,他的创业之路有着很多常人想不到的“意外”……

  投身网游 赚到第一桶金

  高中毕业,刘洪宇被保送到四川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大学之前的刘洪宇一直是个听话的乖孩子,尽管父母并没有给他太大的压力,可他总觉得存在无形的拘束。进了大学,学校宽松的环境让他思考起自己以后的路:“一进学校,我就有一种感觉,医生不是我理想的职业。我上大学之前的人生是父母安排的,后面的日子,我想自己走。”

  2003年,大学毕业后的刘洪宇没有像父亲希望的那样成为一位医生,而是选择到一家外资医药公司做销售。一年半之后,由于销售业绩好刚刚获得了升职机会,他又从网络游戏中嗅到了商机,辞了工作,做起了网络游戏虚拟装备交易。

  当时,他几乎是24小时守在电脑前,困了轮班睡觉,饿了就吃外卖,十天半月不出门,甚至把生意做到了国外。这个虚拟的世界给刘洪宇带来的却是实实在在的事业上的“第一桶金”。

  钱是赚到了,可由于几乎足不出户,与社会严重脱节,刘洪宇觉得生活越来越虚幻。他决定放弃网络游戏,去寻找感觉更“实在”的项目。

  投资种菜 找到人生目标

  2006年的一天,是改变刘洪宇命运的一天。他偶然看到央视7套的《每日农经》节目,介绍成套现代农业科技项目。刘洪宇眼睛一亮:城乡统筹正在成都轰轰烈烈开展,发展现代农业一定大有商机!

  说干就干。到外地考察一圈后,2006年5月,他就注册成立广天农业高科技有限公司,回到老家新都租下54亩地,用来自网游的第一桶金——300万元投资种菜,并引进各种现代农业技术。这些技术给他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基地规模总共只有54亩,限制了利润的扩大。2007年,通过团市委和新都区团委的联系,广天高科获得了成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的500万元贷款,将蔬菜基地扩大到300亩。刘洪宇也开始推广“公司+农户”的模式。他给农民的条件相当优惠:先免费提供种苗、技术和肥料,蔬菜长成了卖给公司后,这笔费用再从销售款里扣除。

  虽然很忙、很累,但刘洪宇觉得值得,几年的从农经历,他也有了很深的感触:“以前做网游,自己赚了钱,但没给社会带来什么。现在从事现代农业,我们可以赚钱,还可以带动农户致富,为当地经济作贡献。这不是大话,年轻人,应该有社会责任感。”

  网上开店 逆境中求突破

  基地的蔬菜卖给菜贩子,菜贩子再卖给消费者,这是多年来的蔬菜销售模式,但2008年,这一传统销售模式却让刘洪宇吃到了“苦头”:“地震后的一个月时间,菜贩子都没了踪影。”由于雪灾、地震、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一年下来亏了80万。

  看着烂在地里的黄瓜,刘洪宇开始琢磨:怎么才能跨过菜贩子这个中间环节?一个想法在刘洪宇的脑海中逐渐清晰:用直销的方式打开终端市场,再将电子商务与农业生产、销售结合起来,形成一种全新的供应链条。

  2008年9月,刘洪宇在新都开了第一家“巧妇”蔬菜直销店;12月底,他又开设了成都第一家网上蔬菜销售店——红萝卜蔬菜配送网。他卖的蔬菜都是自己基地或合作社农户的菜,省去了中间环节,利润丰厚,为了增加竞争力,他在农户手里购买番茄比其他小贩每斤多给2毛钱,而零售价又比其他少3毛钱。就这样,他拥有了一批固定客源,蔬菜直销店也如雨后春笋,不断扩张。

  现在,刘洪宇的目标是5年内公司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实现这一目标,完全没有问题!”刘洪宇信心百倍。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