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秦合舫:青年创业中国强

CCTV.com  2009年07月21日 14: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一百年前,面对在列强冲击之下的积贫积弱、老迈负重的中华帝国,维新派代表人物梁启超写出了《少年中国说》,振聋发聩的喊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盖言国之希望在于国家青年的活力、激情与创造力。

  一百年过去,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老迈帝国已经成为历史,特别是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综合国力、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全球500强之列,我们已经有资格来畅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但是,另外一些事件也让我们增加了更多的担忧,比如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公务员考试正成为大学生的第一选择,“山寨”产品正在侵蚀着越来越多的行业,新生的“富二代”开始躺在父辈的财富堆里享受不劳而获的荣华富贵,每年数百万的大学生毕业就开始失业,却仍然在挖空心思的寻找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所有这些事件和现象的背后,其实都预示着一个事实,那就是被改革开放之后在中华大地上焕发出来的创业和创富激情,面临着日益衰退的危险,正如央视刚刚结束的《2009创业英雄会》节目中创业青年杨大可对他的前辈刘永好说的:“10年来中国已经再也没有出现和你类似的企业家……”。

  所以,今年6月初由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联合团中央、教育部启动的“创业课堂:青年创业中国强”大型主题公益活动,所针对的并不仅仅是日益严重的就业压力这一紧迫问题,更是一个攸关民族兴衰存续的大主题。

  如果没有一个生机勃勃的创业环境,没有大量新生企业在技术、制度、业务模式上的突破与创新,如果每年大量的毕业生只是满足于寻找一个安逸稳定的工作,成为少年老成、世故圆滑的食利生存者,则我们就不但会耗尽改革开放以来生发的精神红利,也会在全球竞争中未老先衰。

  “创业课堂·青年创业中国强”大型主题公益活动,以“青年创业中国强”为口号,以励志为基调,弘扬创业精神、坚定创业者信心、推动创业教育、培育创业环境。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以自信自强的励志色彩,在坚定创业者信心、提高创业者能力的同时,主要注重推广优秀创业模式及社会各界扶持模式,并推动创业教育的发展。

  但是,一个社会创业活力、创业精神、创业环境的形成,青年中的自立、自强、自信的精神固然很重要,但很重要的也在于各级政府、社会团体甚至业已成功的企业家和既得利益者,能否站在民族大业的立场上,塑造一个有利于青年创业的良好环境,比如政府能否在办事成效、效率、税收优惠等方面为创业者提供一个有利的氛围?已经成功的企业家、大学、研究机构、社会团队能够给创业者提供更方面的支持,金融机构能否为创业者提供有效的融资支持和相匹配的金融体系?社会能否对创业者的失败有更大的宽容?从这个意义上说,“青年创业中国强”这一口号,不知是一个呼唤青年自立、自强的励志口号,更是针对全社会发出的一个时代呐喊。

  创业可能意味着历尽艰辛的失败,创业也可能意味着拥有巨大财富的成功,但是真正的创业精神,既不是在失败和成功之间的赌注,也不是为了攀登权力顶峰的忍辱负重,而是不安于现状、超越自我、挑战极限、享受创造的过程和心理体验。所以,无论是成功的创业者还是失败的创业者,他们都是时代的“真心英雄”——“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